您的当前位置: 教学资源 >> 复习思考题

教学资源

> 教学大纲
> 教材与参考书
> 授课教案
> 教学课件
> 教学录像
> 典型沉积图片
> 复习思考题
> 考试样卷
复习思考题

《沉积岩石学》复习思考题            

           

第一章 ...             1                                    

第二章 沉积岩的形成与演化...             2                                    

第三章 沉积岩的构造和颜色...             3                                    

第四章 陆源碎屑岩...             4                                    

第五章 火山碎屑岩...             6                                    

第六章 碳酸盐岩...             7                                    

第七章 其他沉积岩...             9                                    

第八章 碎屑岩沉积相...             9                                    

第一节 沉积相的概念及分类...             9                                    

第二节 山麓—洪积相...             10                                    

第三节 河流相...             10                                    

第四节 湖泊相...             11                                    

第五节 海相组...             11                                    

第六节 三角洲相...             12                                    

第九章 海洋碳酸盐沉积环境及相模式...             12                                    

第十章 深水异地沉积...             13                                    

第十一章 岩相古地理研究与编图...             13                                    

第十二章 沉积作用的控制因素...             14                                    

综合复习思考题...             14                                    

           

           

           

           

第一章            

1.                   试从成因角度理解沉积岩的定义,与岩浆岩相比,沉积岩有哪些显著特征矿物成分、化学成分、 结构、构造、分布等方面          

2.                   近年来沉积学包括沉积岩石学取得哪些显著进展?          

3.                   试述沉积岩石学与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或石油地质专业)的关系?          

           

第二章 沉积岩的形成与演化            

1.                   试述物理风化、化学风化、生物风化的表现形式及其影响因素?          

2.                   列表说明造岩矿物在风化带中的稳定性顺序,怎样解释这个顺序?          

3.                   试述长石类矿物的风化稳定性和一般风化过程。          

4.                   各类岩石风化作用的一般产物有哪些?并以花岗质岩浆岩为例说明原组成矿物的风化情况。          

5.                   母岩风化过程中元素迁移顺序及影响元素迁移能力的主要因素?          

6.                   试述母岩在风化过程的阶段性和分带性?          

1.                   试述母岩风化产物的主要类型。          

2.                   风化壳的定义及其地质意义?          

3.                   何谓矿物成熟度?并说明它在碎屑岩、粘土岩和重矿物中的表示方式,研究矿物成熟度有何地质意义?          

4.                   试述影响碎屑物质在流水中搬运和沉积作用的主要因素。          

5.                   雷诺数Re的含义,及其水力学解释在地质中的应用。          

6.                   佛罗德数Fr的含义,及其水力学解释在地质中的应用。          

7.                   解释下列名词:层流、紊流、静流、急流。          

8.                   碎屑物质在流水中搬运方式有哪几种?试说明跳跃搬运机理和悬浮搬运、沉积的机理。          

9.                   试以尤尔斯特隆图解为例,说明碎屑颗粒的搬运、沉积与流速的关系。并说明细砂级颗粒为何分选最好。          

10.               试述斯托克沉速公式的含义及其适用条件。          

11.               碎屑物质在流水搬运过程中将发生哪些重大变化?试述矿物颗粒在搬运过程中的稳定性与矿物风  化稳定性的差异及影响因素。          

12.               何谓沉积分异?机械沉积分异的规律和模式如何?          

13.               试述碎屑物质在沉积的水盆地海盆中搬运、沉积作用的特点。          

14.               与流水搬运、沉积作用相比,风和冰川的搬运、沉积作用各有哪些显著特点?          

15.               何谓牵引流、重力流?二者在搬运和沉积方面各有什么特点?          

16.               什么是胶体溶液物质?它的搬运和沉积作用的方式和控制因素是什么?          

17.               试述真溶液的搬运和沉积作用。          

18.               溶度积、pH值、Eh值对溶解物质的搬运、沉积有何影响?请举例说明。          

19.               试以碳酸盐矿物的溶解、沉积为例,说明水体中CO2溶解度对其的影响。          

20.               试述生物的搬运和沉积作用。          

21.               何谓化学分异作用?试述它的影响因素及其模式。          

22.               试述机械沉积分异和化学沉积分异的关系及其在地质中的意义。          

23.               试述沉积后作用的概念及其研究的意义。          

24.               沉积后作用可分哪几个阶段?试述各阶段的概念及其在时间上、空间上深度的变化范围。          

25.               试述海解作用与陆解作用的含义。前者为何比后者作用强烈?海解作用阶段沉积物变化特点是什么?有何典型自生矿物可作环境的相标志?          

26.               试述成岩作用的物化环境TPpHEh特点,及各类沉积物在此阶段的变化情况。有何典型自生矿物生成?它有何环境意义?          

27.               试述后生作用阶段的物化环境、沉积物变化情况及新生矿物特点。          

28.               试述表层后生作用和风化作用的区别。          

29.               试从原始物质、搬运方式、沉积作用及成岩后生作用等方面说明碎屑岩、粘土岩、化学岩和生物化学岩的形成作用及其相互关系。          

30.               试述沉积岩分类的原则和依据及岩石类型。          

31.               试评述国内外在沉积岩基本岩石类型的划分方案。          

           

