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事迹展示--何幼斌​:用爱谱写师德之歌

时间:2020-11-18   来源:    访问量:


事迹概要:何幼斌,男,1964年6月出生,汉族,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圆满完成“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论证、学科评估及水槽模拟实验室建设筹备工作;他严谨认真、潜心科研,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合作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40余篇;他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使学院的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他重视教学、心系学生,用自身的言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他就是地科学院的何幼斌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何幼斌老师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

忘我工作,心系学科专业建设

三十年来,何幼斌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熔铸在对事业的奉献里。在学院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在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论证、学科评估及水槽模拟实验室建立的筹备工作中精益求精、不辞辛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更好地完成“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何幼斌经常与相关单位共同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学生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提高学生质量。2019年9月至10月期间,何幼斌连续21天来回奔波11个城市,甚至同一天在北京、南昌、衡阳辗转,连续拜访三个学校的评审专家,征求学科建设意见和建议。

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论证筹备工作中,何幼斌全力以赴,对该专业的基础数据如数家珍。在认证工作组专家进校考查前的筹备工作过程中,仅在实验室考查的路线选择上就设计了多套方案,并就各条路线进行实地考查。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先后前往俄罗斯、加拿大、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进行走访寻觅高端人才。即使身体出现不适,他也从未有过任何懈怠的念头。

重视教学,一切为了学生成才

作为沉积学研究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名师,《沉积岩石学》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他时刻关注着学科新方向、新成果、新理论,认真备课、创新教学方法,他的课堂总是深受学生喜爱。

何幼斌对待学生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既和蔼又严格。在每年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上,他总说:“我知道你们有做得好的地方,但是我不会表扬你们,我只会批评你们,批评表明你们还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只有这样你们下一次才会进步,才能做得更好”。

李华老师曾是何幼斌老师的学生,他在本科期间的一篇学术论文,何幼斌帮他修改了12遍,每一遍都打印出来,当面指出问题,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至今,那12份打印稿,李华都还保留着,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何老师对学生负责的见证,我会永远珍藏。”

2019年11月21日,在地科院导师组系列活动之“我与教授面对面”座谈会上,何幼斌通过讲述他们在艰苦条件下潜心科研的精神来引导同学们要珍惜现今的科研环境,认真学习,艰苦奋斗。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课程学习、考研方向选择等方面的疑惑,他都耐心亲切地进行解答。

何幼斌还担任资工992班的班主任。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进班级、下寝室,与学生交心谈心,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我要对班上的每一名同学负责。”这种承诺成为了现实,该班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名列全校第一,硕士生入学考试上线率为71%,其中有2名学生获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1名学生被评为学校“十佳大学生”,2003年该班还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班集体”。

截止2020年11月份,何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已毕业82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74人),5人获省优秀学位论文,5人获国家奖学金。何老师也先后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潜心科研,服务国家能源建设

何幼斌一直从事沉积学及储层地质研究,其研究以服务国家能源需求为出发点,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先后对中国南方海相重点层位、塔里木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等地区开展岩相古地理及油气储层研究,其带领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为生产单位所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他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中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和油田合作项目50余项。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合作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40余篇。同时,团队在深水沉积研究方面也颇具特色。其先后对南海珠江口盆地、琼东南盆地、鄂尔多斯盆地、莺歌海盆地、西非尼日尔三角洲盆地、下刚国盆地及东非鲁伍马盆地、坦桑尼亚盆地内潮汐沉积、等深流沉积及重力流沉积进行了系统研究,其研究成果不仅为生产单位的油气勘探提供帮助,还加深了深水沉积认识,加快了国内深水沉积研究的步伐。

悉心指导,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提起何幼斌老师,学院不少老师都发自内心的感叹“对青年教师的扶持,他是不遗余力。”

2016年10月20日,何幼斌申请并获批了“湖北省‘矿产普查与勘探’名师工作室”,利用这个平台,他经常通过组织年轻教师教学观摩、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讲好课,与老师们定期交流,讨论教学内容和方法。

何幼斌还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积极引荐他们成为科研项目主持人、联系人。经常与青年教师就国家自然基金、博士后基金的研究内容、题目、关键科学问题及可行性分析进行讨论,还多次协助他们修改、审核申报基金的材料,促进了青年教师获批基金项目的成功率。

何幼斌的努力,使学院的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胡忠贵和高达老师,分别在2017年全国首届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和2019年第二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中,都已成为教学或科研骨干,有的成为课程负责人,有的成为项目负责人,有的成为系领导,所指导的师资博士后刘圣乾很快顺利通过学院和学科组副教授职称评审。

这就是何幼斌教授。多年来,他总是默默地用心做好每件事,用爱和无私温暖了身边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和老师。从青丝到白发,变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对工作的认真和学生的爱,他倾尽全部身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撑起教育的一片蓝天,书写高尚的师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