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江大学高层次人才黄海平在《Nature》子刊发表顶级学术论文

时间:2019-09-16   来源:    访问量:

近日,长江大学高层次人才黄海平在《Nature》权威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题为“Biodegradation influence on alkylphenanthrenes in oils from Bongor Basin, SW Chad”的学术论文。该论文以长江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论文合作者包括地球科学学院的潘仁芳教授和韩登林教授。

该论文对非洲中部乍得西南部邦戈盆地的石油样品进行了地球化学表征,以研究生物降解作用对盆地原油中烷基菲的影响。该项研究表明,去甲基化是芳香烃生物降解过程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反应进程,烷基苯生物降解体系的高度复杂特征,一方面受制于当地地质因素,另一方面也受到生物降解严重的油藏中复杂混合过程的影响。

《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为Nature旗下的综合性期刊,涵盖了从历史、地理、生化到物理等诸多科学学科,并且该学术期刊在非学术领域的媒体机构具有广泛认知度,相关发表的研究成果被英国广播公司、日本朝日新闻、美国国家地理、纽约时报等国际著名媒体报道过,超过150万人次的月均阅读量。累计目前超过65000次的新闻报道。

黄海平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利用生物技术把废弃油藏、煤或泥岩中有机质转化为天然气从而获取再生能源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可行性,并在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石油成藏地质过程,成藏期确定及不同成藏期次潜力评价;石油成藏后的次生变化,尤其是石油生物降解及重油和油砂形成机理及定量、原油分子组成和物理性质之间的内在联系,石油物性预测、重油油藏流体描述及流体非均质性在石油勘探和开发上的应用;非常规油气(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及生物气)勘探及地质评价技术研究。以长江大学为主持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长江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在国外核心刊物发表SCI论文6篇,平均影响因子为2.8。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并做大会报告。

近年来,在黄海平教授的带领下,地球科学学院建成了储层微观结构演化及数字表征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和中国石油学会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开发学组)委员单位,与美国通用电气(GE)合作共建“华中无损检测实验中心”,正积极推进建立提高石油采收率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的进程。

此外,自任聘以来,黄海平老师围绕其研究领域,开设了一次为期一周的硕士生短期学习课程,进行了7次“地学之光”学术报告,培养了2名硕士研究生。

论文链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