第三章 沉积岩的构造和颜色            

1.                   试述碎屑岩的沉积构造的成因类型。          

2.                   何谓层理?层理的基本类型有哪些?试述每种层理的形态特点、成因及环境意义,并用图表示。          

3.                   分别说明与河流、海浪、潮汐、风力及浊流等作用有关的层理类型及其特征。          

4.                   牵引流和重力流所形成的原生沉积结构有何差别?试分析其成因机制。          

5.                   试述流动体制、底床形态和层理类型之间的关系,并用图表示。          

6.                   试图示说明底床形态的变化与水流速度、水深的关系,以及底床形态的变化与平均流速、粒径关系。          

7.                   试述流水型交错层理和浪成交错层理的形成机制和主要控制因素。          

8.                   试述层理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          

9.                   何谓层面构造?试述与机械成因有关的主要层面构造类型的形态特点、成因机制及环境意义。          

10.               试述波脊或波峰脊线的形态类型。进而指明在水深减小、流速增大的情况下波脊形态变化的顺序。并用图示说明。          

11.               试图示波痕要素,并说明波痕指数、对称指数的含义。          

12.               试对比不同成因类型浪成的、流水的、风成的波痕的特点及指数变化范围。          

13.               试举例说明波痕的研究意义。          

14.               何谓同生变形构造?它包括哪些类型?试述每种类型的形态特点、成因及环境意义。          

15.               试述晶体印痕特点、成因及指相意义。          

16.               试述结核的成因类型及其形成机理以及研究结核的地质意义。图示同生、成岩、后生等结核与层理的关系。          

17.               何谓生物成因构造?何谓痕迹化石?以塞拉克(Seilacher,1964)研究成果为例,指明复理式和磨拉式沉积中的主要痕迹化石类型。          

18.               试述痕迹化石和潜穴构造(动物进食和穴居的孔道)在不同的沉积环境(相带)中的分布特点。          

19.               与实体化石比较,痕迹化石在相分析中有哪些优点?          

20.               何谓自生色、继承色、次生色?试以粘土岩为例,说明自生色产生的原因。并说明自生色在岩相石地理研究中的意义。          

           

第四章 陆源碎屑岩            

1.                   碎屑岩有哪四种基本结构组分?试述每种结构组分的含义。          

2.                   试述碎屑岩的碎屑物质、非碎屑物质的主要类型和特征及研究意义。          

3.                   试对比碎屑颗粒、杂基、胶结物等三种结构组分在搬运方式、沉积特点、水动力条件及形成阶段上的差异。          

4.                   何谓颗粒支撑和杂基支撑?二者在搬运方式、沉积特点、水动力条件、颗粒接触关系及粒间填隙物上有何差异?          

5.                   碎屑岩的碎屑颗粒结构包括哪些内容?对它们的研究各具什么意义?          

6.                   评述各粒级分类方案的优缺点。          

7.                   碎屑岩如何按颗粒分类命名?其对应的岩石结构名称是什么?          

8.                   何谓φ粒度?0.125mm2mm0.063mm其对应的φ值是多少?          

9.                   φ6.75φφ-2.25φ各相当于多少毫米?分别属于何粒级例如粗砂细粉砂          

10.               扁圆体及椭球体可能的最大球度各为多少?圆球体颗粒的球度变范围是多少?          

11.               试解释在细砂岩、粉砂岩中为何常聚集有较大片的碎屑云母?          

12.               何谓碎屑颗粒的圆度?它可划分为几级?如何计算平均圆度和圆度系数?          

13.               碎屑颗粒的圆度取决于哪些因素,为什么?          

14.               试述碎屑颗粒表面的形态特征的分类及环境意义。          

15.               何谓碎屑岩的结构成熟度?它主要取决于哪些因素?结构成熟度与矿物成熟度有何差别?          

16.               何谓结构退变?请举例说明。          

17.               碎屑岩的杂基可分哪几种?每种杂基的识别标志是什么?何种杂基才能反映沉积时流体的粘度和密度?          

18.               在碎屑岩中为何主张将杂基从填隙物中独立出来即研究杂基的意义          

19.               在碎屑中常见的胶结物成分有哪些?它的最大含量界限呢?常见的胶结物结构类型有哪些?请举出相应的胶结物成分。并用图表示。          

20.               何谓碎屑岩的胶结类型?它可分哪四种?请绘图表示。它们的各自特点、成因及环境意义又是如何?          

21.               何谓机械分析?对它的研究有何意义?          

22.               试述筛析法、沉降分析法、薄片粒度分析法的原理及适应范围。          

23.               在粒度分析资料的处理中常用的几种粒度图是如何编制的?          

24.               如何用粒度分析资料通过图算法以福克和沃德的公式求各粒度参数?它们的地质意义是什么?          

25.               何谓萨胡环境鉴别公式?其中含有哪几个因素?它能鉴别哪些砂质沉积物的生成环境?          

26.               何谓C-M图?牵引流和重力流以浊流为例的典型C-M图有何显著差别?          

27.               试述砾岩、角砾岩的五种分类方案及命名原则。          

28.               试述底砾岩、层间砾岩的特点、成因及环境意义。          

29.               试总结滨岸砾岩、河成砾岩、沉积砾岩、冰积砾岩特征的异同点。          

30.               盐溶垮塌角砾岩和岩溶洞穴角砾岩有何区别?          

