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验
实习

实习教学大纲


油气田地下地质实习教学大纲(4周)
适用专业:资源勘查工程(本科与专科)
编写人:赵明跃   审核人:徐论勋   副院长:李建明
 
一、目的
  通过在油气田勘探与开发生产实践中的动手操作技能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问题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对生产各个环节的管理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特别是使学生掌握和加深该门课程的理论知识,为学生将来从事油气田的勘探与开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以适应石油企业和过油田地质实习,使学生巩固提高“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科技进步对人才的需求。
 
二、基本要求
    1、要求了解所在油田地层、岩石、构造特征、产油气层的地质时代、油气水分布情况,各油层组所属沉积微相类型。
    2、要求了解所在油田勘探与开发的全过程,目前的现状及今后勘探开发的方向。
    3、熟悉单井地质设计的内容、依据,掌握钻时录井、岩心录井、岩屑录井、钻井液录并、气测录井等录井方法。
    4、掌握岩心描述和岩心归位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5、了解地层测试、油气井测试仪器、测井仪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和方法及测井、测试资料的解释与应用。
    6、掌握该油田开发层系的划分及其依据,开发方式的选择与井网布置情况。
    7、掌握该油田各油层组的物性、流体性质等特征,会进行微相划分及油层组之间对比,掌握油层对比成果图的编制与应用。
    8、要求了解采油队应建立哪些原始资料、图表资料及生产工作制度。
    9、要求了解油井、水井、井钻设备及附件,学会油井、水井动态分析的方法、程序。
    10、要求了解提高油气采收率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三、实习内容
    1、钻井地质
        (1)单井地质设计内容、井别的划分及井号编排。
        (2)地质录井方法——钻时录井、岩心录井、岩屑录井、钻井液录井、气测录井。
        (3)岩心描述及油气水观察及岩心录井报告的编写。
     2、测井与地层
       (1)测井仪器及设备、测井解释、生产测井、射孔作业
       (2)测试的目的、任务、测试工具及原理,测试压力卡片的解释和应用。
     3、开发与采油
        (1)该油田开发层系的计划依据,开发方式的选择及井网布置情况。
        (2)油水井地面和井下设备的主要组成及油气集输管线。
        (3)油水井日常生产管理办法,包括巡井、产量与注水量的计量、水质分析化验、报表填写等。
        (4)本油区油气藏驱动类型,注水方式及注水效果分析。
        (5)油井出砂、出水、结蜡的原因及应采取的措施。
     4、综合研究
        (1)根据钻井地质中的岩心描述、电测曲线特征、岩石特征、相标志特征划分沉积微相
        (2)对工区内所选的油组进行油组对比,绘制油层对比的几种基础图件。
        (3)油井动态分析的基础数据项目,资料的录取方法,并对一口井或一个井组或一个区块进行动态分析;并对本油区目前的开发现状,面临的主要矛盾及提高采收率的基本方法与措施。
 
四、实习安排
  油田地质实习总计时间为4周26天。
    具体分配如下:
    1、钻井地质                                                        5天
    2、地层测试及油气井测试                                            2天
    3、开发与采油                                                      10天
    4、采油厂地质室综合研究                                            4天
    5、参观测井研究所仪器设备与油气水层判断                            1天
    6、编写油田地质实习报告                                            2天
    7、路途                                                            2天
  每15~20名学生配备指导教师1名,实习队设队长、副队长(兼管理员)各1人,实习队一切事务听从队长(副队长)安排。
 
五、成绩考核和评定
    1、出勤情况                     10%
    2、遵纪守法                     10%
    3、实习笔记                     25%
    4、完成作业、油田实习报告       55%
  综合以上四项成绩,最后采用优(>9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五级记分制给出实习成绩。
 
六、说明
  实习内容可根据实习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