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mainboxtop

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长江大学…  09-03
地球科学学院2021…  01-28
地球科学学院2020…  01-21
地科学院2021年博…  01-04
地球科学学院2020…  01-03
关于延长中俄能源…  12-28
2021年地球科学学…  12-25
杨远博士研究生学…  12-21
更多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实施方案
 
加入时间:2018-05-21 17:10:40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校党委通知要求,经我院党委研究决定,积极配合参与今年我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相关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针对我院全体党员干部和管理服务岗位人员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学院内各级党组织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自查自纠。切实增强我院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我院“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治重点

(一)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角色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二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担当不担当、该拍板不拍板、该签字不签字或签字无明确意见,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遇到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工作不彻底、留下后遗症;三是对影响学校及本单位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的重要事项不及时研究、不沟通协调、不认真解决;四是习惯当甩手掌柜,对布置的工作不检查、不督办,对发现的问题和渎职者不追究、不处理、不通报,对身边的不良风气和违纪违规现象态度漠然、听之任之,对文字材料只动口、不动手,不起草、不审核、不校阅、不把关。

(二)不学习、不调研的问题。

一是不能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深入系统的学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社会发展规律和学校实情、政策及单位实情学习研究不够、知之不多、掌握不深,以致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呈现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二是开展具体工作时,既不研究政策,又不依靠师生,对师生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充耳不闻,不沟通、不交流、不商量,独断专行;三是囿于惯性思维,做工作不到现场、不做调研,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布置和指挥工作,不亲自干、立即干、认真干;四是对下属工作不做分析研判,不作具体指导,布置工作简单粗糙,对过程控制不严,对结果追求不高。

(三)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

一是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对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贯彻措施不得力、执行不到位、效果不明显;二是民主作风不强,制度建设不完善或制度缺失,加之对现有制度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特别是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领导制度、“三重一大”制度、教代会制度等落实不到位;三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向带动的“头雁效应”发挥不够,高高在上、不想作为、 不会作为,没有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四是做表面文章,看重对上交待、轻视对下负责,只图领导注意、不管师生满意, 甚至为了部门和一己私利,为了照顾关系,阻碍改革,袒护落后。

(四)不切实际、生搬硬套问题。

一是执行上级决定、传达会议精神要么囫囵吞枣、照本宣科,不做加工整理、归纳梳理和综合,要么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不善于结合本单位和师生实际吃透精神、贯彻落实; 二是执行政策简单僵化、不切实际,拘泥于制度和规则,看似守规矩、走程序,实则工作流程繁杂,无端增加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过程无控制,结果南辕北辙、令师生不满意; 三是当矛盾和问题摆到面前时,心中无数,束手无策,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既不请示汇报,又不商量协调、请教师生,只好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四是不善于举一反三, 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吸取教训, 任其继续发生、存在下去。

(五)脱离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问题。

一是不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对师生关心关注的工作情况和问题不公开公示,或搞选择性公开,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不严肃认真对待,对损害和侵占师生利益的行为不坚决纠正;二是在办理涉及师生的事务时拖拖拉拉、推诿扯皮,甚至损害师生利益,没有把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师生、方便师生、让师生满意上;三是在布置工作、推进工作时, 不顾下级组织和师生实际,层层加码给任务、加压力、增负担,使得师生疲于应付、怨声载道;四是工作不接地气,不深入师生,不了解实情,不尊重师生,在师生面前自以为是、 态度生硬、盛气凌人。

三、时间安排

我院集中整治活动于2018 年5月开始,1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动员部署5月中、下旬

学院党委召开会议进行整体部署,学院机关及系党支部贯彻学院党委专题整治的会议精神进行动员我院机关及系党支部对照学院的工作方案组织学习讨论结合教职工大会、政治理论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的机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针对问题开展对照检查,学院机关围绕作风建设各系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组织讨论。

第二阶段: 自查整改6月至10月

自查阶段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内容:

1)机关及各系党支部的同志,开展自查与清查工作收集我院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列出问题清单,同时要求全体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管理服务岗位人员撰写自查报告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切实整改。根据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4在自查整改阶段,要结合深化巡视整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开展“一桌餐”、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整治,开展“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整治。

5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地科学院网站、学院QQ微信群群等平台,大力宣传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敢于担当、积极有为的良好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上报(11月)

学院党委针对今年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进行总结评价整治效果,形成系统完整的学院报告,以书面形式报上报至学校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 领导亲自抓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上,因此,我院领导干部要亲自抓。抓好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切实做到真抓真管真担当,真查真严真问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二) 盯住问题抓

在整治过程中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要节点,把查找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以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工作作风转变。

(三) 坚持不懈抓

我院位要以集中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5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