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郑伦举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1-20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王一鸣)为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素养,11月18日15时我院在石油科技大楼C301举办地学之光第304讲——陆相烃源岩有效性动态评价技术及其初步应用。本次讲座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伦举主讲,院长胡明毅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

“对于陆相烃源岩有效性动态评价技术及其初步应用的认识最初是从哪里开始的呢?”郑伦举教授以这个提问开始了本次讲座。现场同学们聚精会神,积极思考。“这些认识主要基于2005年至今中石化科技部及十二五、十三五国专支持的项目科研成果。”他有理有据地列举出主要的六项成果,解答了该问题。

郑教授首先讲解了烃源岩评价方面的认识和思考。认识方面,他介绍了烃源岩有机质丰度现状、类型现状和成熟度现状;思考方面,他觉得需要弄清烃源岩中镜质体与煤中镜质体差异性演化特征,建立统一于煤岩镜质体反射率的烃源岩镜质体反射率校正模版及综合判断识别方法。之后,郑教授分析了烃源岩有效性动态评价技术,展示了常规与非常规一体化烃源岩评价技术路线总图、陆相烃源岩品质评价、陆相烃源岩生油气潜力评价和陆相烃源岩有效性动态评价。最后,郑教授以泌阳凹陷为例,说明了陆相烃源岩有效性动态评价的初步应用,包括实测烃源 岩有效动态评价、实测残余、原始有机碳与类型、有机碳含量与测录井参数关联性分析、拟合段烃源岩有效性动态评价、深凹区未取芯井暗色泥岩段有效性评价——由点及线和从已知到未知。最后,他总结道:“对于陆相烃源岩的研究,我觉得采用‘实验模拟与数值模拟、样品测试与理论模型、综合评价与勘探实践’三结合的研究思路,有利于我们的认识不断逼近油气形成与演化的客观规律,从而推动石油地质理论的完善和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

会后,地科学院副院长吴楠总结讲座,引导在场同学和郑教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