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于兴河教授来我院讲授论沉积相研究的系统思维方法讲座

时间:2020-11-09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李明涛)2020年11月5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于兴河教授来到地球科学学院地学之光大讲堂,用激昂澎湃的热情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沉积相研究的系统思维方法与表征新技术》精彩讲座。讲座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胡明毅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于教授怀着对地质行业的热爱,讲授自己30年的地质工作经历与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听众,鼓舞了地科学院师生对石油行业的热情和干劲。

讲座正式开始,于教授给所有人提出了八大沉积地质学问题,这种开题的方式,着实新颖,紧紧抓住了台下每一位师生的注意力。于老师通过简单的现象,引发学生以系统地质思维思考常见的地质现象,这是日常课堂中难以学习到的。于教授结合几十年的科研、生产与教学经验,以碎屑岩沉积相为讲授主题,以成因为主导,系统介绍了如何对碎屑岩沉积相进行系统研究,具体介绍了:岩心观察的科学方法、井震结合划分层序、小层对比原则、平面沉积相图编制方法等。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于教授总结出了若干条地学哲学思维并分享给大家,如科学证据是基础、地质模式为导向、微观向宏观分析、宏观向微观思维、现象描述为外延、成因分析为内涵,这些深刻的哲学思维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反响,为我们今后的学习与科研提供了思想指导。

最后,于教授在总结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基础上,关心学生未来发展,以当代人才标准“紧迫感、责任心、主动性、全局观”为基本要求,提出了自己对于人才的定义,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基础上,掌握几门小语种,增强沟通能力,增加自身社会竞争力,为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专业与社会基础。于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哲理丰富、耐人寻味,台下师生积极响应,掌声激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