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冯炼

时间:2015-06-23   来源:    访问量:
个人简历
武汉大学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主要从事内陆湖泊与河口海岸带水环境遥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与水生态的相互作用机制、水环境遥感传感器设计与辐射定标等研究。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项目等多项纵向课题,并作为核心人员参加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以及负责多个横向课题的软件设计与开发。曾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到美国NOAA和其它政府部门的项目,开展美国下一代海洋卫星传感器设计和美国墨西哥湾水环境监测研究。目前已在国外SCI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0余篇为本领域的TOP期刊,多项研究内容被NASA、IOCCG、Vertical News等机构和媒体报道。荣获过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称号,武汉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创新奖学金“特等奖”(武大仅5人),王之卓创新人才“一等奖”等奖项。曾受潘德炉院士、宫鹏教授等国内著名学者邀请到清华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等相关研究单位作学术报告。目前,与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等联合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4名,博士后一名。
 
教育经历(从大学本科开始,按时间倒排序):
2008.9-2013.7,硕博连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10-2012.10,教育部公派博士生联合培养,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海洋学院
2004.9-2008.7,地理信息系统,本科,长江大学 (地信1043班)
工作经历(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按时间倒排序):
2015.01-至今,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海洋学院,博士后
2013.07-至今,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
社会供职
2015年3月-今,比利时联邦科技政策办公室-遥感研究项目特邀评审专家
2015年1月-今,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GU)会员
2012年5月-今,美国Industrial Economics, Inc,顾问
2012年-今,学术期刊审稿人: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Water Resource Research,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IEEE TGRS, IEEE JSTAEOR, IJR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etc.
部分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水体光学特征分区的通江湖泊叶绿素时空动态遥感研究-以鄱阳湖为例,主持, 2015.1-2017.12
2. 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基于水体光学特征分区的鄱阳湖叶绿素浓度时空格局遥感研究,主持, 2014.7-2015.12
3. 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高分一号宽幅相机辐射定标与真实性验证,主持, 2013.7-2014.12
4. 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基于长时序遥感数据的鄱阳湖水量时空动态及其驱动机制研究,主持, 2013.7-2015.7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遥感的鄱阳湖水沙时空格局及其形成机制研究,核心参与, 2014.1-2018.12
6. 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重点项目:生态环境传感网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核心参与, 2014.9-2015.12
7. 横向课题: 面向水色遥感应用的CCD大气校正技术,主持, 2013.11-2014.11
 
