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mainboxtop

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长江大学…  09-03
地球科学学院2021…  01-28
地球科学学院2020…  01-21
地科学院2021年博…  01-04
地球科学学院2020…  01-03
关于延长中俄能源…  12-28
2021年地球科学学…  12-25
杨远博士研究生学…  12-21
更多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正文
【高校党建】东北林业大学:带着情感务党建 心怀大爱育人才
 
加入时间:2019-04-14 20:28:40 访问量: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带着情感务党建 心怀大爱育人才

“有一个女孩,她从小爱养丹顶鹤,在她大学毕业以后,她仍回到她养鹤的地方,可是有一天,她为了救那只受伤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就再也没有上来。”伴随着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的传唱,校友徐秀娟的故事在一代代东北林业大学学子中流传开来,她的精神也被不断传承和发扬。

李信、吕秉臣、葛清晨等47名创业先锋投身塞罕坝建设,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刘磊扎根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何文珍致力于古村公益普查游学和少数民族口述历史公益活动……一代又一代东林学子在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中,实现人生价值。

“学校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林中育人’办学特色,用校友身上所展现的‘塞罕坝精神’塑造品格,用‘徐秀娟事迹’感染青春,用‘鹦哥岭故事’激扬梦想,唱响生态文明教育主旋‘绿’。”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如是说。

1.基层党组织书记登台“比武”

今年3月4日,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上,东北林业大学29位二级党组织书记相继登台,汇报履职情况,交流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方面的做法、经验,深刻查摆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方向。学校领导进行针对性点评,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通过述职交流,我感觉学校抓党建是动真格。作为学院党支部书记,必须严格抓牢抓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将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宏说。

给兰西县榆林镇小学的学生讲励志故事、到哈尔滨儿童福利院做志愿服务、看望脑瘫患儿……林学院森林资源管理与环境教工党支部一改过去参观学习式的党日活动,让参与者在体验中收获触及心灵的感动和教育。

前不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的“党员朗读者”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书记、辅导员杨丽艳诵读了《赵一曼写给宁儿的信》。这让在场每一位成员深深感受到了一位年轻母亲对孩子深厚的爱和一位革命者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对于学生党员来说,既要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吸引他们,同时要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生活困难。”杨丽艳说。

丰富多样的活动让组织生活更有吸引力,触动真情的举动更是让党员意识到身份的不同。“首先祝贺你光荣加入党组织,从这一天开始,你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要铭记入党时面对党旗进行的宣誓,那是我们所有党员加入组织的初心。”在东北林业大学,每一名新党员都会拿到一份不忘初心入党纪念册,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党员肩负的使命担当。

“仪式感能够带动责任感。”东北林业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尹剑锋说,“学生离校时,我们还送给他们一份《毕业生党员纪念册》,并精心设计赠送党员提示卡,开展聆听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激励广大毕业生党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2.每门课都渗透着思政教育

“自然界的种子,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哪怕落在石头缝儿里,只要自己努力,也会生根、发芽。人要向自然学习,只要有坚毅的精神,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开学第一课上,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与青年学子分享自己一生向自然学习,开拓科研方向,从自然中体悟着人生的道理和内心的豁达。

学校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目前,学校重点立项建设13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涵盖所有学院。

交通学院教师马丹在交通规划专业课上,通过对比城市交通工具的变迁,让学生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实施“课程思政”后,我把自己的教案进行了重新的调整,在注重知识点讲授的同时,融入与之相关的工匠精神、职业伦理等道德观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念。”马丹翻开教案介绍道。

“在老师的讲解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每一个小家庭都是受益者。这样的教育不生硬、不空洞。”风景园林专业学生李诗瑄说。土木学院教师贾杰坦言在“课程思政”的教学中自己收获良多:“以前觉得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政课教师的事,与专业课教师无关。但现在感觉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无论教授什么专业,都应承担育人的职责。”

