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科学院召开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申报启动会

时间:2020-03-18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张昊)为了全力做好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在前期多轮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地科学院于2020313日召开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启动会。地科学院院长胡明毅,副院长吴楠,部分学术委员会成员及申报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特邀科技处副处长尹艳树、地物学院副院长赵彬和非常规油气部省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王晨晨参会。会议成立了以胡明毅为组长,吴楠、韩登林为副组长的申报工作小组。

院长胡明毅在此次申报工作动员时指出,自地科院搬迁至武汉校区后,在前几届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实验中心领导的努力下,地科学院实验平台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并于2019年正式成立了实验中心实体单位。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心实验室的功能,服务学院教学和支撑学院科研,学院将以我院现有仪器设备为主体,联合地物学院和资环学院,聚焦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地质理论和关键技术方法,申报深层油气藏勘探评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立项申报和建设对提升我院实验室平台的层次、帮助广大师生多出高水平成果、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科技处副处长尹艳树对申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科研平台的申报与建设,需要多点开花、谋求共赢;二是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构建,会极大提升整个学科在省级科技投入计划中的影响力,对学科发展意义重大;三是重点实验室的申报要紧密贴合省内产业布局。

实验中心主任韩登林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申报方案和建设思路,提出重点实验室的科学问题遴选,讲究相对完备的体系和相对特殊的研究对象。目前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对象突出深层油气,主要原因基于三个方面,第一,国家层面在十三五以来乃至未来十四五对于深层油气的勘探开发持续加大投入;第二,地科院近年来在诸如玛湖凹陷砂砾岩油藏、渤海湾盆地深层油气、海相碳酸盐岩油藏以及中上扬子页岩气等科研工作方面,具有扎实的成果积累及重要的社会影响;第三,湖北省对于碳酸盐岩油藏和鄂西页岩气也有产业布局侧重。

会上参与申报的何幼斌教授、王振奇教授、林小云教授、李少华教授等多位专家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通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会上对申报材料的撰写进行了详细部署。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