近五年主要研究成果
针对湖泊水环境遥感的难点问题,本人在近五年的主要创新性研究成果如下:
1. 形成了一套高动态湖泊水环境时空动态遥感分析方法体系。作为我国的第一大淡水湖泊,鄱阳湖水环境具有显著的高时空动态特征。本人基于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研究了包括湖面范围、湖底地形、水量收支动态、悬浮泥沙浓度、湿地类型等要素遥感获取方法,并通过分析各要素时空格局的动态特征,探讨了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初步形成了一套高动态通江湖泊水沙时空动态遥感分析方法体系。
2. 高动态湖泊水面积的精确提取与统计分析。利用2000到2010年鄱阳湖区域所有无云的MODIS 250m分辨率数据,对11年间鄱阳湖淹没面积进行提取与统计分析,并探讨气候变化对鄱阳湖水面积的影响。基于高频率,长时序的遥感数据提取的水体范围更具有统计意义。该成果在遥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并被NASA报道。
3. 通江湖泊湖底地形遥感提取的新方法。利用鄱阳湖淹没面积的高动态变化特征,结合实测水文数据和MODIS提取的水体淹没范围数据,获取了鄱阳湖2000年到2009年的水底地形,并分析水底地形的变化特征及其变化驱动力。该研究是国内外迄今为止第一次利用被动遥感和现场实测数据提取高动态湖泊的湖底地形。该成果在遥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并被国际海洋水色协调工作组(IOCCG)专题报道。
4. 遥感估算湖泊水量收支动态的新方法。利用水体淹没面积和湖底地形数据,估算了2000到2009年间鄱阳湖湖水总量及逐月的水量收支平衡。本研究在实测数据不准确的情况下,利用遥感手段监测了鄱阳湖长时间序列的水量收支状况。该研究为内陆湖泊水量平衡的估算提供了一种开创性的手段。该成果在环境类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并被国际海洋水色协调工作组(IOCCG)专题报道。
5. 内陆浑浊水体定量遥感的算法方法与应用研究。考虑邻近效应的影响,利用实测悬浮泥沙和MODIS反射率之间的关系,建立了一个能反演鄱阳湖泥沙的有效算法。在此基础上,获取了2000-2010年鄱阳湖的泥沙的时空分布状况,并深入分析导致各种分布格局的影响因子。该成果发表在地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并受到Vertical News高度关注。
6. 通江湖泊水面积变化与三峡工程建设之间的关系研究。结合多源观测数据,初步分析了鄱阳湖水体面积范围与水量的多年变化过程。通过分析鄱阳湖水量收支结构的变化过程,揭示了湖泊水文情势的多年变化特征与三峡工程建设及其运行调度的关系。本研究为证明三峡工程对下游湖泊水环境的影响提供了依据,研究成果在环境科学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文章两篇。
7.  自然过程和人为活动对鄱阳湖湿地类型的影响研究。如何解决不同传感器数据获取的一致性问题,是有效利用长时序多源遥感数据对生态环境进行持续性监测的关键问题。利用近40年的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资料, 在考虑MSS、TM、ETM+和OLI等传感器波段设置、光谱响应等差异的影响下,实现了鄱阳湖湿地的遥感长时序监测,并探讨了气候变化及三峡蓄水等因素对湖泊湿地植被生长状况的影响。研究为如何有效利用遥感实现长时序、大范围的地理国情监测提供了理论和方法基础。该成果在遥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论文两篇。
8. 卫星传感器的辐射定标与性噪比研究。水环境遥感对卫星传感器的辐射定标精度与性噪比有较高的要求。本人与国际著名的水色遥感专家合作,提出一种新方法对多目前常用10余种传感器的数据获取能力进行对比分析,为后续水色卫星传感器参数设计提供重要参照。该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海洋光学顶级刊物《Applied Optics》上发表(胡传民,冯炼等,2012),并在当期被挑选为亮点文章进行专题报道。同时,开展了国产高分一号宽幅相机数据的辐射定标,针对高分卫星独特的观测方式,以高辐射定标精度的同类传感器为参考,考虑地形变化、方向散射等难点问题,将高分卫星与国际同类卫星的辐射定标差异缩小到5%以内,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数据辐射定标提供了新的方法,拓展了卫星数据定量化获取地表生物物理化学参数的能力。
 