3.大学要给学生大爱

“学习很紧张,但同学和老师们对我很好……”谈起大学生活,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李硕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作为一名中度二级脑瘫患者,他格外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高考后,我们心里非常忐忑,担心学校会不收孩子。”李硕的妈妈李晓辉说。

“大学不但要有大师、大楼,还要有大爱。我们不能把任何怀有大学梦想的孩子推出去,只要考到东林,就是东林的孩子,生活上的困难学校可以帮助他解决。”在李硕入学之前,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就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准备,给李硕一家提供帮助。

“没想到不仅孩子顺利入学,学校还帮我们安排了工作和住处。”来陪读的李硕父母心中充满感激,“为了帮助李硕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还做了一个专门帮扶李硕的计划,成立一个党员特殊志愿服务队,负责照顾他的生活,同时为他单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建立心理健康帮扶体系。”

不仅是对特殊学生,在东北林业大学求学的每一名学子都感受到来自学校浓浓的关爱。入冬,为寒门学子发放冬衣;假期,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在校园里购置返乡车票;离校时,吃完老师亲手包的饺子,奔向祖国各地……学校无微不至的爱,建起了母校和学子剪不断的情缘。

2008年开始,东林校友出资设立了“牵手励学金”,10年来累计捐款1300多万元,1万余名在校贫困学子在资助下成长成才。近年来,还有众多校友返校捐赠,先后设立了10余项基金,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捐赠不断涌来,汇聚成爱的暖流。

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刘振威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做志愿服务,已被保送北京大学研究生的他想利用这个空闲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我是学校实施德育学分的第一批受益者,在保研的过程中,学校考察的不仅是专业成绩,更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刘振威说。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春海介绍,德育学分包括德育基础学分、德育加分和减分。如学生在学校有违规行为,即被减分,但如果在其他方面表现好还可以加分。在王春海看来,实施德育学分的意义在于对学生进行一种正向引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教育工作者不能仅仅给一处分了之,而是让学生真正懂得,一次的反向错误可以用多次的正向行为修正。这是对学校立德树人理念的一种践行。”王春海表示。

东北林业大学共有少数民族学生2011人,占比11%。为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补齐知识短板,学校开设“少数民族成长课堂”,让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结成对子,开展帮扶。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凯赛尔江·卡地尔现已留校任少数民族辅导员,正是“少数民族成长课堂”让他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他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投入工作。远赴西藏就业的工程技术学院薛玉蓉同学在电话中表示:“当初满腔热忱报考了东北林业大学援藏定向生,四年的东林生活,学校的关爱不仅让我从懵懂到成熟,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扎根雪域高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与汗水的决心。”

4.坚持“林中育人”,守护心中的一抹绿色

走进东北林业大学的校园,每一株树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拿出手机扫描,这棵树的视频和介绍以及形态特征、生长习性等信息一目了然。

东北林业大学始终坚持“林中育人”办学特色,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营造“绿色、生态”校园文化氛围,打造主旋“绿”校园文化品牌。

在哈尔滨四十九中学六年九班课堂上,东北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的学生张雪洁正在给学生上森林植物标本制作课程。“你们看这片树叶是从什么树上落下来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树木呢?”“要节约用纸,不用一次性筷子。”同学们踊跃回答。作为学校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她和成员们每周四、周五都会去学校附近的中学、小学免费讲解环保知识。“孩子们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我希望能在他们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宣传绿色的生活理念。”张雪洁说。

给小学生进行环保教育只是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诸多活动中的一项。据林学院团委书记杨冰雨介绍,协会成立23年来,连续开展绿色营活动,累计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2016年,协会荣膺国家级生态大奖“母亲河奖”。

为让学生更好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研究、资源节约调查、科技兴林服务、生态文明宣讲等20余个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近3年累计撰写《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报告》等环保类调研报告100余份。“对于学生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我们会通过‘智库’向政府建言。这些调研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迅速成长,他们现在对理论更认可,对保护生态环境更自觉。”学校团委书记艾曦锋说。

(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