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验
实习

长庆油田实习基地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PCOC)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的地区性油田公司,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工作区域在中国第二大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勘探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公司现有24378名员工,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854人,占员工总数的15.8%,高级技术专家315人,中级技术人员1165人,博士12人,硕士150人,本科学历1967人。公司拥有资产总额390.51亿元。
  长庆油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在鄂尔多斯盆地及外围盆地进行石油天然气及共生、伴生资源和非油气资源的勘查、勘探开发和生产、油气集输和储运、油气产品销售等。矿产资源登记面积25.78万平方公里,跨越5省区,登记地域范围7个盆地,占中油股份公司总登记面积的14%,位居中国石油第二位。
  鄂尔多斯盆地资源极为丰富,除油气资源外,还富含煤炭、地下水、钾盐、煤层气、铀矿等非油气资源,其中煤层气7.8~11.32万亿立方米,煤炭资源8~11万亿吨,岩盐总资源量6万亿吨,铀矿总资源量36.9~160万吨,地下水 11.42万亿立方米。
  重组以来,长庆油田公司历年新增油气储量和产量均居中国石油前列。近五年来,油气年产当量连续以百万吨规模攀升,净增长居中国石油前列,目前,油气产量位居中国石油第二位,全国第三位。公司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仪器设备,与50多家国内外公司、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累计获得科技成果2760项,其中国家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8项,科技水平跻身中国石油前列。公司所辖的2亿吨级储量的安塞油田、3亿吨级储量的靖安油田,分别为我国最早开发和最大的低渗透油田,安塞油田经济有效的开发技术被誉为“安塞模式”在全国推广,西峰油田将打造成为国内低渗透油田现代化管理的示范油田。
  公司曾获得“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等荣誉,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荣誉10多人,获得省部级劳模荣誉80多人,获得省部级先进集体荣誉100多项。
  2005年,长庆油田公司预计新增三级储量石油3.85亿吨,天然气2700亿方;新建原油产能199万吨,天然气产能16亿方;生产原油905万吨,天然气70亿方。到2007年实现油气当量2000万吨,之后向年产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目标奋进。
  长庆油田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全面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建设目标,股份公司确定的持续有效快速协调发展方针,团结一致,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创造新的业绩,为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长庆油田实习基地专为石油地质基地班和创新计划班建设,目标在于培养科学基础牢固、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强、创业能力突出的两基两创拨尖人才而设。建设模式为校地共建,学生早期、充分、全面溶入油田的生产和实践中去,通过在油田的各职能和功能单位的深入实践,充分了解油田的生产实践特征和需要,结合学校的技术特长,立足解决油田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计划学生在油田实践半年,其间完成对石油地质学、油气田地下地质学、油气田勘探等理论课程及相应的实践教学,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
 

 

 

 采油现场 

 

 丛式井

 

 

 试油

 

 垣量中的钻井现场

 

 

 

 集输系统

 

 集输站

 

 

 

 削山为场

 

 修井车要出发

 

 

 

 依垣而立的采油树

 

钻井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