31.               试述克里宁、福克(1968)、裴蒂庄(1975)的砂岩分类方案和所考虑的因素。并评述他们的优缺点。          

32.               试评述《沉积岩石学》教材中的砂岩分类原则、依据及分类方案。          

33.               给下列砂岩定名:          

1)碎屑颗粒:石英60%、微斜长石18%、钠长石8%、云母1%、碎屑绿泥石1%、燧石2%、脉石英3%、细粒石英岩屑1%、粘土岩岩屑3%、千枚岩岩屑1%、花岗岩岩屑1%、流纹岩岩屑1%;粘土杂基10%          

2)碎屑颗粒:石英90%、脉石英2%、粘土岩岩屑3%、燧石4%;粘土杂基1%;胶结物:自生石英10%、赤铁矿1%          

3)碎屑颗粒:石英50%、微斜长石8%、钠长石9%、正长石4%、白云母5%、黑云母  3%、脉石英3%、锆石1%、石榴石1%、绿帘石2%、粘土岩岩屑3%,千枚岩岩屑4%,片麻岩岩屑3%、花岗岩岩屑4%;粘土杂基23%          

34.               试总结对比石英砂岩、长石砂岩、岩屑砂岩、杂砂岩四者在物质成分、结构、构造、沉积环境、形成条件(母岩、气候、大地构造)等方面的特点。          

35.               砂岩中长石含量多寡有何大地构造意义?          

36.               在各种现代沉积环境中,极少见到石英含量占95%以上的纯净砂,但在古代形成的沉积岩中石英含量占95%以上者屡见不鲜,试解释这一现象。          

37.               试述杂砂岩的沉积条件。浊流沉积中主要是砂屑岩还是杂砂岩?          

38.               试对粉砂岩的一般特征作出成因方面的解释。          

39.               试述压实作用、压溶作用的含义以及在岩石薄片中的识别标志。          

40.               试述砂粒间的缝合线状接触是怎样形成的?          

41.               何谓溶解作用?何谓胶结作用?它们在岩石薄片中如何识别?          

42.               试述砂岩中氧化硅胶结物的类型、特征及形成环境以及氧化硅胶结物的可能来源。          

43.               试述砂岩中碳酸盐胶结物的类型、形成条件及物质来源。          

44.               试述砂岩中赤铁矿胶结物的特点、形成过程及物质来源。          

45.               试述碎屑岩中交代作用和溶蚀作用的含义,发生的时期,交代作用的证据,有哪些常见的交代作用类型?它们产生交代作用的介质条件是什么?          

46.               砂岩粒间胶结物有多种成分时,如何在岩石薄片中确定它们的形成顺序?          

47.               何谓重结晶作用?常见重结晶作用的类型有哪些?重结晶作用与交代作用有何区别?          

48.               试分析砂岩碎屑成分、结构、胶结类型、填隙物成分与储油的性能关系。          

49.               试述砂岩的主要研究方法。          

50.               试述粘土的含义,一般特征及主要物理性质。          

51.               试述粘土岩结构、构造及其形成条件。          

52.               粘土岩如何分类命名?手标本如何定名?          

53.               粘土沉积物中的高岭石、水云母和蒙脱石各有何环境意义?          

54.               试述粘土岩中矿物成分在沉积后变化特点。          

55.               试述粘土岩的孔隙度与埋藏深度的关系。试述粘土岩研究方法。          

56.               解释下列名词:          

底砾岩、层间角砾岩、净砂岩(砂屑岩)、杂砂岩、副砾岩、自生矿物、陆源矿物、次生加大、板状交错层、槽状交错层、植物立根、铸模孔、粒内孔隙、粒内溶孔、晶间孔、颗粒支撑、杂基支撑、负胶结物孔隙度、沉积石英岩、石英岩状砂岩、流纹构造、假流纹构造、塑性岩屑、塑性玻屑、凝灰结构、沉凝灰结构。          

           

第五章 火山碎屑岩            

1.                   试述火山碎屑岩的定义及研究范围(在概念方面)。          

2.                   试述火山碎屑岩的一般特征。          

3.                   试列表说明火山碎屑岩的分类和命名原则。          

4.                   试述凝灰岩、熔结凝灰岩的岩石特征。试述火山碎屑岩中两种粒序构造的成因。          

5.                   试述陆相和海相火山碎屑岩系的区分标志。          

6.                   试总结对比火山碎屑岩的三种成因类型的特点。          

7.                   试述火山碎屑岩的蚀变特点。          

8.                   火山碎屑岩在成因上介于熔岩和正常沉积岩之间,因而具有双重性质,试归纳此双重性的表现(如物质来源、沉积物(岩)形成方式、岩石结构、岩石构造、分类、次生蚀变、矿产等)。          

9.                   试述火山碎屑岩的地质意义及其与油气的关系。          

           

第六章 碳酸盐岩            

1.                   近几十年来碳酸盐岩岩石学在哪些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2.                   碳酸盐岩的矿物成分包括哪些,它们在解释碳酸盐岩成因和沉积环境上有何意义?          

3.                   试述现代碳酸盐沉积物中文石、高镁方解石、低镁方解石、白云石、原生白云石等矿物的特点及形成环境。          

4.                   碳酸盐岩按矿物成分是如何分类命名?          

5.                   碳酸盐岩的主要结构组分有哪些?它们的含义分别是什么?          

6.                   试述内碎屑的成因及不同粒级内碎屑的环境意义。          

7.                   试述鲕粒的内部结构特征。试将各种鲕粒按成因类型(为原生沉积鲕粒、变形、成岩后生变化等)进行归类。          

8.                   试述负泥晶化鲕代表的环境意义。          

9.                   试评述两种鲕粒成因观点(有机说、无机说)的证据。          

10.               试述有机说关于鲕粒生成的条件及环境意义。          

11.               试述鲕粒类型与鲕粒形成的水动力条件的关系。          

12.               说明下列颗粒的特征、成因及环境意义:生物碎片、粪球粒、核形石、藻团块、海绵骨针。          

13.               碳酸盐岩中泥(灰泥、云泥)和亮晶胶结物是怎样形成的?试对比二者特征的异同点。          

14.               试对比鲕粒和核形石二者成因及特征的异同点。          

15.               试述淡水胶结物的识别标志。          

16.               解释下列名词:壳状结构、连生胶结、世代胶结、触点-新月型胶结、重力-悬挂胶结、渗流砂、遮蔽孔、粒内溶孔、示底构造、贴而结合。          

17.               叠层石是怎样形成的?其形态与形成的水动力条件关系如何?          

