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书记信箱 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子风采 - 正文
地科“向上向善”先进个人展示:地质21602 刘相君
发布时间:2019-5-27 15:51 被访问

刘相君个人事迹材料

一、我与记者团

我的传媒梦,始于一本传媒界几乎人尽皆知的书——《看见》,高中阅读这本书时,我同许多热爱新闻,热爱传播的同学一样,从柴静老师的文字里看见了真实,看见了坚持,看见了新闻的力量,看见了人性的真善美,便在心中种下了一颗新闻的萌芽。

虽然我是一名彻底的理科女,但我有一颗热爱文字的心,从小时候起就喜欢抱着书本苦读,从武侠文学到外国名著,无一不爱,从不“挑食”。刚入大学时,我便四处寻找让自己能够学习写作的地方,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校报记者团这个组织,在查阅记者团学长学姐的作品,了解了记者团的传播理念和家文化之后,我对记者团产生的深深的向往,幸运的是,记者团这个大家庭也选择了我,我成为了一名小小的见习记者。在师父的教导下,我努力学习如何写作新闻,了解了新闻的意义和我们新闻工作者肩负的使命,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对新闻的感情越来越深,从一开始懵懂的热爱,逐渐成熟,变成一种传播者共有的使命感,一种对组织的责任感。

跟活动,选材料,做采访,写初稿,改稿件...这一件件的工作,就像做菜的一道道工序一样,缺一不可,一项也不能马虎。我至今仍记得,我第一次采访时的紧张感,第一次写稿时的捉襟见肘,第一次完稿时的成就感,和一次次稿件驳回的挫败感,这些时光是我最珍贵的回忆,是它们使我成长,让我变成了一个冷静真诚的采访者,一个认真严谨的撰稿人,一个坚持不懈的新闻人。多少次在深夜两三点,听着室友熟睡的呼吸声,我轻声敲打着键盘,只为精益求精将稿件写的更加完美。我也同师父抱怨过做记者的辛苦,因为一篇稿子看似简单,但是从跟活动到完稿,不只是时间,更花费了记者们无数的心血。但师父和我说:“这是新闻工作者的常态。”那时我便懂了,这是每个人成长为一名记者的必经之路,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我渐渐地成长起来,可以独立完成稿件,并成为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记者。

在课余时间,我积极阅读优秀新闻稿件,学习前辈的写作技巧和手法,认真做读报笔记,并被团内评选为“优秀读报笔记”。

在学习新闻的过程中,我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篇好的新闻稿离不开优秀的新闻照片,为了拍好新闻照片,我自学了枯燥的摄影理论,研读了许多摄影著作,努力攒钱,终于在半年后拥有了人生第一台相机。活动现场总能看到我活跃的身影,有时举着本子在做记录和采访,有时端着相机认真对现场进行拍摄。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我对自己有很高的期待,要求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全能记者——文能写作,武能摄影。在新闻摄影逐渐熟练之后,我决定突破自我,将摄影带进生活。我开始试着记录生活中美好的片段,一朵花,一片云,一个人,一点一滴,组成了我的大学三年,成为了我珍贵的回忆。我感谢记者团,让我接触到我从来没接触过的世界,让我学会用文字和照片表达自我,传播理念。

一年过去了,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校报记者团武汉校区的策划部部长,比起大一时的一腔热血,我现在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肩负着策划部的传承和团内活动的策划。对部员,我尽职尽责,对每一位部员进行系统又仔细的策划培训,鼓励他们创新,认真与他们讨论新策划的执行。在任期间,策划主办了“校报记者团招新”、“校报记者团团内辩论赛”、“校报记者团记者节主题活动”、“校报记者团骑行活动”、“校报记者团冬至包饺子”等一系列活动。

除了策划,策划部还负责安排团内最重要的工作——评报,评报是新记者学习新闻写作最重要的途径。大一到大二,我从一名坐在座位上听学长学姐讲课的学生,转变为一名站在讲台上“指点江山”的老师,甚至作为策划部部长,我需要安排这一年的评报内容,这项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要求自己以一万分的精神去面对,力求做到最好。

