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师德先进个人事迹展示】何贞铭:捧着一颗心来,撒下芬芳满园

时间:2020-08-31   来源:    访问量:

何贞铭老师

编者按:“师德先进个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新时代“四有”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是长江大学教师的优秀代表。希望受表彰的同志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热心从教,潜心治学,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立德树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院号召,全体教师要继续深入落实“三尊三学”的办学理念,以“师德先进个人”为榜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崇尚创新、追求卓越,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在地球科学学院,有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教师。他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待人热情真诚,无私帮助他人,是大家公认的暖心好同事;他20年如一日,勇于担当,倾心付出,专注于新专业的建设,学科建设硕果累累;他钻研教法,琢磨学法,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寓教于实践,是学生课上课下的贴心好老师;他关心关爱学生,落实“三全育人”,他是全系学生名副其实的“大班主任”,是“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他就是地球科学学院何贞铭老师。

1.热情真诚,无私奉献,他是大家公认的暖心好同事。

何贞铭老师始终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注重个人修养和师德修养,在生活中充满正能量,在工作中传递正能量;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做好表率,言传身教;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第三届教代会代表,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2017年被评选为优秀提案。

他不仅对教学保持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对于学院安排的其他工作,他也总是乐于接受、认真完成;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总是把单位利益、集体荣誉放在前面。他待人热情、真诚友善,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对有困难的同事慷慨解囊。注重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吸收了多位教师参加。

2.勇于担当,默默耕耘,倾心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

“榜样是最好的动员令,我们有个好班长”。地信系一班人对他们的带头人---原系主任何贞铭老师交口称赞。正是他以担当的勇气、倾心付出,默默耕耘20年,带领团队形成一个同心圆,闯出一片新天地。

为了地理信息系统新办专业的发展,何贞铭老师2000年义无反顾放弃原有专业,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修,取得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参与到新专业管理工作,先后任支部书记、系主任,从培养计划制订到硕士点申报,从课程教学到对外交流和宣传,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专业和学科在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力量、人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强)、课程设置等方面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2008年成功获批校级重点专业;2015年成功申请了“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采用“3+1”模式进行培养,联系多家大型GIS企业作为学生第4年企业实习的基地;2019年,成功获批一级硕士点“测绘科学与技术”。与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获相关企业一致好评。

3.钻研教法,琢磨学法,他是学生课上课下的贴心好老师。

何贞铭老师深知,作为一名教师,首要工作是完成好教学课堂设计,并且让学生喜欢听。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精心设计、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在他主讲的《GIS软件工程》课程中,应用了目标引导、兴趣驱动式教学方法,从第一次上课就指出:不仅仅要成为编程高手,更要成为一个能领导团队能完成GIS项目的将军。以国土资源管理信息软件系统设计与开发为具体切入点,结合多年从事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经验,从项目申报、系统开发要求提出(系统需求),到系统功能的设计、软件开发实现等环节,深入浅出讲解掌握软件工程知识的作用和重要性;在课程临结束时,还举行项目经理模拟竞聘,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知识点。学生不仅学习目标明确,而且也对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动力足且具可持续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毕业后能很快地应用于工作中,短短几年已有多位同学走向了项目管理岗位,甚至成为部门负责人。

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何贞铭老师对授课课件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强化了课内测试和课后习题环节,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听课状态和知识掌握情况,探索了在雨课堂等软件支持下开展网上教学的模式。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何贞铭老师经常鼓励学生走出去、与重点院校学生同台竞技。在授课之余,他亲自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专业竞赛项目,近年来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同时,何贞铭老师注重提高自身科学素养,以科研促进教学。他近年来参加完成国家973攻关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自然资源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及企业合作项目等20余项,和自然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建立了较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基于GIS的应用工作,形成了较稳定的研究方向。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合作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指导学生第一作者发表20余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0余项。科研项目成果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引人入胜;另一方面也为学生参加实践提供了素材和资金支持,已资助多名学生到北京、长沙、昆明、成都等地参加现场决赛或参加学术交流。

由于在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投入和突出表现,他先后2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2010、2012年),获得长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长江大学第三届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二等奖(2014)各1次。

4.关心关爱学生,落实三全育人,他是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何贞铭老师曾经担任十多年专业负责人,他全方位关爱学生的成长,从学生入学之日起注重加强专业思想教育,结合国民经济的发展,让同学了解到地理信息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已数年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人才需求强劲、目前缺口较大,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心。到了临毕业阶段,根据调研获得的用人单位需求,有针对地推荐学生到相关企业实习、就业;从简历制作、面试准备,到就业合同签订等方面,都给予学生悉心指导。通过QQ、微信等方式保持和学生密切联系,帮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困难,在学生中享有较高威望。学生在面临就业或选择困难时,也总是第一时间找他交流,他不是简单帮助做出决定,而是给出一些指导性原则、帮同学掌握判断方法,从而做出正确的抉择。对于有困难的学生,采用勤工助学的方式予以帮助,曾资助1名2015级学生从大二到大四;注意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处处体现对学生的尊重。

他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西安、成都、武汉等主要城市建立了毕业生QQ和微信群,搭建起长大GIS专业学生的交流平台,为在校生就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信息。

钟情教育守初心,只为桃李竞相开。何贞铭老师的勤奋工作、垂范师德得到了学院领导、同事、学生的认同与鼓励。自2010年以来,多次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年度考核优秀,2014年获长江大学第三届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二等奖,2018年被评选为“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19年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就是这样一位平凡却不平庸的优秀教师,用他独有的拼劲和魅力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风景,用他的暖心、倾心、贴心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