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悠久校园环境优美

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起源于1950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工业专科学校(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学校),后随学校多次搬迁,先后在大庆、荆州等地办学,2012年搬迁至武汉校区。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坐落于美丽的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畔,三面环水,清静幽雅,交通便利,是一个理想的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培养层次完整教学平台齐全

学院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完整的培养层次体系。学院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和“测绘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地理信息科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是教育部专业综合试点改革、“卓越计划”和湖北省“英才计划”实施专业;地质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和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学院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计划,是湖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学院拥有“沉积岩石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等3门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3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江汉油田实习基地)和湖北省石油勘探开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外,在河北秦皇岛、湖北松滋、大冶和通山设有4个野外地质实习基地,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等建有本科生和研究生产学研合作培养实践基地。近年来,学院教师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高等院校规划教材6部,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

学科特色鲜明科研条件优越

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拥有“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4个湖北省优势和重点学科、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同时拥有教育部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石油油气储层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实验室。学科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测绘科学与技术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学院聚焦“四个服务”“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和湖北省经济建设,发挥学科优势,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5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到款总经费2.56亿元,年均5120万元。充足的研究项目和研究经费有力支撑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6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公开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涌现出“碳酸盐岩储层沉积学”、“储层精细表征与建模”两个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

教师队伍一流人才培养优良

学院现有教职工133人,其中专任教师111人、具有博士学位103人、教授28人、副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86人。拥有湖北省特聘专家1人,湖北省省级人才称号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津贴专家5人,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创新群体2个,湖北省杰青1人,湖北省教学名师2人,湖北省楚天学子7人,学校长江人才计划入选17人。

办学70多年来,近万名毕业生走向社会,奋斗在国家建设的主战场上。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其中40%以上本科毕业生成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在他们当中,有学界骄子,有政界翘楚,有商界精英。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91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1人、硕士研究生493人(数据统计截至到2023年5月)。

三峡地质标本长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