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mainboxtop

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长江大学…  09-03
地球科学学院2021…  01-28
地球科学学院2020…  01-21
地科学院2021年博…  01-04
地球科学学院2020…  01-03
关于延长中俄能源…  12-28
2021年地球科学学…  12-25
杨远博士研究生学…  12-21
更多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正文
【理论学习】浅谈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与防治
 
加入时间:2018-10-10 11:05:18 访问量:

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而当下,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穿上“隐身外衣”,出现新的变种,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26年前,已经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上退下来的耿飚,重返曾经战斗过的陇东某县。晚饭后,他住的招待所外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诉说他们对一些县乡干部的不满。耿飚随后召集省地县的干部谈话,他不批评、不责备,却讲了一件往事。50年前,耿飚任副旅长的三八五旅就曾驻在这里。当时,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按律正法。老百姓知道后,纷纷为这个战士求情,哭着说共产党都是好人,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上前线多杀几个鬼子吧!最后,耿飚只得流泪接受群众的请求。讲到这里,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

“耿飚之问”成为我党历史上一个有名的典故,问出了几十年来党群、干群关系的反差。在新形势下,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两大主要病因。

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当前,在党中央反“四风”的重压之下,很多原有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变得更加隐蔽,呈现出五花八门的形式。

新形式主义的表现形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当下的新形式主义描述为: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其表现形态,一是忙忙碌碌。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整天沉湎于文山会海,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不解决任何问题。二是花里胡哨。只图虚名,不务实效,习惯于搞“墙上功夫”,搞各种名目的“达标”活动,形式上花里胡哨,实则劳民伤财。三是摆拍摆谱。活还没干,争相邀功,从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光撸袖子不干活。四是浮浮漂漂。多在会场,难到现场,不接地气,不带露珠,办公室里出政策、出经验。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深居“衙门”,居高临下,即使偶尔到群众中走一走,也是摆架子,装样子,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根本无意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新官僚主义的典型特征。当下,对官僚主义有一种形象的说法:以往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话好听、脸好看,就是事不办”。其表现特征,一是客客气气踢皮球。群众来办事,有些事职责界限不清,于是就开始“踢皮球”。目前又出现一种新的怪象,就是借口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把工作都往“一把手”身上推,把“一把手”责任简单化、庸俗化。二是拖拖拉拉耗时间。办事不主动,态度不积极,这程序那规定,能一个窗口合并的,非多个窗口排队,不一而足。三是高高在上不服务。有些人仍然存在“官本位”思想,像庙里的菩萨等着别人来求,一副“官老爷”的做派,从不为群众着想。四是遮遮掩掩不公开。随着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意识的提高,人们对政务公开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有些基层单位对群众想知道的人事任命、“三公”消费、财政预决算等讳莫如深,“放管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着共同的思想根源和社会危害。形式主义往往借助官僚主义得以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反过来又保护、默认甚至倡导形式主义,两者互为因果,相互包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误党误国,害人害己。

破坏党的思想路线。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动机目的、作风手段、行为结果等方面看,都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相背离。由于不能根据当地当时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唯书、唯上,不唯真、唯实,抛弃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往往会导致决策失误,错失发展良机。

侵害党群干群关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党和政府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一方面要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宗旨意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眼中没有群众,华而不实,哗众取宠,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人们常常把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比喻为“窗口”,身处“窗口”的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脱离实际,高高在上,不办实事,其行为通过“窗口”被放大为一般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党员干部的言行具有示范效应,群众总是听其言、观其行。党员干部只要沾染上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恶习,就会导致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必然会把党的宗旨抛于脑后,助长党内和社会上的利己主义、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的蔓延,从而败坏党风政风,毒害社会风气。

治理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良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的产物,同时也是“官本位”意识的反映。只有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达到标本兼治之目的。

把准脉,找病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加强调研,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目前,要紧盯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特别是要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和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扶贫攻坚时指出:“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曝其光,敢问责。要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监督平台,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等,“精准”捕捉问题线索,加强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释放强烈信号。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要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进行严厉问责。

抓关键,带好头。领导干部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也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无形中在社会上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公开公平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只有选好人、用对人,才能从源头上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蔓延。

(作者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河南省纪委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纪检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