18.               鸟眼构造的形态特征及环境意义如何?          

19.               试述虫孔构造的成因及其环境意义。          

20.               缝合线构造的成因及其地质意义如何?          

21.               碳酸盐岩颜色取决于哪些因素?它与形成环境有何关系?          

22.               在手标本中如何用浓度为5%的稀盐酸鉴别石灰岩、白云质石灰岩、灰质白云岩及白云岩等岩石类型?对于石灰岩中粘土矿物含量如何作定性鉴别呢?          

23.               在野外碳酸盐岩露头怎样鉴别岩石的结构组分?          

24.               碳酸盐岩室内有哪些研究方法?其中茜素红S盐酸溶液和茜素红S溶液可鉴别哪些矿物?它的原理是什么?          

25.               研究和鉴别碳酸盐岩中生物结构组分有何地质意义?          

26.               在碳酸盐岩薄片中生物门类的鉴别标志是什么?          

27.               试述钙质生物骨骼显微结构四种类型的特征。钙质生物由低至高级,其骨骼的显微结构有何演化规律?          

28.               软体动物门、节枝动物门、棘皮动物门的生物骨骼显微结构有何特征?          

29.               区别下列各组中生物骨骼的鉴别标志:          

1)介形虫、瓣鳃类、腕足类;          

2屑:海百合、海胆;          

3)藻屑:红藻、伞藻、松藻;          

4)虫屑:有孔虫、介形虫。          

30.               试述具颗粒结构类、生物骨架结构类、结晶结构类(晶粒结构类)、交代残余结构类等四种类型碳酸盐岩的成因及其结构组分的种类。          

31.               按下列要求阐述福克(1962)的石灰岩分类:          

1)三端元组分的名称及含义,有的组分还要说出其次一级的类型名称;          

2)四种主要岩石类型的名称及成因,有的岩石类型还要说出其次一级的岩石类型名称;          

3)分洗作用及其意义;          

4)结构退变及其意义;          

5)存在问题;          

6)在主要端元组分、主要岩石类型、以及适用方面与邓哈姆(Dunham,1962)石灰岩分类进行对比。          

32.               试将具颗粒结构的石灰岩与陆源碎屑岩的结构组分进行对比,并按沉积时水动力条件的相似性举出三种以上相当的岩石类型(灰岩的名称请按教材中的分类)。          

33.               以列表形式列举福克(1962)、邓哈姆(1962)、莱顿彭德克斯特(1962)及华东石油学院等分类中相当或相似的岩石类型名称。          

34.               试分析亮晶砂屑灰岩、泥晶鲕粒灰岩、泥晶球粒灰岩、亮晶生物灰岩以及泥晶灰岩等岩石的形成环境。          

35.               为什么现代碳酸盐沉积通常要求暖、清、浅的沉积环境呢?          

36.               试述不同水动力条件对浅海碳酸盐沉积的控制作用,对于不同沉积环境各举岩石名称一至二例。          

37.               试述深海碳酸盐岩的主要岩石类型及其成因。          

38.               试述现代碳酸盐沉积的几点规律。          

39.               试述碳酸盐岩分类原则的总趋势及分类方案。          

40.               具交代结构的白云石、白云岩有哪些鉴别标志?          

41.               白云岩有哪几种生成方式?它们的形成机理如何?          

42.               试述影响碳酸盐沉积物沉积后变化的因素。研究碳酸盐沉积物沉积后变化的意义是什么?          

43.               试述碳酸盐沉积物沉积后作用主要类型的含义。每种作用发生在沉积后的哪些阶段?其鉴别标志是什么?          

44.               在碳酸盐岩中文石向低镁方解石转化的机理是什么?重结晶作用的机理又是什么?          

45.               具颗粒结构的石灰岩中,其胶结物的矿物成分和晶体形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46.               试述去白云化作用岩石的鉴别标志。在碳酸盐岩中膏化作用的机理是什么?          

47.               试比较共轴生长边和共轴交代边的成因特点及其鉴别标。          

48.               碳酸盐沉积物沉积后作用的五种环境分别可能出现哪些成岩后生变化的类型?          

           

第七章 其他沉积岩            

1.                   分别叙述海盆、大陆湖盆的水化学特征及蒸发矿物的共生组合特点。          

2.                   试述蒸发岩矿物的沉积分异规律。蒸发岩的主要岩石有哪些?          

3.                   试述蒸发岩的各种成因假说及其沉积模式。          

4.                   研究油、盐共生和分布规律有何理论和实际意义?          

5.                   近几十年来对硅岩的认识有哪些方面的突破?          

6.                   试对比碳酸盐岩和硅岩在主要造岩矿物的生成方式和结构组分上的相似之处。          

7.                   试述硅岩的二氧化硅来源和层状燧石、结核状燧石的成因模式。          

8.                   原始硅质沉积物沉积后的主要成岩后生变化的特点如何?          

9.                   试将铁、锰、铝、磷等沉积岩的结构组分和结构类型与碳酸盐岩作对比,列出它们之间的相似性名称。          

10.               试述铁沉积岩在海盆地中的分带规律。          

11.               分述沉积铁矿、沉积锰矿中铁、锰的物质来源及形成现代海洋锰结核的环境特点。          

12.               试述风化残余型和沉积的铝土岩、铝土矿的成因特点及分布规律。          

13.               试述卡查柯夫和谢尔登的磷块岩成因假说。          

           

第八章 碎屑岩沉积相            

第一节 沉积相的概念及分类            

1.                   何谓沉积相?何谓沉积环境?二者关系如何?          

