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验
实习

江汉油田实习基地


  江汉油田建业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1998年整体划归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一个以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工程专业技术服务,石油机械装备制造,盐卤化工生产,管道勘察、设计、施工与钢管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国有大型企业。现有职工3.5万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万人。1995年按净资产排序,名列国有企业500强第86位,2002年底企业资产总额110亿元,当年完成企业总产值60亿元。下属的45个生产经营单位分布在湖北、山东、陕西、河北、重庆、湖南、上海等省市,总部位于湖北省潜江市。经过40多年的建设发展,江汉油田已建成中国南方最重要的石油勘探开发基地;中国一流的石油物探、钻井、测录井、井下作业和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一体化施工企业;中国最大的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中国一流的管道勘察设计、施工和钢管制造一体化企业;中国一流的盐卤化工生产企业。2000年1月,中国石化集团重组改制,江汉油田油气生产主业组建为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随中石化股份公司在纽约、伦敦、香港等地上市。其余的专业施工、机械制造及公用工程等板块仍隶属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面向市场自立生存。
  1958年,地质部在湖北成立石油地质队,开始在江汉平原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石油地质普查及地球物理勘探工作。1961年10月,石油部成立江汉石油勘探处。1965年9月,在江汉潜江凹陷钟市构造钻探的湖北省第一口自喷油井钟1井获得日产6.7t的工业流油。1969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江汉组织石油勘探会战。12万人、100多台钻机参加会战,历时近3年,建成年产10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和一座250万吨炼油厂(荆门炼油厂)。1972年5月,江汉石油管理局成立。1977年12月,原油生产量首次超过100万吨。到1989年,产量连续12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1983年7月,国务院决定,将原属江汉石油管理局的荆门炼油厂划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1986年,承包胜利油田八面河区块,建成年产 100万吨的八面河油田。198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批准江汉石油管理局为国家二级企业。1990年10月,管理局在盐化工厂工地举行开工剪彩奠基仪式。1992年3月,管理局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四机赛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1992年7月,国家批准江汉石油管理局为大型一档企业。1994年2月,钻头厂从意大利引进的牙掌柔性生产线建成投产。1995年10月,管理局列入"中国的脊梁"国有企业500强第86位。1998年4月,与长庆油田合作开发陕西安塞坪北油田,到2002年已建成年产25万吨的原油生产能力。1998年4月,国务院决定石油、石化两大集团重组,江汉油田整体划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1998年9月,管理局控股的江钻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1月26日其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成功上市。2000年2月,中国石化集团实施重组改制,江汉油田分为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和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两部分。2001年3月,经国土资源部批准,江汉油田取得四川盆地的綦江、涪陵,鄂尔多斯盆地的长武、延川南,江汉盆地的陈沱口、天门--监利,以及鄂西渝东的鱼皮泽地区等7个主要区块的探矿权,新增区域面积2.56km2。2002年10月,建南气田扩边增储勘探会战初见成效,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实现了翻番。截止2002年12月31日,江汉油田生产原油1680454吨(其中江汉采油厂783008吨,清河采油厂715066吨,坪北经理部182380吨),同比增长47000吨。 
   江汉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始于1958年。勘探开发领域以湖北省江汉盆地和中扬子海相地层为主。江汉油田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海陆相并进,油气盐并举,内外市场并重,相继在湖北、山东、陕西、鄂西渝东地区建成了4个油气区。截至2002年底,整个油田勘探面积达22.8万平方千米,勘探矿权面积11.28万平方千米。共有石油地质资源量27.3亿吨,天然气资源量5.66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含油面积299.4平方千米,石油地质储量2.74亿吨,石油资源探明率为33.6%;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98.7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探明率仅为0.2%。年原油生产能力165万吨,天然气生产能力1亿立方米。
  江汉油田地质工程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勘探开发、采油工艺两个专门从事勘探开发科研的研究院和多个专业研究所,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00余人,其中教授级高工程师16人,高级工程师450人。具备勘探开发大中型海相、陆相整装油气田,复杂断块油气田和特低渗透油气田的能力,具有跨地区合作勘探开发的成功经验,形成了一系列的特色技术。


图1  江汉盆地构造简图
  江汉盆地位于扬子准地台中扬子坳陷的中部,是白垩纪——第三纪发展起来的拉张断陷盆地。它地处湖北省江汉平原中部,西起于宜昌、枝江,东到沔阳、应城,南到监利、洪湖,北至潜江、天门,面积约28000km2。江汉盆地是燕山运动晚期形成的中新生代陆相断陷盆地,基底由一套以海相碳酸盐岩为主的前白垩系组成,盖层部分为白垩—下第三系的碎屑岩系夹大量盐系地层,上覆层为上第三系及第四系。盆地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张裂——断陷——拗陷两大构造旋回。
  江汉盆地潜江组为一套盐间含油岩系,盐岩层异常发育,盐层之间夹持的是由碳酸盐、泥质、钙芒硝等多种矿物组合而成的混合岩性,既有良好的生油能力,又有一定的储集能力。生成的油气多聚集在盐层之下,形成分布范围广,发育稳定的盐间油浸混合岩类,不仅层数多,且累积厚度大,油气资源丰富,据2000年三次资评测算结果,潜江凹陷盐间层总生油量达43亿吨,资源量为1.68亿吨,是江汉盐湖盆地最有潜力的找油领域之一。
  实习基地建在江汉油田高级技工学校,该校拥有多媒体教室20余个,大型礼堂一个,食堂一个及宿舍楼四栋,可同时满足500人的实习任务。同时在多年的实习过程中与油田采油厂、研究院、钻井公司、录井公司、测试公司、采油院等单位形成了非常融洽的合作关系,聘请了油田优秀的现场工作人员为学生进行专业的讲解,实习效果得到了很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