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获批“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时间:2020-07-22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罗小龙)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0]3号)》文件,我院地信系经动态调整增列“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同时撤销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自2019年7月接到学校发展规划处拟调整学位点的通知,地信系及时召开全系教师会议讨论调整硕士学位授权点事宜,考虑到申请“地理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存在短板,在学院的充分调研及大力支持下,同意撤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同时申请调整增列“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了学科发展,由何贞铭、李功权老师牵头部署积极开展相应工作,在罗小龙等地信系教师的全力支持下,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申请调整增列“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全部准备工作。在此过程中,江万哲书记、何幼斌院长、龚文平副院长、尹艳树副院长及地科学院许多教师做了大量工作。

长江大学地信系于2000年成立,下设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2年教育部改名为地理信息科学),2004年获批“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设岗学科。2019年申请调整为“测绘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点。现有学生412人,教师27人,生师比15.3:1。构建了“三个一(一门编程语言、一个 GIS 平台、一个应用项目)、四结合(学科前缘与科学实践结合、科研项目与能力结合、专业大赛与教学结合、产学研与市场需求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以中青年为主,学缘结构好,博士比77.8%,具有海外经历教师44%。拥有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油气勘探开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示范平台等6个专业实验室和15家校外产学研基地,开展了智慧油田等方面的教科研工作,形成了效果明显的实践教学方法。毕业生工作成绩斐然,涌现了学术带头人冯炼、肖雄武等,单位骨干李云、苏旺发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