2.                   试全面阐述沉积相的基本概念?          

3.                   何谓岩相古地理,试解释其含义?          

4.                   何谓相序基本法则(或称相变规律、或沃尔索法则)?并说明它在相分析中的应用?          

5.                   何谓相模式?它有那四方面的作用?它是如何建立的?它与沉积环境、沉积相有何关系?          

6.                   何谓沉积学(要注意沉积学与沉积二者在含义上的差异)研究中的现实主义原则?它对沉积学及岩相古地理研究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7.                   沉积相以自然地理环境为依据,划分出哪些相组和相?          

8.                   沉积相划分几级?目前油气勘探与开发中重点是那级相?为什么?          

9.                   何谓清水沉积作用?何谓浑水沉积作用?能否以这两种作用划分沉积相?          

           

第二节 山麓—洪积相            

1.                   试说明冲积扇沉积的一般特征。它可划分几种主要类型?并比较它们的形成条件和特点。          

2.                   试比较泥石流沉积与浊流沉积在C-M图上的差别?并解释二者的沉积条件上的差异。          

3.                   冲积扇相与石油地质的关系?请举例说明。          

           

第三节 河流相            

           

1.                   河流有哪几种类型?各有何特征?其定量判别标准是什么?          

2.                   简述河流的水动力基本特征。          

3.                   什么是侧向加积作用?什么是垂向加积作用?其加积作用的性质和沉积物搬运方式有何关系?          

4.                   河流沉积中的上部旋回沉积和下部旋回沉积是如何划分的?          

5.                   河流各种亚相的形成作用可划分那几种类型?并比较二者在亚相上的异同?          

6.                   试说明弯曲河流的沉积作用及其沉积模式的建立(立体模型及垂向层序)。          

7.                   试说明辫状(网状)河流的沉积作用及其沉积模式的建立(立体模型及垂向层序)。          

8.                   试对比弯曲河流和辫状河流的分布关系及二者形成条件的差别。          

9.                   试述边滩沉积的形成过程及其地貌特点。          

10.               试述边滩沉积的一般特征及典型边滩沉积剖面的结构特点。          

11.               试述心滩的形成过程及其地貌特点。心滩沉积物有何特点?          

12.               边滩、心滩的水动力特点、沉积物特点有何异同?          

13.               试说明河流相的沉积韵律和二元结构及其控制因素。          

14.               试说明河流相砂岩体的分布、孔隙性和渗透性及其与石油地质的关系。          

           

第四节 湖泊相          

1.                   试从水动力特征、生物特征及地球化学特征等方面说明湖泊环境的一般特点。          

2.                   试述湖泊相的沉积类型及其划分原则。          

3.                   试述淡水碎屑湖泊相的一般沉积特点、亚相类型及其划分标志。          

4.                   试说明湖泊环境的沉积作用及其沉积模式的建立(平面模型和垂向层序)。          

5.                   试说明湖泊相砂岩体的形成及其分布规律,并指明含油有利相带。          

           

第五节 海相组            

1.                   试说明海洋环境的一般特点。          

2.                   试从水体深度、海底地形、滨线位置等方面说明海相组的划分并对比之。          

3.                   试说明海洋环境的一般沉积特征及其沉积条件。          

4.                   试绘图说明无障壁碎屑型海岸沉积的亚相划分及其沉积特征(绘图)。          

5.                   试分别写出高能砂质海岸、中能砂质海岸和低能泥质海岸垂向层序及各带沉积特征(绘图)。          

6.                   说明海滩海岸亚相砂体的沉积作用、分布规律及其与石油地质的关系。          

7.                   试对比大型湖泊沉积与海岸陆棚沉积的主要区分特点。          

8.                   试绘图说明有障壁的碎屑型海岸的沉积作用及相带分布          

9.                   试说明泻湖相的主要类型及沉积特点。          

10.               何谓障壁岛?它是如何形成的?其沉积特征是什么?          

11.               试指出滩、坝、堤、砂嘴在海岸环境的分布位置和确切定义。          

12.               何谓潮坪?主要出现在什么环境?试以潮坪、泻湖为例说明其沉积作用、分布特点、主要特征(砂坪、泥坪、混合坪)。          

13.               绘图说明有障壁海岸沉积的垂向层序。          

14.               试说明浅陆棚相的一般沉积特征。什么叫过渡带?其具何种沉积特征?          

15.               试述风暴岩的特征及其形成条件。          

16.               试绘图说明大陆坡沉积物的分布与海流作用的关系。          

17.               试说明半深海及深海环境的沉积作用及主要沉积物类型。          

18.               何谓碳酸盐沉积作用补偿深度?何谓氧化硅沉积补偿深度?二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如何用这种作用说明古代和现代海洋沉积物的分布?          

