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追寻石油人足迹,感悟石油魂精神-记地科学院“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探访塔里木油田

时间:2021-09-06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潘志远 张严)7月23日至7月28日,为引领教育石油学子传承“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坚定信念和伟大精神,学习感受“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石油理想和家国情怀,地球科学学院“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远赴新疆塔里木油田开展“追寻石油人足迹,感悟石油魂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辅导员潘志远、张严带领8名石油专业本科生前往塔里木油田一线的英买油气开发部、迪那油气开发部、依奇克里克油田遗址、健人沟等地开展现场实践学习,通过座谈交流会、油田作业区实地调研、聆听石油故事、重温历史场景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理论知识与现场工作技能的理解,更激励了他们愿在艰苦地区扎根、愿为祖国石油献身的精神。

初遇塔里木

7月24日上午,地科学院“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参加首次见面座谈会,拉开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企业走访、校友座谈、石油精神学习的序幕。会上油田代表依次介绍了油田总体的核心业务、工作形式、管理模式、晋升途径等情况,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心中的疑惑,得到了油田单位的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和欢乐。油田单位盛情邀请在场各位同学以后能够加入塔里木油田这个大家庭,表示在这里有足够的资源和平台支持青年人展示才华、实现理想。同学们也心生向往,表示以后必将认真学习,掌握过硬本领,为祖国石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悟塔里木

后续的日子里,在油田单位的安排下,同学们前往塔里木油田英买油气开发部、迪那油气开发部开展现场实践学习,每天与石油工人同吃同住,现场感受油田工作内容。先后参观了英买油气开发部的文化长廊、实地调研英买处理站、参加了英买油气开发部工作人员与长江大学师生座谈会、参观学习英古1-3井、英买2-12-4井、英买2-15-C井、实地调研迪那处理站、参观学习迪那2-1集气站、DN2-2井。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会交流,让实践队员们更深刻体会到建党百年塔里木油田之巨变,切身体悟“塔里木石油精神”的深远历史影响和重要现实意义,认识到石油人的初心与使命以及“石油精神”的生机活力、与时俱进。

聆听塔里木

7月28日,“后浪”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乘车前往野外参观依奇克里克油田遗址和健人沟,全面学习石油先辈事迹,深刻领悟石油人精神。车队首先到达了依奇克里克油田遗址,依奇克里克从一片荒芜到可以容纳3万多人的小镇,是我们的石油先辈就地取材,依靠着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和不惧困难的精神,一铁锹、一铁锹建设起来的。老一辈石油人的艰苦奋斗、拼搏奉献、不惧困难,既为我国的油气勘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令全体队员动容、获益良多。

随后前往健人沟,现场聆听了戴健、李越人等石油先辈事迹。60多年前,戴健、李越人等石油先辈在依奇克里克深山里进行野外地质调查作业,突遇山洪,不幸牺牲。戴健和李越人的遗体被找到时,手里仍紧紧攥着勘探资料包。牺牲时,戴健年仅23岁,李越人年仅19岁。当年9月,塔里木矿务局党委授予戴健等人“革命烈士”称号,命名戴健、李越人牺牲的山沟为“健人沟”。 健人沟,不仅仅是一个地名,更是一代石油人不畏艰苦、甘愿奉献的见证,大家自发一起在石碑前鞠躬默哀,纷纷表示要向先辈学习,将这种不惧困难、不畏牺牲的精神传承下去。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弘扬好石油精神,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祖国和社会的培养。实践队员陈星兆表示:“此次塔里木之行让我受益匪浅,作为社会主义新青年、共产主义后备军、石油精神继承者,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献自己的力量”。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石油学子,不仅要立足基础,勇于创新,扎实成长,努力成才,甘于奉献,投身石油工业及国民经济建设。更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重任。相信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