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脚踏实地研部署,未雨绸缪筹未来——石油系课程组活动之油气地质综合设计实习指导团队会议

时间:2021-04-05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牛杏)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综合研究部署本年度及未来课程设计实习工作。2021年4月2日下午,石油系十余位青年教师在石油科技大楼C307召开了“油气地质综合设计实习指导团队会议”。本次会议的主旨为:(1)为本学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做准备;(2)建设一支优良的毕业设计指导团队;(3)筹划未来课程设计实习之路。

一、回顾历史

牛顿曾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为了总结以前课程设计实习过程中的不足,陈轩老师首先向青年教师们讲述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年级课程设计以前的工作流程。课程设计主要围绕《油气田勘探》这门课程,由于教学条件有限,课程作业为手写报告+手工绘图。随着经济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手工绘图显然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二、着眼当下

目前资工班毕业年级课程设计依然围绕《油气田勘探》这门课程,与之前不同的是现在使用petrol软件绘图。如何依托课程设计指导这项工作建设一支优良的指导团队呢?陈轩老师指出要广泛吸纳年轻老师进入指导团队,以老带新,完成教师梯队建设,使每个年轻教师都能够独立指导学生课程设计。以此为目的,陈轩老师当场让参会的年轻老师表态是否愿意加入指导团队,年轻老师们都积极表示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接着,陈轩老师具体介绍了本学期课程设计指导工作的对象、学时、题目以及如何对年轻教师进行培训。

三、谋划未来

目前课程设计实习还存在诸多问题,如:①课时太少,目前只有2周学时;②课程设计实习内容太过局限,只围绕油气田勘探这门课程进行实习,内容太过单薄。针对以上问题,石油系拟提出①修改学生现行培养计划,将测井、地震与油气田勘探三门课程综合在一起(称为油气地质综合设计实习)进行教学实习,丰富学生课程设计实习内容;②增加课程设计学时,将现在的2周学时增加为6周学时,让学生充分掌握实习内容;③课程实习与油气地质技能大赛内容一致,将两者进行捆绑,争取学院资金支持,激发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实现双赢。

这次会议是一次务实的会议,是一次脚踏实地,立足现在,筹谋未来的会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