19.               试述海相组沉积与油气的关系。          

20.               你知道近一、二十年来,半深海、深海沉积作用、大地构造、古地磁、古生物等学科领域的进展吗?(课余注意阅读这方面书刊、杂志,有助于提高自己学习地质学的兴趣和开拓视野)。          

           

第六节 三角洲相          

1.                   什么叫三角洲?概括三角洲的形成条件及其沉积作用。          

2.                   根据海浪、潮汐、河流、海岸地形、物质来源、海岸进退说明四种主要类型三角洲的形成作用。          

3.                   绘图说明四种主要类型三角洲的平面模式和垂向层序。          

4.                   综述三角洲各亚相的主要沉积特征及其纵横向组合关系。          

5.                   试说明三角洲相沉积生储盖条件的分布与相带关系。试举例说明。          

6.                   试从岩石类型、沉积构造(层理、层面、变形、生物扰动等)、指相化石、自生矿物、韵律性质等方面来对比洪积相、河流相(弯曲的)、三角洲相(岸进的)、无障壁海岸陆棚、有障壁的泻湖潮坪海岸相和深水浊流相等六种剖面相模式(亚相相),并分别指出它们各自的生油、储油的有利相带,并分别指出生储盖组合特点。          

           

第九章 海洋碳酸盐沉积环境及相模式            

1.                   什么叫陆缘海?什么叫陆表海?如何用海进、海退解释陆表海和陆缘海在地史时期的演化?为什么我们现在见到的主要是陆缘海,而没有陆表海?          

2.                   试概括(绘图)说明欧文的陆表海清水沉积作用模式及其与生油、储油条件的关系。          

3.                   试绘图说明杨的潮汐作用相带模式及其划分标志。          

4.                   试说明阿姆斯特朗的相带模式,并以此说明陆源碎屑沉积和碳酸盐沉积的关系。为什么说陆源碎屑沉积和碳酸盐沉积常常呈消长关系。          

5.                   试详述(绘图)威尔逊的碳酸盐岩相带模式及其划分标志,指明生油和储油有利相带。          

6.                   试列表和绘图对比欧文、杨的和威尔逊等三种不同划分方法的碳酸盐相带模式,进而以威尔逊的相模式为重点,联系阿姆斯特朗的相模式,指出各相带的主要岩石类型、指相化石、指相自生矿物、沉积构造以及生油储油有利相带;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编制岸进和岸退的垂向层序,分析碳酸盐岩的生储盖组合特征。          

7.                   亮晶鲕粒灰岩及亮晶生物灰岩在何种相带中最发育?(请分别按欧文根据能量划分的相带、杨的按潮汐作用划分的相带和威尔逊的地理位置划分的相带说明)。          

8.                   试归纳和总结潮上带、潮间带(上部、下部)、局限潮下带(潮下泻湖、低能)、潮下高能带(礁、滩)以及开阔海碳酸盐岩相带的主要标志(岩石类型、生物化石、沉积构造、能量指数……)。          

9.                   什么叫礁?礁相是如何划分的?礁在石油地质上有何意义?          

10.               如何在地层中识别真正的礁,而不是生物丘(泥滩子)?现代礁和古代礁有什么不同?何谓碳酸盐岩隆(Carbonatebuildup)?何谓生态礁?何谓地层礁?          

11.               试论述影响生物礁的发生、发展、消亡以及它们的最终形态和内部构造的主要因素。          

12.               试归纳礁和造礁生物在地质历史不同时期的特点。          

           

第十章 深水异地沉积            

1.                   试述海下(或湖下)重力流(或密度流)沉积的主要类型,分别指出它们的生成机理、沉积作用、沉积层序、主要相标志,以及与石油地质(生、储、盖)的关系。          

2.                   试述鲍马序列及其各相带的主要特征。          

3.                   重力流沉积可以划分为哪几种类型?各种类型的形成条件是什么?其特征如何?          

4.                   按物源类型和形态特征将重力流沉积体系划分为几种类型?各自的特征如何?          

5.                   试述等深岩的特征。按现有的研究程度,等深岩是如何进行分类的?          

6.                   试述等深岩的层序特征及其水动力解释。          

7.                   试述内波和内潮汐的特点以及内潮汐沉积的鉴别标志。          

8.                   试比较风暴岩、浊积岩、等深岩及内潮汐沉积之间的异同点。          

           

第十一章 岩相古地理研究与编图            

1.                   何谓相标志?它可归纳为哪几种主要类型?试说明相标志在相分析中的意义。          

2.                   哪些岩石类型具有明确的指相意义?主要的指相自生矿物有哪些?          

3.                   复习各种粒度参数(中值、平均值、分选系数、标准偏差、偏度等)及其在相分析中的应用。粒度概率图在相分析中的应用。试述各种环境中的粒度概率图的特征。          

4.                   复习拖流(或牵引流)沉积物全套C-M图型式的各段含义及指相意义。          

5.                   复习教材中的相关章节,掌握各种类型层理的环境意义。          

6.                   复习教材中的相关章节,掌握出现在各种环境中波痕的指相意义。          

7.                   何谓广盐性生物?何谓狭盐性生物?试举例说明它们的指相意义。          

8.                   复习教材中的相关章节,说明新生代的广盐性和狭盐性的主要化石门类。          

9.                   为何说痕迹化石(或生物扰动构造、生物构造)的指相意义越来越大?复习教材中的相关章节,说明痕迹化石的形态特征与沉积环境的关系。          

10.               说明BSr/BrSr/Ca、Th/UMn/FeO18/O16C13/C12等主要元素标志的指相意义。          

11.               从划相精度、相模式应用、相标志的充实等说明近十多年来相分析工作的进展。          

12.               试说明相分析的主要流程及要点,读好维谢尔Visher,1972)相分析流程表。          

13.               什么叫沉积补偿作用原理?所出现的四种组合情况对相类型的纵向变化有什么影响?沉积补偿变化与生储盖组合形成的关系如何?          

14.               什么叫同期异相?什么叫同相异期?试举例说明之。          

15.               什么叫侧向堆积原理?什么叫穿时现象?什么叫等时界面?什么叫穿时体?试根据三角洲沉积、滨海沉积以及边滩侧向加积绘图说明岩石地层单位界面和等时沉积界面的关系。          

16.               为什么说地层划分和对比是岩相古地理研究的基础工作?          

