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立德树人事迹展示】韩登林:传师风创新科研、守初心亦师亦友

时间:2020-11-24   来源:    访问量:

韩登林,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2009年至今一直在长江大学任教,现为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长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长江青年人才等称号,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石油学会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开发学组)委员,湖北省和江西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沉积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委员,《石油天然气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

一、遵循师风、以身作则,做科研学子领路人

作为一名曾经在地球科学学院求学的学子,韩登林教授一直保持着地科院的传统,遵循地科院老师们“珍惜时间、有效工作”的谆谆教诲。老师们当年说过的话,他也时常挂在嘴边:“作为研究生,完成学习任务只靠每天八小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投入更多的学习时间、付出更多的科研劳作。”一直以来,韩登林教授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办公室,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研究生们做表率。

作为导师,韩登林教授对研究生的科研要求一直紧抓不放。首先,在辅导研究生论文选题方面,他坚持秉承学科交差的创新理念,希望研究生们不仅在攻读学位阶段能够稳扎稳打,在毕业后也能开辟其深入研究的广阔领域,所以无论是工作的框架思路,还是论文的研究拓展,创新要求一直贯彻其中,决不做低水平的重复性研究。其次,自从成为研究生导师以来,韩登林教授和学生们就制定了定期的组会讨论制度。尽管每次组会只安排1-2名同学进行讨论,但组会也往往要开几个小时,无论是制定研究思路,还是梳理工作进展,他和学生们都会一起详细的探讨和分析,甚至连多媒体页面的制作,也会一张张的指出修订改善的建议。这群踏上科研之路的研究生们正是在这一场又一场的组会讨论过程中,培养了学术能力,研究信心也逐渐强大起来。

在韩登林教授的带领下,研究生们的学术成果日益丰硕,在近几届毕业生人均一篇核心期刊的基础上,2017级研究生张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科权威期刊《石油学报》(EI检索)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打破了办公室研究生们缺席三大检索论文的记录。2017届毕业生张双源,在走上工作岗位短短两年多时间,先后获得油田公司科技交流会二等奖2项、油田公司优秀QC成果一等奖1项,逐渐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二、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做科研工作创新者

“学科交叉、不断创新”是韩登林教授在科研领域一直秉承的理念。自从踏进科研门槛以来,韩登林教授一直致力于储层成岩作用及数字表征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微观结构数字表征领域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成果。他领导的研究团队涵盖了多个学科交叉,涉及储层成岩改造、数字岩心表征、地球物理刻画、流体渗流模拟等多个领域。研究团队先后在塔里木油田中新生代超深碎屑岩储层、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玛湖凹陷三叠系砂砾岩储层、辽河断陷盆地西斜坡莲花稠油储层、川西南威远气田志留系页岩储层等非常规油气储层的孔喉结构表征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涵盖了储层预测、储层评价、渗流开发、储层保护等多个研究方向。

近年来,韩登林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金等近10项纵向科研项目,承担多项来自三大石油公司委托的横向项目。在众多科研项目并行的过程中,他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SCI收录3篇,EI收录3篇,在I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同时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依托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三、不忘初心、亦师亦友,做学生关爱铺路师

韩登林教授常说,“如果在学生们面前,即能做老师,又能做朋友,那这个导师是成功的。”

作为老师,他时刻在思考如何帮助学生们构建更好的学习机会和科研平台。2018-2019年,他积极推进与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建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并为此先后两次亲赴南京大学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敲定合作方案和培养方向,并一一落实学生办公、住宿、伙食等各项细节。并于当年顺利派遣两位2017级硕士研究生前往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培养,利用自己的科研经费全面资助其在培养地的各项学习、科研及差旅费用。通过为期一年的定点培养,两名研究生深入领略到了高水平的科研思路,聆听了大视野的学术报告,接受了严要求的科研训练。这样的联合培养,不仅提升了所培养学生的科研层次和视野高度,也拓展了长江大学在学科领域的影响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朋友,韩登林教授一直以来都象兄长一样和研究生们促膝谈心,与学生们分享他作为年长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比如艺人翟天临事件、南京大学梁莹事件、中兴华为事件等热点问题,促进研究生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科研观,让研究生们尽早树立“自制”、“自尊”、“自强”的理念。于此同时,他也尽力帮助学生们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2016级研究生王华超家里突发变故,学费缴纳出现困难,他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替学生解决了连续两年的学费,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难关。

韩登林教授说:“自从2014年被聘为研究生导师以来,每每想起身兼导师一职,深感压力重大,担子艰巨。”每每临近毕业,他都会跟即将远行的学生们说,如果希望若干年后,你们回想起韩老师,能评价说他是个好老师,这就是对导师辛勤付出的一种别样慰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