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师资概况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正文

胡望水

时间:2008-09-27   来源:    访问量:

姓名:

胡望水

性别:


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电话:

13507212089

传真:

027-69111650


Email:

huwangshui@126.com

邮编:

430100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更多信息:


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系


简历: 

胡望水,汉族。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面向油气勘探开发、地球演化及动力来源研究之需求,主要从事反转构造学、油气构造、油气藏描述和地质仿真与工程应用等研究工作。聚焦反转构造成因及地球深部动力来源探索,揭示了全球地表正、负反转构造的成因耦合及协调演化,带领团队自主提出了地幔对流反转的思想与理论方法,建立了地幔对流反转理论模型。作为全直径岩心CT扫描的开拓者,正带领团队攻关地质仿真与构造变形模拟、油气井筒套变套损、油气储层压裂、油气藏流体流动等仿真应用的前沿技术。

现任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核心及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7篇,其中一篇2005年发表在《地质科学》上《松辽盆地构造演化及成盆动力学探讨》科技论文总被引目前已达460次。出版专著5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7项。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省部级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其相关油田技术研发项目。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指导研究生139名,其中5人获评湖北省优秀毕业生。

研究方向:

反转构造演化及动力机制。聚焦地表反转构造与地球深部构造的成因联系,原创性地提出了地球表层反转构造发育动力来源于深部地幔对流反转的反转构造地质学理论,丰富了板块构造学理论。聚焦宇宙反转构造与宇宙演化,主张宇宙扩张与反转同时发生,提出了宇宙空间是恒定的的假说。

CT扫描与地质仿真及工程应用。探索基于CT扫描的地质模型建模,仿真模拟地质构造变形过程及机理、油气井筒套变套损及机理、油气储层压裂动态演化及机理、油气藏流体流动仿真与应用。

四维油藏精细描述。探索CT扫描与高分辨率油气藏动态建模技术与方法,基于数字岩心的物理实验与数值模拟的驱替仿真,开展四维油气藏精细仿真描述。

工作及教育经历:

198309-198707月,获江汉石油学院石油地质勘查专业学士;

198909-199206月,获中国地质大学石油地质与勘探专业硕士;

200009-200406月,获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专业理学博士;

198707-199712月,江汉石油学院工作,讲师;

199801-200212月,江汉石油学院工作,副教授;

200212-200403月,江汉石油学院工作,教授;

200403月至今,长江大学工作,教授。

学术兼职: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长江大学学报、石油地质与工程等期刊的编委。

主讲课程:

《油气构造分析》、《盆地构造分析》、《含油气盆地分析》、《板块构造与沉积盆地》、《岩石圈动力学》及其相关课程。

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重大专项项目:中、西非裂谷系盆地优选与有利成藏组合评价,2017-2020,主持;

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项目:四川盆地中新生代构造演化及控藏作用,2022-2023,主持。

上一篇: 胡明毅

下一篇: 陈宁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