17.               试绘图表示陆源碎屑沉积盆地岩相古地理研究的流程,并指出每阶段的要点。          

18.               试概括说明沉积盆地的物质来源分析(也包括母岩位置和母岩性质)的主要依据及其与砂质储集层形成和分布的关系。          

19.               为什么说古水盆的水体深度是古地形分析的主要依据。          

20.               试说明沉积区古水动力条件分析的主要依据。          

21.               试说明沉积区古气候条件分析的依据。古气候条件对沉积作用和油气生成有什么影响?(古气候对沉积作用有明显的控制作用)          

22.               试分别说明恢复古水盆的pH值、Eh值及含盐度的主要依据。          

23.               试综合说明控制沉积盆地岩相古地理条件的基本因素。          

24.               如何在岩相古地理图上判断沉积中心和沉降中心?并用沉积补偿原理加以解释。          

25.               试说明统计分析法(我国常用百分比法)编制岩相古地理图的步骤及原理。          

26.               如何编制地层等厚图?并说明厚度法在岩相古地理研究中的应用。          

27.               如何编制岩石类型图?并说明如何分析和使用。          

28.               试评述碎屑沉积盆地岩相古地理图的编制方法和步骤。并指出根据哪些方面资料可以确定研究区的生油有利相带和较有利相带、储油有利相带和较有利相带。          

29.               大规模海相或陆相湖泊碳酸盐沉积作用要求具备哪些特定条件?          

           

第十二章 沉积作用的控制因素            

           

1.                   全球性的作用的基本控制因素是什么?并分述气候演变、古盐度变迁、有机质和生物界的演化、海平面的升降等对沉积作用发生和发展的影响。          

2.                   什么叫活动大陆边缘?什么叫被动大陆边缘?概述板块构造与沉积作用的关系?          

3.                   何谓沉积作用的周期性?它是如何划分的?何谓沉积作用的不可逆性?它对指导找矿有何意义?          

4.                   试以石油地质观点评述最有利的沉积环境(依次列举35种环境)。          

5.                   试述主要的古流向标志及用其判断古流向的方法。          

6.                   试述淡化泻湖、咸水泻湖及萨勃哈(Sabkha)的环境条件。          

           

           

综合复习思考题            

1.                   选择题:          

1)等深积岩的主要沉积场所是:          

①无障壁海岸;②外陆棚;③陆隆;④大洋盆地。          

2)泄水构造主要出现在下列哪种沉积中?          

①碎屑流;②颗粒流;③液化沉积物流;④浊流。          

3)分选性可由下列哪种粒度参数表示?          

①平均粒径;②标准偏差;③偏度;④峰态。          

4)平行层面分布的形态复杂的螺旋状、网状、弯曲状觅食痕迹是什么环境的典型标志?          

①深海和半深海;②浅海浪基面以下;③潮下浅水;④非海洋          

5)三角洲沉积中最有利的储油层是下列哪种沉积?          

①三角洲平原;②三角洲前缘;③前三角洲;④陆棚泥          

2.                   根据下述沉积剖面的沉积特征分析各层的沉积相(其详细程度以各层的特征而定),并简述该剖面的沉积发育史(从(1)到(15)层为由老到新的顺序)。          

15)下部为浅灰色粉砂岩夹泥岩、粉砂岩是小型交错层,泥岩具水平纹层、干裂及虫迹,上部以灰黑色泥岩为主夹粉砂泥岩,泥岩具植物根化石,并见有丝煤沉积          

14)浅红色岩屑质长石砂岩,具大型槽状交错层理,向上粒度变细,并具小型交错层,底部见砾岩透镜体,底冲刷现象明显。          

13)下部为灰绿色泥岩与粉砂岩互层夹砂岩,上部为灰色砂岩夹深灰色泥岩,砂岩中见槽状交错层理、波状层理,上部泥岩中见较多的植物化石碎片及炭屑。          

12)浅灰色钙质粉砂岩及灰绿色泥岩,层理发育,主要为不规则的波状层理,少量包卷层理,见有呈单瓣保存的瓣鳃类化石,顺层排列,并见植物化石碎片。          

11)灰黑色泥岩,水平层理发育,夹薄层介壳灰岩,介壳稍有分选,含量5070%,凹面向上排列。          

10)底部为浅灰色薄层泥灰岩,向上过渡为黑色灰岩,水平层理发育,见有分散状的黄铁矿,顶部夹有薄层油页岩,该层与下伏地层呈微角度不整合接触。          

9)中粒岩屑质长石砂岩,具大型槽状交错层理,向上变为具小型层理的粉砂岩,底部冲刷现象明显,该层顶部夹有安山质岩屑凝灰岩、凝灰质粉砂岩。          

8)灰黑色泥岩及炭质页岩,见大量植物根化石。          

7)下部为细粒石英砂岩及长石砂岩,具羽状(人字型)交错层理及脉状层理,见少量碎片,中部为粉砂岩及泥岩夹砂岩,显波状层理;上部为粉砂质泥岩,见生物潜穴和足迹。          

6)灰白色钙质粉砂岩,黑色泥岩夹砂岩薄层,具小型缓波状层理及水平波状层理,泥岩中见自生黄铁矿。          

5)灰白色中细粒石英砂岩,园度高,分选好,具大型交错层理,细层倾角很陡,可达2534°          

4)灰白色石英砂岩,圆度高,分选好,具小型交错层理及水平层理,上部重矿物含量高。          

3)灰白色石英砂岩,由下至上分选变好,下部见较多的介壳碎片和云母,发育有层系平直的低角度大型交错层,见有对称波痕、流痕、冲刷痕。          

2)下部为丘状交错层理的砂岩夹具水平纹层的粉砂岩,见有虫迹,向上变为大型槽状交错层理的砂岩。          

1)水平纹层状的粉砂岩及页岩,夹有薄层丘状交错层的砂岩。          

3.                   根据下列沉积剖面的沉积特征,试分析各层的沉积环境,并指出其主要依据。          

1)剖面1:总厚5          

③紫色泥岩,虫孔普遍,见有干裂纹;          

