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书记信箱 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习践行 筑梦乡村
发布时间:2020-11-2 15:51 被访问

(通讯员:杨金辉)11月1日,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数字乡建‘互联网+GIS”筑梦红色乡村’”项目组成员杨金辉、汪玉笳等10人走进“辛亥革命第一村”蔡官田村,参观“蔡济民故居”和“蔡以忱纪念馆”,为该村开发宣传网站框架结构、设计三维地图开展实地考查,并重温红色革命历史,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经蔡官田村蔡锋书记的介绍与走访调研,项目组成员了解到,该村三分之二居民均外出打工,仅有约三分之一居民在家,且多为老人。受经费限制,该村古建筑虽然强制要求不允许人为拆除,但常年未得到维护破坏严重,不利于古建筑及文化遗产的保护。这让项目组成员感受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也更激励他们服务乡村,助力精准扶贫。

该项目负责人地信(测绘)21801班杨金辉同学说:“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我们的思想引领,经过青年大学习、学习工程和主题党课等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早已深入我心。看到蔡官田村的现状,我们非常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它改变现状,保护古村落,为它增添新活力。”

该项目于2020年6月立项,属于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专项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的一项,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自足强国建设,积极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目前团队成员已达10人,主要是通过开发宣传网站等方式对蔡官田村进行宣传,一方面提高该村知名度,开发本村红色旅游资源从而带动经济,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呼吁加强大家对中国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意识。

据悉,蔡官田村位于武汉市黄陂区黄陂区蔡家榨街道的西北部,全村建筑以青砖、石墙、黑布瓦为建筑材料,错落有致,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该村是辛亥革命元勋、“首义大总管”蔡济民出生地和幼年生活与学习的地方,也是“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从辛亥首义到护法运动期间,这里走出了蔡济民、蔡良村、蔡极忱、蔡振民等辛亥革命先驱,被称为“辛亥革命第一村”。

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邮编430100?

院办公室:027-69111650(传真) 党总支办公室:027-69111530 院学生事务办公室: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