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推荐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时间:2019-09-11   来源:    访问量:

根据《长江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长大校发〔2015284号)和关于做好推荐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长大教通字[2019]32号)等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方案,现予以发布。

一、推免工作指导原则

1. 严格按照《长江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遵守推免政策,严格按名额推荐,严格把握推荐条件,严格执行推免工作程序。确保本次推免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 坚持答辩的科学性,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

3. 在德智体能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择优选拔。

二、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实施我院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审核及答辩等工作。

组长:何幼斌

小组成员:龚文平 丁四兵 肖传桃 吴楠 何贞铭

督察成员:江万哲 任倩
三、推免条件及答辩资格

从具备下列条件的学生中择优遴选推免生:

1.政治立场坚定,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不良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潜质;其中:

1)第一至六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学生的前30%,学位课无补考记录(五年制按第一至八学期计算);

2)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710分制),体育、艺术类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390分(710分制);英语、日语专业的学生,专业四级考试不低于70分(100分制)。

4.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招收研究生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答辩要求及事项

1.答辩内容以综合能力考核为主,主要考察考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专业素质。

2.参与答辩学生需制作PPT,每生答辩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

3.答辩总成绩=(必修课学习成绩+奖励分)×40%+答辩成绩×60%

五、管理与监督

根据规定,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初次答辩的考生视为弃权,答辩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后期推免不再考虑。

在待录取阶段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受到纪律处分;

学位课程出现补考记录;

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

其他不符合推免生条件的情况;

凡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的,取消相关学生推免生资格或终止其学业,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六、推免工作流程及日程安排

1.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长江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或《长江大学特殊人才推免生申请表》;

2.携带奖励证明等有关支撑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送地球科学学院教学办(石油科技大楼C116);

3. 审核推免资格,确定并公布通过资格审查的初审名单。

4. 组织答辩。

具体日程安排:

本方案未尽事宜由地球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地球科学学院

                                  201991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