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立德树人事迹展示】李少华:因材施教育人 刻苦钻研创新

时间:2020-11-24   来源:    访问量:

李少华,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1994年起在长江大学任教,现为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曾获长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首届长江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标兵等荣誉称号。2007年作为访问学者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学术交流研究一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7部;获得软件著作权20项,发明专利授权11项。

无私育人,大爱无疆,助力学生腾飞

“把每个学生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是李少华教授教学及培养研究生的宗旨。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学术道德的塑造,努力培养学生对学术的敬畏之心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教不严、师之惰”是李教授的教学理念,如果教学效果不理想,他会首先反思自己教学方法、方式是否合适,并积极与学生沟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资料、因材施教。

指导研究生以学生为本,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重视学生个性培养。在研究生与导师双选时,曾经有专业排名前五的推免生被他婉拒,将其推荐给其他导师。原因是该同学在报导师时并没有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李教授找来该同学,结合该生的优势,以学生的发展为切入点,与其进行了深入交谈,并给了他一周的时间去了解李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否适合。该同学后来非常感激李教授给了他再次选择的机会,也学会了如何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导师。尽管李教授很遗憾失去了一名优秀的学生,但是他相信这个决定更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同时,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尽心尽力、严格要求,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级研究生代梦莹,对油藏描述与建模有浓厚的兴趣,李教授主要培养她独立科研和创新能力,目前该生已经获得油田分公司二等奖2项,地质研究院奖励12项;2016级的卢昌盛,对编程感兴趣,李教授着重培养他向人工智能与油气结合的领域发展,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现就职于一家地学软件高新企业;李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连续5年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由于李教授培养学生质量高,在学校研究生教育30周年大会上,他作为研究生优秀导师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埋头钻研,创新勃发,勇攀学术高峰

在学术上刻苦钻研,不断追求创新。自2007年独立指导研究生以来,积极申请国家级科研项目,目前主持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经费近1000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不仅为研究生从事高水平科研活动提供了素材和经费,还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其科研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同时为丰富学生的阅历,主动资助学生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时刻关注国家科研发展的动向,对应梳理自己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自2007年以来,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6部,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其研究成果《储层随机建模系列技术》受到《新华社》等几十家主流媒体的报道。2012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6年主持的科研团队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017年获批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践行党员义务

作为一名党员,李教授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参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承担学院学科评估工作;作为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地学大数据方向的负责人,时刻关注学科和专业的最新动态,在准确把握方向的同时,与骨干成员时时沟通,及时反馈,紧跟学校学科建设的步伐;作为原石油系主任,秉承地球科学学院优良传统,发扬“传、帮、带”精神,不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大胆启用青年教师作为学科方向第二负责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主动响应学校党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李少华教授第一时间在南苑小区临时党支部进行报到,向组织申请防控任务。2月15日荆州大雪气温骤降,李教授在雨雪纷飞寒风刺骨的恶劣环境中执勤值守,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抗击疫情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地科学院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