同时,我也成为了三名见习记者的师父。我的师父,不仅在新闻上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在生活上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大一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我要成为一个和师父一样优秀的人,认真地带我的徒弟。在我指导下,三名虚心好学的徒弟也日渐成长了起来,变得十分优秀,其中一位是现任的校报记者团武汉校区策划部部长,力求将记者团和策划部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记者团的这段时间,我完成的稿件分别被刊登在长江大学新闻网,长江大学报,长江大学武汉校区网,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官网,长江大学校报记者团官方网站,成为我新闻履历浓墨重彩的一笔。主要作品:《迷人的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同寝学霸考研齐中榜》、《4500公里的独自上学路》。

2017年度,我被评选为“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优秀学生记者”。

记者团是我在长大最重要的家,我在这里不仅学会了如何写作和摄影,变得自信开朗乐于交流,了解了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更拥有了一位十分优秀的师父,一个活泼可爱的师妹,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和三个勤奋好学的徒弟。在这里收获的一切,是我一生都将珍惜的宝物。

 

二、我与实习

  2017年暑期,我受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推荐,前往湖北荆州荆州日报社进行了28天的实习。

在社这28天,我看到了真实的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热情,感触良多。炎炎烈日,在7月将近40℃的高温下,我和我的指导老师刘洁记者昼夜不分地跑新闻,虽然辛苦,但是很充实,很满足。刘洁老师是报社公认的“稿霸”,稿件数量和质量都非常高,我非常幸运能够成为她的学生,我在她的身上学到了很多新闻写作知识,并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因为这次实习,我遇到了一些在校内接触不到的人,一次活动中,我有幸采访到了荆州市副市长傅志峰先生,傅志峰先生的风度和谈吐让我心悦诚服。当然,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实习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挫折。在一次独立采访中,我屡次采访却频频被拒,我一度尴尬又彷徨,但最终灵光一闪,找到一位好说话项目负责人,她向我推荐了几位领导,最终让我顺利完成了任务。

实习期间,我于荆州日报、荆州晚报上刊登了20余篇稿件,其中有4篇为头版头条。代表作品:《开展“三项整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8年暑期,出于对传媒的热爱和对更广阔世界的向往,我自发往湖北电视台投简历,经过层层选拔,我最终被选中作为为期一月的实习生。

第一天去台里,我紧张又忐忑,因为作为记者,我这两年接触的大多数都是文字和照片,电视台主攻的视频是我从未接触过的领域。但台里的老师们都十分亲切,手把手地教我如何选题策划,如何采访拍摄,如何后期剪辑...虽然一个月时间不长,但是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很多,让我对传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对它更加热爱。

我所在的栏目名为《寻医问药》,是一个医学知识科普节目,这个节目让我有了很多特别难忘的经验,第一次通宵做后期,第一次进手术室拍摄分娩现场,第一次策划节目,第一次参与大型知识竞赛节目的现场...正是这些经历,让我度过了一个虽辛苦但难忘的夏天。

湖北电视台承办的《第一届湖北医疗科普知识竞赛》被台里高度重视,需要选拔出一名优秀实习生作为导播助理来对节目画面进行掌控,我努力学习,从十几名优秀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名实习生导播助理,并参与了节目的全程制作。

两段实习经历,辛苦又充实,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长了很多见识,有了许多的第一次,还锻炼了意志力,让我学会了灵活应对突发情况,更加热爱传媒。

 

三、我与大学生活

大学三年,在热爱新闻的同时,我也十分热爱学习和生活。我热爱旅行,摄影,音乐,电影,唱歌,虽然不能说样样精通,但好在都能拿得出手。

我虽是个女孩子,但也是跆拳道黑带,并获得长江大学(武汉校区)第十三届运动会“优秀个人”称号,长江大学诗歌朗诵暨原创诗歌作品大赛优秀奖,力求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普通话考试,大学英语六级口语考试。自学Photoshop、lightroom、premiere、office等软件,并熟练操作。

将兴趣带进生活,我运营的我个人视频和文章账号,浏览量共15000+。

除记者团外,我也曾加入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长江大学艺术团,并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邮编430100?

院办公室:027-69111650(传真) 党总支办公室:027-69111530 院学生事务办公室: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