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教案

实验五 岩屑砂岩及杂砂岩手标本和薄片的观察与描述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
、通过对CI2CI6岩屑砂岩的手标本和岩石薄片的全面观察和系统描述,总结岩屑砂岩的主要特征,进一步熟悉砂岩的鉴定要求。
2
、通过对CI4长石质岩屑砂岩的手标本和岩石薄片的一般观察,了解长石质岩屑砂岩的主要特征。
3
、通过对CI20(岩屑杂砂岩)、CI3(石英杂砂岩)的手标本和岩石薄片的一般观察,了解杂砂岩的主要特征。

二、观察内容
1
、一般观察:CI20(岩屑杂砂岩)、CI3(石英杂砂岩)、CI4(长石质岩屑砂岩)。侧重观察物质成分、岩石结构,并分析形成环境。
2
、重点观察:样号:CI2CI6


三、报告要求
提交一份完整的对CI2CI6手标本及岩石薄片的鉴定报告(描述内容和顺序按本《实验指导书》要求进行)。


四、复习思考题
1
、复习教材第七章第五、六节,掌握岩屑砂岩、杂砂岩的主要特征。
2
试总结岩屑砂岩、杂砂岩在物质成分、结构、构造、沉积环境、形成条件(母岩、气候、大地构造)等方面的特点,并与石英砂岩、长石砂岩进行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