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师资概况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正文

郭康良

时间:2020-09-30   来源:    访问量:

姓名:

郭康良

性别:


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电话:

13886575328

传真:

0716-8061297


Email:

596692956@qq.com

邮编:

430100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更多信息:

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

简历: 

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从教30多年来,始终攀登在试井解释及评价单一领域的科研道路上。独立研究开发了JPDJEL测试资料解释软件。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篇。出版专著1部。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中石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其它各类科技进步奖20多项。

针对普光气田高温、高压、高含硫的特点,研究形成了普光气田不停产试井解释及评价技术,仅仅通过改变井口生产制度就能精细评价井的各种地层参数和压力及产能,并形成了测试方案设计、井口--井底压力折算、异常产能方程求解等系列技术,为高危气田的安全测试评价提供了途径。该成果为长江大学荣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提供了部分技术支撑。

针对国内各油田低渗透储层普遍存在的特点,长期进行低渗特低渗非常规储层的试井资料精细解释及评价科研工作,经过多年的攻关和沉淀,形成了非常规试井资料精细解释及评价的系列技术,把试井解释及评价技术从勘探评价扩展到开发剩余油评价。先后在大庆、辽河、胜利、长庆、江汉等油田的低渗特低渗非常规储层试井资料解释评价工作中进行了广泛应用,直接解决了现场低渗特低渗非常规储层试井资料难以准确解释评价的难题,并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针对试井资料动态评价储层及流体的特点,在国际上首创《利用地层测试技术进行油藏早期评价》技术;形成了利用压力恢复曲线进行油层描述、利用系统试井进行油井和油层产能的分析、利用评价五参数进行储层改造选层等规范的解释体系,为油田在勘探早期合理评价油藏提供了基础。

通过对中海油西湖凹陷低渗气田的测试技术研究、番禺气田测试资料解释评价、陆丰油田试井资料开发评价、渤南探区新生界砂岩储层试井曲线特征分析及类比产能预测方法研究、潜山碳酸盐岩储层试井解释方法研究等项目合作,形成了海上低渗气藏测试方案设计,测试制度优化、诱喷压差计算、储层污染评价、异常产能方程求解、潮汐影响下测试压力数据校正等技术体系。同时,通过多年的合作,长江大学已成为中海油四海公司稳定的试井解释评价技术的培训基地。

通过对国内唯一规模开发页岩气田--焦石坝页岩气田近3年压力回复测试及产能测试资料的实时解释评价,建立了井工厂生产、高强度压裂模式下页岩气压力回复测试资料和产能测试资料的常规解释评价体系, 直接服务于生产第一线。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试井分析、油气田开发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

工作及教育经历:

19819-19857月,获江汉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学士,导师金振武教授;

19909-199306月,获江汉石油学院油气田地质学专业硕士,导师下位荣教授;

20009-200406月,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古生物与层序地层专业博士,导师史晓颖教授;

19857-19926月,江汉石油学院地质系,助教、讲师;

19927-199806月,江汉石油学院地质系,副教授;

19987 至今,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

主讲课程

《油气田开发地质学》、《试井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

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中海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渤海潜山储层有效性井筒地球物理一体化定量评价技术研究,2018-2021,主持;

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基于新老井压裂干扰的井组储量动用评价技术研究,2021-2023,主持;

中海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渤海海域中生界潜山岩性物性流体快速识别技术研究,2022-2024,主持;

获奖情况

获奖人:刘德华,郭康良,张公社,郑爱玲,张国威,李菊花,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奖项目:油气田水平井高效开发关键技术,2017年。

获奖人:刘德华,郭康良,张公社,郑爱玲,张国威;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奖题目:油气田水平井高效开发关键技术,2014年。

著作与教材

郭康良,非常规测试资料解释及利用地层测试进行油藏早期评价技术   石油工业出版社 , 2007, 北京.

论文*为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12篇)

1.郭康良,HT油田低孔渗碎屑岩储层测试资料解释方法: 大庆石油学院学报2007.08.

2. 郭康良,凝析气藏管流与地层渗流耦合研究,岩性油气藏200719卷第2期。

3. 郭康良, 高精度层序地层学在HJ凹陷隐蔽油气藏勘探中的应用,大庆石油学院学报2004.04.

4. 郭康良, P333试验区应用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对比与划分小层 ,石油天然气学报 2007.03.

5. 郭康良, P333试验区应用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对比与划分小层 ,石油天然气学报 2006.04.

6. 郭康良,应用脉冲试井分析低渗透油藏井间连通性,长江大学学报2007.09

7. 郭康良,wz油田Z11块储层地质建模研究,石油天然气学报 2006.06.

8. 郭康良,凝析气藏水平井产能计算模型及方法研究 ,岩性油气藏200719卷第3期。

9. 郭康良,特低渗储层PQ区试井资料解释方法研究及应用. 低渗透油气田2007.06.

10. 郭康良,<试井分析>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理工卷2007.09



上一篇: 张尚锋

下一篇: 吴东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