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规划


建设目标: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是: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油气勘探技术实验室)建设,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以科研促教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完善教学管理及考核等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结构更加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强教材建设,包括电子教材、实验习题等辅助教材建设,力争使新编教材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强化实习基地建设,建成实效、创新、培育型的综合油田实习基地。力争在2011年建设成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十二五末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实施步骤:
  ⑴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综合素质高、梯队合理的教学团队。十一五引进博士一名,十二五期间引进博士三名。十一五增加教授1名,十二五期间增加教授3名,副教授4名。
  ⑵教学内容建设:以“十一五”规划教材为基础,对教学内容进行修正,同时在十二五期间编写教学实验和实习教材,并针对基地班和拨尖人才培养需要在十二五前三年引进英文教材。
  ⑶教学方法与手段建设:改进目前的教学模式,逐渐加大实验、练习在教学中的比例,争取在十二五末形成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以实验和实习课为主体的实践性教学模式;同时在考核中加强动手能力的考核,增加综合考核的份量。
  ⑷实践教学建设:实验和练习部分一是增加份量,增加针对性,二是加强新技术的教学,提高学生利用新技术解决油田问题的能力。实习教学重点突出综合性和实践性,突出实习效果,特别是在十二五中进一步加强基地班和拨尖人才的实践内容的教学。
  ⑸教材建设:完善已有国编十一五教材,十二五前两年完成实践和实习教材的编写,十二五后两年着重针对基地班和拨尖人才培养编写综合教材,十二五末引进英文教材,开设双语教学。
  ⑹教学条件建设:十二五第一年建成功能相对完善的网络平台,提供网上功能完善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十二五基于武汉基地,扩大实验室面积,开设相应的先进技术的实验项目。实习基地十二五重点建设长庆拨尖基地实践平台。
  ⑺教学研究与改革:针对学生学习情况和石油工业的需要,改革教学手段。着重进行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教学方法上以实验和实习为主的教学改革,二是针对拨尖人才的综合教学配套改革,三是针对国际化需求的教学内容和双语教学改革。加大教学研究力度,每年争取有一项教研项目,十二五争取一项教学成果奖。
  ⑻教学质量监控:适时跟踪,依据网络信息和教学督导体系,建立常效的沟通体系,及时反馈教学问题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