②紫色泥岩与粉砂岩互层,具脉状层理、透镜状层理及羽状交错层,泥岩中含腕足类碎片;          

①黄色长石石英砂岩,具平行层理、大型交错层、再作用面构造及羽状交错层。          

2)剖面2:总厚15          

④褐灰色泥岩,不具层理,富含植物化石及炭屑,常见立生植物根。          

③黄灰色泥岩与粉砂岩互层,小型沙纹交错层发育,泥岩中具不规则的水平纹层,见干裂,含瓣鳃类碎片,偶见轮藻。          

②黄色长石砂岩,大型槽状交错层及大型板状交错层发育,交错层倾向230°290°          

①含粗砂岩,不具层理。          

3)剖面3:厚1.6          

⑤黑灰色页岩,富含抱球虫,偶见菊石;          

④深灰色泥质粉砂岩,具水平层理;          

③粉砂岩,普遍具沙纹层理及包卷层理;          

②细砂岩,具平行层理;          

①粗细砂岩,具明显正粒序,不具其它沉积构造。          

4)剖面4:总厚4          

深灰色海绵骨针泥晶灰岩夹放射虫硅质岩及黑色页岩,泥晶灰岩层面具水平虫迹(爬痕),页岩页理极发育。          

5)剖面5:厚20          

深灰色页岩夹粉砂岩、泥页岩及少量油页岩,页岩页理发育,含分散状黄铁矿,含介形虫、轮藻及鱼化石。          

6)剖面6:厚12          

③黑色放射虫硅质岩与深灰色海绵骨针泥晶灰岩互层;          

②灰色块状泥晶砾屑灰岩2100毫米不等,次棱角状,无分选,屑成分:亮晶鲕粒灰岩、亮晶屑灰岩、泥晶灰岩等。灰泥基质含量25%左右,顶面具波状起伏,底具宽缓的切蚀现象          

①深灰色海绵骨针泥晶灰岩夹页岩,泥晶灰岩具水平虫迹。          

7)剖面7          

⑤细粉砂岩,具有高角度大型斜层理,有植物根;          

④砂岩,分选好,具冲洗层理;          

③砂岩,具平行纹层或交错纹层或交错层,交错层倾向分散;          

②细砂岩,具沙纹层理,生物扰动构造发育;          

①泥岩夹薄层砂岩,具海相化石          

8)剖面8          

⑤煤、泥炭;          

④细中粒砂岩,分选好,成分单一,具槽形交错层和流水、浪成波痕          

③粉砂细砂岩,有流水、浪成波痕及气胀构造;          

②粉砂岩夹粘土岩,脉状层理、交错层理、冲刷充填构造;          

①页岩,生物扰动构造发育,含海相化石。          

9)剖面9

④上部为肠状硬石膏;下部为结核状、鸡笼丝状硬石膏;          

③上部为叠层石,具石膏假象,下部具鸟眼构造的灰岩;          

②上部为团粒灰岩,下部为鲕粒生物碎屑灰岩;          

①泥灰岩、粘土岩。          

10)剖面10          

④深灰色、黑色泥岩,具块状层理,局部有透镜状层理,有较多植物根、植物屑,还有介形虫及鱼类化石,有干裂纹;          

③灰色粉细砂岩、中砂岩,有板状或双向楔形交错层块状层理、波状交错层理,含少量海绿石,多数不含生物化石,与上覆岩层呈渐变或突变关系;          

②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压扁层理与波状层理互层,与上覆岩层呈渐变关系;          

①泥岩,具水平纹层,含有半咸化生物化石,与上覆岩层呈渐变或突变关系。          

11)剖面11:厚45          

          11                     顶部为石英细砂岩,杂基含多,含海绿石。略显水平层理,含炭屑,中部为粉砂岩泥岩,具生物扰动构造。下部为微粒细粒砂岩,具人字形交错层理,有包卷层理。          

⑩岩屑长石细砂岩,夹泥质纹层,砂岩中有人字形层理及少量小型板状交错层理,富含炭化植物碎片,泥质纹层中见生物扰动构造。          

⑨粉砂岩泥岩,显波状层理,含大量炭屑,泥岩中见生物扰动构造,沙波中前积层是反向的。          

⑧粉砂岩页岩,因生物扰动可呈块状构造,纯粉砂岩中可见水平层理和小型双向交错层理。          

⑦细砂岩,成分较纯,海绿石较多,钙质胶结,有大型及小型板状交错层理。          

⑥粉砂岩泥岩,粉砂岩中有小型板状交错层理,其中含泥质条带,生物扰动构造发育。⑤极细砂岩夹泥灰岩,其中见生物扰动构造。          

④灰黑色泥岩。          

③极细石英砂岩,分选磨圆好,具人字形交错层,有再作用面。          

②细粒长石石英砂岩,海绿石较多,具小型板状交错层理,底部见小型槽状交错层理。          

①细砂岩夹泥质条带(1~1.5厘米厚),显水平层理及缓波状层理          

           



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