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答疑

网上答疑


具有合理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该课程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因此,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和科学研究基本技能是本课程教学的特色,多年来采用的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的教学模式难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改革课堂和课外教学方法非常必要。
(1)跟踪石油发展、结合实际激励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
  该课程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地质学本科生直接嗅到“油味”的课程,除了讲授油气的形成与分布规律的基本理论和原理外,应该跟踪国内外石油工业的发展,介绍国内外石油勘探与开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使学生认清形势,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从中领略到油气勘探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和使命感。
(2)改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钻研精神
  传统的专业课课堂教学方法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听课的方式,而板书的环节也造成课堂提供的信息量少等弊端,久而久之,学生在课堂上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你讲你的,我干我的”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应采取一些教学方法改革:
  ①运用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各种形象化的教学手段,使学生感觉课堂教学不再抽象,而是言之有物,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课堂教学的信息量。
  ②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钻研精神,打破了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增加课堂提问、课程讨论、学生查阅资料编写读书报告、撰写科技小论文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学生通过讨论、查阅资料写读书报告等启发性思维,加上教师适当的讲解,拓展知识面,达到了教与学相互促进的目的。
  ③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系统向学生介绍研究新进展,鼓励学生参加科研课题,就其感兴趣的领域深入研究,参加科技论文活动,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