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概况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概况 - 课程简介 - 正文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
修读专业
资源勘查工程
地质学
学分
3
3
总学时
52
52
课程编号
131033
理论学时
42
44
实验学时
10
8
课程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油气藏的基本特征及油气藏形成的基本原理和油气分布规律,为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及从事油气田的调查和勘探的生产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石油地质理论基础。
主要内容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学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2007年获批为湖北省精品课程。该课程是阐述石油及天然气在地壳中的形成过程、产出状态及分布规律的学科,是指导石油勘探和开发的理论基础。教学内容的体系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四大部分:油气藏的基本要素、油气藏形成的基本原理、油气藏成藏分析、含油气盆地和油气分布。
先修课程
沉积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史学
参考教材
  1、柳广弟主编.石油地质学(第四版).石油工业出版社.2009年3月.
  2、张厚福主编.石油地质学(第三版).石油工业出版社.1999年.
  3、陈荣书主编.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94年.
  4、潘钟祥主编.石油地质学.地质出版社.1986年.
  5、B.T.Tissot and D.H.Wellte.Petroleum Formation and Occurrence.1984.
  6、张厚福编.石油地质学新进展.石油工业出版社.1998年.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