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生志愿者助力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09-13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南军武 王铃淇)“您好,请问有人在吗?……我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调查员。”13日上午,我院学生志愿者王健生敲响了蔡甸区金家新都汇小区居民张先生家的门。与此同时,在该社区招募的其他志愿者,也正在社区的其他楼栋进行人口登记。“您好,我是社区人口普查员小王,特来您家进行普查统计,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在知音社区张先生家,志愿者王健生做好讲解登记工作后,又接着敲响了隔壁的门。

志愿者们参加普查集中培训

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可以为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在校区团工委统一工作部署下,我院由廖鹏程老师带队85名学生志愿者,拉起了一支团结、精干、高效的普查小分队,主要负责武汉市蔡甸区知音社区和五层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质量,所有志愿者在12日进行了专业的普查业务培训,认真研读普查员手册以及武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资料汇编。

13日上午8时,志愿者们已在校门集合登上了大巴车。在前往社区的路上,大家仔细地听着老师讲此次志愿活动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下车后,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按照提前所分配的社区报到,再通过社区负责人领到了具体的普查任务。随后,志愿者们在每个小组长的带领下进行正式的人口普查工作,下沉基层,走进每家每户,耐心讲解此项工作并做好人口普查数据的收集记录。

我院志愿者普查员下沉基层社区

“填写人口登记表需要很细心,不能出一点差错。”来自地信测绘21901班的汤文惠虽然平时很腼腆话不多,但一提到填写登记表,她便打开了话匣子。“你看,每户有几个人、出生年月、家庭成员关系、户口所在地、学历……每个信息都要仔细核实。填完表我一般都还还要检查一两遍,确保准确无误”汤文惠说。

志愿者们汇总汇编数据资料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放弃双休日休息,利用课余时间,走家串户核查信息,为普查获取第一手资料,晚上收队后还要抽时间进行核对、填表等,”知音社区负责人吴淑华主任评价道,“感谢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帮忙!在这次人口普查工作中,他们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普查员,而是整个蔡甸区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的中坚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