代表性研究成果列表(*为通讯作者)
1) Li, Juan, Feng, L.*, Pang, X., Zhao, X., & Gong, J.: A novel method to calibrate Gaofen-1 WFV cameras using concurrent Landsat-8 OLI images. 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in revision)
2) Xiaoling Chen, Xingxing Han, Lian Feng*: Toward a practical remote sensing model of suspended sediment concentrations in turbid waters using MERIS measurem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Accepted)
3) Xingxing Han, Xiaoling Chen, Feng, L* (2015). Four decades of winter wetland changes in Poyang Lake based on Landsat observations between 1973 and 2013.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156:426-437. (SCI, IF=5.202, Top in Enviromental Sciences)
4) Li, J., Chen, X., Tian, L., & Feng, L. (2015). Tracking radiometric responsivity of optical sensors without on-board calibration systems-case of the Chinese HJ-1A/1B CCD sensors. Optics Express, 23, 1829-1847
5) Xingxing Han, Feng, L*, Xiaoling Chen, Herve Yesou. (2015). MERIS observations of chlorophyll-a dynamics in Erhai Lake between 2003 and 200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35(24):8309-8322.
6) Hongtao Duan, Feng, L*, Ronghua Ma, Yuchao Zhang, Steven Arthur Loiselle. (2014). Variability of particulate organic carbon in inland waters observed from MODIS Aqua imagery.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9(8):084011.
7) Feng, L., C. Hu, X. Han, X. Chen, and L. Qi. (2014). Long-term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chlorophyll-a concentration in China's largest freshwater lake: MERIS full-resolution observations with a practical approach. Remote Sensing. 7:275-299. doi:10.3390/rs70100275.
8) Feng, L., Hu, C., & Chen, X. (2014). Dramatic Inundation Changes of China’s Two Largest Freshwater Lakes: Natural Process or Influenced by the Three Gorges Dam? A Revisit.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SCI, IF=5.202, Top in Enviromental Sciences)
9) Feng, L., Hu, C., Chen, X. (2014). Influence of the Three Gorges Dam on total suspended matters in the Yangtze Estuary and its adjacent coastal waters: Observations from MODIS, 140:779-788.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SCI/EI, IF=5.103, Top 1 in Remote Sensing)
10) Feng, L., C. Hu, et al. (2013). Dramatic Inundation Changes of China’s Two Largest Freshwater Lakes Linked to the Three Gorges Dam.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47(17): 9628-9634. (SCI, IF=5.202, Top in Enviromental Sciences)
11) Feng, L., Hu, C., Chen, X., Tian, L., & Chen, L. (2012). Human induced turbidity changes in Poyang Lake between 2000 and 2010: Observations from MODI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117, C07006. (SCI, IF=3.174, Top journal in Geophysicals)
12) Feng, L., Hu, C., Chen, X., Cai, X., Tian, L., &Gan, W. (2012). Assessment of inundation changes of Poyang Lake using MODIS observations between 2000 and 2010.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121, 80-92 (SCI/EI, IF=5.103, Top 1 in Remote Sensing)
13) Feng, L., Hu, C., Chen, X., Li, R., Tian, L., &Murch, B. (2011). MODIS observations of the bottom topography and its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Poyang Lake.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15, 2729-2741(SCI/EI, IF=5.103, Top 1 in Remote Sensing)
14) Feng, L., Hu, C., Chen, X., & Li, R. (2011). Satellite observations make it possible to estimate Poyang Lake's water budget.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6, 044023 (SCI, IF=3.651)
15) Feng, L., Hu, C., & Chen, X. (2012). Satellites capture the drought severity around China’s largest freshwater lake.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 5, 1266-1271 (SCI, IF=2.874)
16) Hu, C.*, Feng, L*. (2014). Diurnal changes of a Trichodesmiumerythraeum bloom on the west Florida shelf: A case study with GOES Imager observations.  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SCI, IF=1.82)
17) Hu, C., Feng, L., Lee, Z., Davis, C.O., Mannino, A., McClain, C.R., & Franz, B.A. (2012). Dynamic range and sensitivity requirements of satellite ocean color sensors: learning from the past. Applied Optics. 51, 6045-6062. (SCI, IF=1.71, Top 1 in Ocean Optics)
18) Hu, C., Feng, L. & Lee, Z. (2013). On the uncertainties of SeaWiFS and MODIS remote sensing reflectance.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133, 168-182 (SCI/EI,IF=5.103, Top 1 in Remote Sensing)
19) Yu, Z., Chen, X., Zhou, B., Tian, L., Yuan, X., & Feng, L. (2012). Assessment of total suspended sediment in Poyang Lake using HJ-1A/1B CCD imagery. Chinese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30, 295-304. (SCI, IF=0.577)
20) Zhao, X., Stein, A., Chen, X., Zhang, X., & Feng, L. (in press). Use of a random spread process to model wetland inundation from multi-temporal imag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 (SCI/EI, IF=2.176)
21) Le, C., Hu, C., English, D., Cannizzaro, J., Chen, Z., Feng, L., Boler, R., & Kovach, C. 2012). Towards a long-term chlorophyll-a data record in a turbid estuary using MODIS observations. Progress in Oceanography. doi: (SCI, IF=3.142)

上一篇: 曾大乾

下一篇: 谭先锋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