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1-05-17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马丽)2021年5月14-16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在河南省焦作市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中国矿业大学、长江大学等83所学校、212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决赛。经过一天半的角逐,我校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赵少卿、李华和王雅宁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长江大学荣获比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以聚焦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地质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推进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教育方法的深度变革,引导教师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地质领域的“金课”,推动我国地质专业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宗旨。大赛按地质学(理学)和地质类(工学)两个专业类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两个组别将212名参赛选手分成8个组进行比赛,每位选手的教学演示时间为20分钟,根据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语言教态五个方面考察课堂教学效果并进行评分,满分100分。比赛由专家组从参赛教师赛前准备3个不同章节的教学内容中随机抽取一段作为比赛内容,全程在不涉及参赛单位和选手个人辨识信息的情况下打分评比。比赛结果在颁奖晚会现场公布并颁奖。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由各参赛院校自行组织,然后将初赛选拔的青年教师名单报组委会,参加决赛的青年教师由初赛选拔结果的基础上择优产生。长江大学及其地球科学学院一直重视本科教学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对于本次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教务处和地球科学学院高度重视,3月份就组织了青年教师的讲课比赛选拔,最终推选出李华、赵少卿、王雅宁三位青年教师代表我校参加此次比赛,赛前地科学院院领导组织教学委员会、系主任和有经验的教师模拟比赛的各项环节,组织了多次的课程试讲,帮助3位青年教师进行了充分的赛前准备。

据悉,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截止目前已举办了3届,每2年举办一次,我校地科学院青年教师屡次在此项大赛上融创佳绩,历史辉煌,在第一届比赛中,地科学院青年教师胡忠贵荣获一等奖、吴悠荣获二等奖;第二届比赛中,地科学院青年教师高达老师荣获一等奖及特别奖,魏薇老师荣获二等奖。

“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具体组织策划。该项赛事是我国地质类学科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科教学竞赛活动,旨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地质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于2019年列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排名第36位,排行榜充分肯定了“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大赛组委会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教授为组委会秘书长,组成了以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等为主的评委专家组和仲裁组参与指导和监督。

经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组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委托长江大学承办2023年“第四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比赛期间同时举办学术年会。

正式比赛前,大会组织了三位教学名师的示范教学,其中湖北“教学名师”、我校地科学院何幼斌教授受邀给青年教师讲一堂示范课,何教授结合我校特色研究领域“深水牵引流沉积”给参会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示范,受到了与会专家和教师的好评。我校副校长张玉清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第四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承办单位讲话并从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名誉会长、原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先生手中接过了会旗。张校长在会上欢迎全国兄弟院校2023年来到美丽的后官湖湖畔——长江大学(武汉),再次切磋交流,以赛促教。也预祝选手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多的成绩。

张玉清副校长与我校参赛选手和参会代表合影

张玉清副校长与我校获奖青年教师和参会代表合影

我校获奖青年教师(左边王雅宁、中间赵少卿、右边李华)

我校青年教师赵少卿正在比赛中

我校何幼斌教授给参会青年教师讲示范课

张玉清副校长代表全国第四届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承办单位接旗、欢迎全国兄弟院校2023年相聚长江大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