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概况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概况 - 课程沿革
课程沿革

  石油和天然气在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对石油与天然气藏的基本特征、形成原理、产出状态和分布规律的研究,用以指导油气田的调查、勘探,以便更有效地发现和探明地下油气藏是石油地质学家的主要任务。因此,《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是原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和现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程,是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
该课程的发展历史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1、1992年以前,原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开设《石油地质学》课程,教学总学时为66-72学时,其中实验学时为2-4学时,安排在第六学期。另外设置专业选修课《天然气地质学》,教学总学时为46学时,无实验学时,安排在第七学期。
  2、1993年至1997年,随着教育部教学改革的推进,为适应加强基础、素质教育、拓宽专业口径的要求,压缩相应专业课程学时,《石油地质学》课程更名为《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总学时为60-68学时,实验学时稳定在4学时,同时取消《天然气地质学》选修课,加强了油气成藏条件分析的课外阅读和综合分析练习,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3、1998年至今,由于国家统一规范专业目录,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并称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总学时压缩为52学时,其中实验学时增加为8学时,仍安排在第六学期。在原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本着“充实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益”的原则,在内容安排上力求适应当代油气勘探开发快速发展的要求,尽量贴近科研、生产要求,增加了与油田密切相关和当代最新进展等相关内容,删减一些相对陈旧的内容,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在2005级教学计划的制订中,考虑了该课程的实践性和综合性,加强实践教学,实验学时设置为10学时,另外增加一周的课程设计,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