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开放日:武汉校区迎来一群可爱的“小黄帽”

时间:2021-06-30   来源:    访问量:

缤纷六月,草木飘香。25日上午,武汉校区迎来了一群头戴小黄帽的“小可爱”,他们是来自武汉市彩虹堡幼儿园的小朋友。踏着欢快的步伐,热情洋溢的小朋友们手拉手结伴走进了地科实验室。

第一站来到的是以“地球探密”为主题的多功能展厅。在这里,高洁老师以“地球上的宝石”为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地球的构造,岩石和矿物的类型,宝石的特点;并指导小朋友们用磁铁和放大镜,动手测试磁铁矿的磁性,观察水晶的晶体形态;聪明好学的小朋友们总能向老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宝石有心形的吗?为什么宝石有颜色?世界上最大的宝石有多大?…”。辛长静老师以“地球上的生命”为题,给小朋友们讲解了迄今为止地球上最早的生命记录,三叶虫,菊石构造,以及孩子们都感兴趣的恐龙;很多小朋友一看到照片就兴奋的大喊:“哇!翼龙!”,“哇,这是霸王龙!嗷呜……”,有的小朋友也会很认真的拿着放大镜,有模有样的观察王冠虫标本,还奶声奶气的问道:“老师,这是真的标本吗?怎么这么漂亮?”,哈哈,这样的小可爱们谁能不爱呢?两位老师通过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照片、引人入胜的小故事、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小朋友们初探地球的奥秘,感受生命的传奇。

“地球上的宝石”——高洁

“地球上的生命”——辛长静

小朋友们参观的第二站是化石陈列室,实验教师刘俊玲、胡九珍和龙颖波早已将房间开窗通风,并设计好参观路线,从安全、舒适、求知三方面为小朋友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当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生物化石时都惊喜不已。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一一讲解了生物化石的名称以及形成过程,再现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地质历史画面。角石化石吸引了小朋友们关注,有说是“竹笋”的,有说是“象鼻”的,也有说是“宝塔”的,小朋友们迸发出了星星点点的智慧闪光,一个个化身“好奇宝宝”,“菊石是大蜗牛吗?”,“海百合是花花吗?”,“恐龙蛋里会孵化出大恐龙吗?”,这些问题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将带着他们走向更广阔的知识天地。

参观的最后一站来到的是岩矿陈列室,在陈列室门口,徐艳霞、李祺和刘湘云三位老师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并全程做好防护工作,以防小朋友们被玻璃、金属支架、手标本等剐蹭和砸伤!陈列室的展柜和桌面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矿物,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大小晶洞吸引小朋友们驻足观赏。好奇的小朋友们时不时拉着老师的手问道:“这个是什么呀?能用来做什么?这个也是宝石吗?…”。

科普工作是高校“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大职能的延伸和内涵的拓展。高校实验室履行社会服务的职能,不但能为社会作贡献,也可以促进自身科学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共接待师生、家长160余人次,在努力让小朋友们体验科学乐趣、点亮科学之光的同时,我们实验室参与志愿活动的13位老师也被深深感动,愿科学的魅力常在、愿科学的大门常开!

此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实验中心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实验中心自身优势,通过“开放+科普”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实”起来。

(地科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