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20-07-16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李华/胡忠贵)7月15日下午,我院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沉积岩石学”课程组在石油科技大楼C202召开了课程建设研讨会。主讲教师胡明毅、何幼斌、张春生、胡光明、胡忠贵、罗进雄、李华、朱锐、邓庆杰,以及实验中心韩登林、高达、胡九珍、辛长静、刘俊玲等14位理论和实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地质系胡忠贵主任主持。

全国优秀教师及湖北名师何幼斌教授以“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从“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五个方面对课程建设的成果、问题及改革规划进行了介绍。随后,课程组就“教师梯队出现断层”、“教学资料更新及完善较缓”、“教学效果提升尚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系统的讨论,包括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网络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优化、实验室建设、课间实践基地(湖盆沉积模拟实验室、地质标本长廊、地质博物馆、汉江及后官湖等)建设和利用、教学质量提升、教研项目的申报、教学成果凝练等,一致认为后期课程规划将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平台功能”、“深化教学手段及方法改革”为核心,提升教师教研水平,构建多维教学平台,融合多种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另外,课程组还讨论了新的考核方案实施背景下如何加强课程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融合,地质系专业的办学方向和建设,“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新专业的申报与建设,开展有组织的教学研究和教研成果凝练与积累,一流课程的培育及措施,教学成果奖励的申报等。

最后,胡明毅院长在肯定课程组已有建设成果的同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教研教改,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继续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注重年青教师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落实教改各个环节,融合各类教学方法,更新和优化教学内容,凝练教学成果,积极推广课程建设经验,提升课程影响力。

“沉积岩石学”课程组简介

自本校设置石油地质勘查专业以来,就开设了“沉积岩石学”课程,《沉积岩石学》课程于1989年被列为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下同)第一批重点建设课程,1997年被评为江汉石油学院优秀课程,2002年被评为第三届省级优质课程,2003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课程组现有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师德先进1人,长江大学师德先进1人,长大名师2人,“任大龙奖教金” 获得者2人,立德树人典型多人;《沉积学报》青年编委2人,中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开发学组)委员1人;2017年及2019年获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2008年至2019年获长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教学质量优秀7人次;现有14人的教师队伍中10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课程组经过几代人的建设,形成了“深水牵引流沉积”、“辫状河三角洲沉积”、“碳酸盐岩储层沉积”、“湖盆沉积模拟实验”、“建模与粗碎屑沉积”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教师队伍传承有序,《沉积岩石学》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相关成果获国家特等奖1项(参与)、一等奖2项(参与),省部级奖10余项。

同时,课程组还出版了行业规划教材《沉积岩与沉积相》(第二版),获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教材一等奖,该教材在相关石油、地质类高校作为教材或参考教材广泛使用;于2020年出版了配套的《沉积岩与沉积相实验指导书》。湖盆沉积模拟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为石油企业、相关高校和研究院所提供服务。

近五年,课程组指导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创项目18项,2014年至2017年指导的学生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2篇;参与指导学生参加了2届全国地质技能大赛和4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3名同学在地质标本竞赛项目中获得二等奖,第三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