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知音风华】林小云:新时代知识女性的全新写照

时间:2020-12-28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万文婷)她是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领航人,同时她也是一名清华学霸的母亲;她是众多国家级科研项目的主持人,同时她也是一名“下得厨房”的妻子。她就是我校“湖北名师”——林小云。

“铿锵玫瑰”——教学、科研两手抓

在林小云身上,有一股韧劲儿和拼劲儿,这些品质从她学生时代便一直贯穿至工作中。

80年代,从小便成绩优异的她在高中的时候获得了清华大学选苗子的青睐,在紧张的备考中,她的求学梦却被突发性的神经衰弱几度中止。进食无法张开嘴巴,头没办法抬起,医生曾建议她放弃高考,回避高压环境,静心疗养。但是她不愿意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当一名“逃兵”,她力劝父母,甚至写下了“九点以后不再学习,保证睡眠”的保证书才得以重返教室。她一边参与治疗,一边备战高考;嘴张不开,便喝流食,头抬不起,便趴在桌上听讲、记笔记。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她坚持完全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

也正是这股毅力,让她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厚积薄发。她自1989年年底参与地科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建设,为让本专业学生接受更好的实习教学,曾经一度自掏腰包为学生的野外实习开销买单。在2016年资工专业认证阶段,林小云和团队成员全心投入,全情付出,她曾长达半年每晚工作到凌晨2点半入睡,以至于对所提交众多材料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都了如指掌。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也受到了进校考查专家的肯定。

为了上好“含油气盆地”这一章节的课程,她阅览50多本专业书籍,创造性地将“构造”与“油气”两个概念结合起来,只为给学生呈现出一节专业好课。在讲课比赛中,她对授课内容、时间节点了然于心,游刃有余,话音刚落,时间分毫不差。在研究生的培养中,她要求学生在平时就养成良好习惯,注重细节,连学生读书报告中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也会及时指出。

“我觉得教学主要是一颗责任心,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学生,对待课堂;科研需要坚持和创新,以发散性思维在固定领域延伸、融合。”在她众多的学生中,很多学生即使毕业了也依然怀念恩师。

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博二学生徐敏至今感谢林小云在她人生关键时刻给予的帮助,“那个时候自己还不清楚以后发展方向的时候,还好林老师点拨,帮我写推荐信。”研一学生武建伟坦言:“我之所以选择留本校读研,念林老师的硕士研究生是因为她在本科生课堂中对我们非常严格,除了强调课堂纪律,她要求我们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我觉得跟着她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清华妈妈”——家庭、工作两不误

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她也很好地把女儿培养成才。似乎是冥冥中的天意注定,没有刻意为之却在不经意间花开结果。在她北京读研期间,女儿9岁那年坐在清华园草坪前拍的一张照片,没曾想9年后,这个地方成了女儿求学筑梦的起点。

“我对孩子的管教比较放养,没有要求她一定要上哪个学校,或者一定要考前几名,但是父母要让她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帮助她形成强大的内驱力。这其中家庭的学习氛围很重要,父母的榜样作用也很重要,我们一家三口就是个人搞好个人的学习工程。”

在林小云一生的求学经历中,她并没有因为是女性而被家庭所困,却能够根据工作需要而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尽管结婚生子,却没有放弃个人发展。工作8年后,继续读研深造;接着,工作3年,又读博深造。在她北京念硕士期间,正值女儿6岁。晚上在照顾完孩子之后,又回到书桌前,推导公式至凌晨才睡,第二天6点准时起床。“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女儿懵懂的记忆里,妈妈的形象植根于心。自律、勤奋、上进,在林小云的言传身教中,女儿也在学习气氛浓厚、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里耳濡目染,自然习得。

“我爸爸妈妈这么大了还在念博士,我以后也要念博士”,这是女儿在上幼儿园时说出的“凌云壮志”。曾经抱憾清华的林小云却在女儿的清华梦里,实现了人生的另一种圆满。

“我也特别感谢我的先生,他总是默默地支持我,所以我也会做好家里内勤,全力以赴去支持他”,林小云家里除了锅碗瓢盆的日常,也会有专业问题的激烈讨论。他们既是亲人,亦是同事和战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夫妻双方在学术的严谨与生活的琐碎中琴瑟和鸣、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女性,她出色地完成了院里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人母、人妻,她很好地平衡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随着社会对优秀女性定义的改变,告别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年代,在“女子能顶半边天”的时代战场上,女性正以全新的姿态融入时代的洪流中。

林小云,女,汉族,1965年5月生,广东省揭阳市人,中共党员,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油地质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12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主讲本科生《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油气地质前沿》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含油气系统与成藏动力学》、《油气成藏动力学》、《天然气地质学》等课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潜心教书育人和学科建设,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因材施教,教学效果优良,在教学评比中多次获奖。2019年获评“湖北名师”,2009年获湖北省先进女教职工;曾获长江大学“教学名师”、“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奖”、“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任大龙奖教金”、“十佳师德标兵”。建立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团队,指导培养年轻教师,主持“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等多项“本科教学工程”和教学研究项目,参加编写国家规划教材《石油地质学》(第四版)、(第五版)和高等院校石油天然气类规划教材《油气地质与勘探概论》(第一版)。所负责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19),湖北省第一批品牌专业(2008);“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2008),“石油地质教研室”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矿产普查与勘探”教学团队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2019);建有《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湖北省精品课程(2007)和精品资源共享课(2014)。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石油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1项。获长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长江大学教学突出贡献奖一等奖8项和二等奖3项。

长期从事油气成藏地质与资源评价和油藏描述与动态评价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及企业项目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429专项、国家920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127工程专项、“油气资源战略选区”专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及横向合作项目等。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校级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获校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科研促进教学,创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科研素质和实践能力。热心学生课外学术活动,指导学术论文及技能竞赛。2015~2019年连续五年长江大学年度考核优秀。

                                                                                                        (编辑 万文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