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料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材与参考书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选用的教材主要有:① 1994年以前选用了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1986年潘钟祥主编的《石油地质学》。② 1994-2001年选用了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1989年张厚福、张万选主编的《石油地质学》,及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1994年陈荣书主编《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学》。③ 2001年以来使用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1999年张厚福等主编的《石油地质学》。④ 现在选用2009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十一五”规划教材,柳广弟主编的《石油地质学》第四版。
  实验实习配套教材有:①林小云等编的《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学实验实习讲义》;②《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设计指导书》。
  除上述教材外,选用的辅助教材及扩充性资料还有:① 张厚福等主编的《石油地质学新进展(五)》(1998,石油工业出版社)。② 邹华耀编著《石油地质学新进展》(院内出版)。③ 自行编制的《石油地质学CAI课件》和从外校购置的CAI课件:石油大学(华东)的《石油地质学》。④电教片《石油的生成》和《油气田勘探》。
  通过教科书与大量的指导书有机结合,改变教学对固定书本和教材的依赖,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知识量,通过对实际油气田资料的查阅,有助于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直接应用于实践分析,培养学生自已的认识、理解和归纳综合分析能力。
主要教材介绍:
  《石油地质学》(第四版)
点击查看详图  该教材由石油大学柳广弟教授主编,2009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高等院校石油天然气类规划教材,是原石油系统《石油地质学》统编教材的第四版。本书遵循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规律,在介绍油气水特征、储集层和盖层、圈闭和油气藏等感性知识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现代油气生成的基本理论、油气藏形成的基本原理以及油气在地壳中的分布规律。力求在系统阐述石油地质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充分反映近十年来石油地质学的最新进展,如未熟—低熟油理论、流体封存箱理论、天然气运聚动平衡与晚期成藏、深盆气与天然气水合物、油气系统等。
  《石油地质学》
点击查看详图  该教材由石油大学张厚福教授主编,1999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为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是原石油系统《石油地质学》统编教材的第三版。全书内容系统、丰富,从石油、天然气、油田水特征等感性知识入手,重点阐述油气藏的基本要素和形成的基本原理以及各类油气藏形成机制和特点,地温场、地压场、地应力场与油气藏形成的关系,分析油气聚集单元类型和我国油气资源的分布轮廓,剖析前陆盆地、裂谷盆地、克拉通盆地等主要盆地类型的形成及石油地质特征。并反映了近十年来石油地质学领域的新进展。该书的特点是:内容全面,资料丰富。
 
  《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学》
点击查看详图  该教材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荣书教授主编,1994年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旨在阐明地壳中油气藏的基本特征、形成机制、分布规律及油气资源评价等基本原理。以油气勘探获得的充实的地质和测试资料为基础,通过实验、模拟和地质分析,重建油气盆地中油气生成、运聚、成藏的历史过程,进而探讨控制油气分布的基本因素。该书的特点是:内容全面,概念及原理描述简练,学生易学。
 

实验实习教材:

    《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学实验实习讲义》
  该教材由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林小云编著,内部出版,包括四次实验课和四次习作课,该教材从“实习目的”、“实习内容和方法”、“仪器用品”和“作业要求”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认课教师可以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要求选择实习内容。
 
    《石油钻采地质生产实习指导书》
  该教材由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徐论勋教授、赵明跃副教授编著,2001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石油钻采地质生产实习是在学生学完《沉积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史学》三大地质基础课,《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地震勘探原理》、《地球物理测井》三大专业基础课,以及《油气田勘探与资源评价》、《油气田地下地质学》两大专业课之后进行的石油综合地质教学实习。该实习通过钻井地质、地层测试、油气田开发与采油和油气田综合研究与动态分析四个阶段,使学生较好掌握油气勘探和开发研究流程,了解钻井地质的录井方法、地质资料的录取,油气层的研究和油气藏的综合分析,进一步理解和巩固课堂所学的石油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从而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对研究区资料的阅读、岩心的观察和描述、分析、判断、整理、图件编制、完成综合研究报告,为今后从事资源地质及其相关领域的其它地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教材:
1、《石油地质学》,潘钟祥主编,地质出版社,1986年
2、《石油地质学》,张厚福、张万选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1989年
3、《Petroleum Formation and Occurrence》,B.T.Tissot and D.H.Wellte, 1984年
4、《石油地质新进展》,邹华耀编,1997年(院内)
5、《石油地质学新进展》,张厚福编,石油工业出版社,1998年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