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选拔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产业计划”实验班的通知

时间:2020-12-18   来源:    访问量:

为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因材施教,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的通知》(鄂教高〔201018号)”、“长江大学(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地球科学学院决定从长江大学2020级本科生中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地理信息科学“产业计划”实验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介绍

1)计划提出背景:湖北是一个高等教育大省,但人才培养工作没有很好地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我省的教育优势、人才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了实现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省政府于20092010年连续印发了多个文件,决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并实施了“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产业计划),分期分批在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中遴选建设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于2015年获批该计划(为省内本专业方向第3家)。

2)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地理信息产业领域相关应用研究、产品设计、软件开发、工程应用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3)培养模式:采用“3.5+0.5”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7个学期为校内专业学习,完成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学习和相关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软件开发和GIS综合应用的基本训练;第8学期,学生在GIS企业、公司学习实践,实行“双导师制”培养,完成包括软件开发、项目设计或毕业设计在内的实践性环节,培养学生具备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系统设计与开发、项目实施等方面的能力。我校已与武汉部分GIS企业、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培养协议,为实验班学生的实习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产业计划实验班就业率为百分之百。

4)行业需求: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萌芽于20世纪90年代,发展迅速。目前从业单位数量超过9.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17万人,尤以北京、武汉、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企业与从业人员占比大。2010年地理信息产值仅1000亿元,2018年地理信息产值达6200亿元,产业保持年均15%-20%以上的增长速度,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地理信息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大。

5)就业前景:湖北省已成为我国空间信息技术密集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812月国家地球空间信息武汉产业化基地落户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后,带来了巨大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政府制订了相关专项产业政策,相继成立了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武汉•中国光谷”地球空间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产业联盟,极大地促进了湖北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湖北地理信息产业在服务内容上,已从卫星导航、遥控数字测图、土地测量等基础数据,拓展到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物联网等应用,并向金融、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管理、智能生产、百姓生活等领域全方位拓展。产业化基地的兴建及其良好发展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入驻,打开巨大的人才缺口,已成为产业人才的聚集地;基地内现有企业近2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6家,从业人员达1.2万人。近年来,北京、上海多家大型GIS企业已陆续在武汉开设分公司或办事处,导致了GIS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大,我校近年GIS应用人才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二、选拔范围

长江大学2020级理工科本科生。

三、选拔学生规模

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产业计划”实验班选拔人数为25人。

四、选拔条件

1)第一学年必修课无不及格科目,计算机相关课程80分以上,必修课绩点>2.0

2)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好;

3)具有活跃思维、创新意识和实践基础;

4)具有较强的主动学习能力;

5)能证明对地理信息科学(GIS)或计算机软件有浓厚兴趣的同学不受(1)条限制。

五、选拔程序

1、自愿报名

申请参加“产业计划”实验班选拔的学生填写《长江大学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产业计划”实验班申请表》(附件1)、《长江大学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产业计划”实验班报名汇总表》(附件2),并于20201222日前以班级为单位申请表纸质版(附件1交至地球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石油科技大楼C116室)、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发送至邮箱156402409@qq.com(班长汇总,邮件主题为“班级+地信产业”)

2、资格审核

1)学院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2)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在地球科学学院主页上公示参加实验班考核的学生名单,无异议者进入考核范围。

3、综合能力面试

面试分为学生自述、问答,语言能力测试及面试小组打分讨论三个环节。

4、录取

1)综合成绩=一年级必修课平均分×60%+面试成绩×40%(注:未考试的必修课成绩不算在内)

2)学院根据学生资格审核、综合考核成绩,确定“产业计划”实验班拟录取学生名单并公示,公示无异议者报学院领导小组批准予以录取。

六、时间安排

序号

事项

时间节点

地点

1

学生报名

20201222日前

石油科技大楼C116

2

资格审查

20201223-24

地球科学学院教学办

3

面试名单公示

待定(本学期成绩出来后)

地球科学学院主页

4

综合能力面试

待定

石油科技大楼C101

5

拟录名单公示

在教务处转专业工作之后

地球科学学院主页

6

开班上课

20212

/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 027-69111218

电子邮箱:156402409@qq.com

 

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20121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