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石油钻采地质生产基地

  为了搞好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油田地质实践性教学的改革,将原一周的江汉油田油矿地质实习改为四周的南阳油田地下地质实习,于1997年12月我院实习科与南阳油田采油一厂签订了“油田生产实习合同书”,在南阳油田采油一厂建立实习基地,双河油田为主要的实习对象。
  双河油田位于河南省唐河县和桐柏县之间。其地质构造位置是在泌阳凹陷西北部的双河镇鼻状构造带上,凹陷沉积了几千米厚的沉积岩层,形成了凹陷内良好的生储盖组合。该油田具有以下特点:圈闭类型和油藏类型丰富;油层厚、面积小、储量大、产能高;每年钻井的井别类型多;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措施较多;取心井和资料井多;学生生产实习的采油队离厂部较近;虽然地理位置相对较远,但也在一天车程内。
  油田地下地质实习作为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的延续,编写了详细的《油田地下地质实习教学大纲》,油田地质实习队与采油一厂教育科、双河油矿教育股、采油三厂教育科、局研究院教育科、测井公司教育科、录井公司教育科共同组成实习常务机构,在文献调研和油田资料收集的基础上,出版了《石油钻采地质生产实习指导书》。
  实习基地建立有一套完整的勘探开发资料,包括双河油田地层、岩石、构造、储层、沉积相、油水井单井分析、油水井区块分析及油田动态分析等资料。拍摄一套生产设施录象和照片,其主要内容有:合同签订和基地挂牌仪式、安全教育讲座、钻井现场和岩屑录井综合录井现场、岩心库岩心描述现场、综合录井车和测井有关的仪器仪表、钻柱测试设备、油井水井的地面和地下设备、油水计量间的设施、采油队地宫、井组动态分析现场、南阳油田勘探开发历程现状和动态分析方法专题讲座、三采现场等。    
  油田地下地质实习主要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钻井地质(六天)。第二阶段:地层测试和测井(二天)。第三阶段:油田开发与采油(八天)。第四阶段:综合研究及报告编写阶段(五天)。通过实习,让学生掌握岩心描述、岩心录井草图和岩心归位图的编绘,为地下地质研究打好基本功,让学生了解试井新工艺和油气开采研究过程,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油田地下地质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