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湖盆沉积模拟实验室教学基地

2011-04-29 09:54:34 | 作者: admin | 栏目: 实习基地建设 | 评论: 0 | 浏览:

长江大学湖盆沉积模拟实验室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9993月批准成立的油气储层部级重点实验室,也是教育部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总面积超过800m2,实验室仪器设备近60台(件),固定资产约400万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0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3名,博士8名;客座研究人员10名,其中院士4名,博士生导师10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沉积模拟、现代沉积、古代露头、储层非均质性、精细地质描述、砂体建筑要素分析、储层建模及界面识别等领域。研究室技术先进,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知识结构合理,成果显著,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目前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5重大基础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石油创新基金、石油风险基金、省教育厅及油田横向协作项目30余项,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解决了许多油田勘探开发难题。经过专家论证,一些项目达到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几年来,实验室获得国家级教改成果1项,省部级教改成果10项,校级教改成果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共发表教改与科研论文150余篇。沉积模拟研究领域被评为湖北省优势学科与特色研究领域。沉积模拟实验装置及活动基底升降装置是实验室的主要硬件设施,规模及影响国际国内一流,作为国际和国内唯一用于含油气盆地砂体形成、演变及储层结构研究为主要特色的大型多功能实验室,正以科研成果一流、学术水平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仪器设备一流为目标向开放型实验室迈进。

             


湖盆沉积模拟实验装置 活动基底升降装置

沉积模拟实验室是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重要基地,每年均有很多大学生和研究生参与实验,增强了感性认识,丰富了课堂内容,提高了学习效率,培养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同时沉积模拟实验室也是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据统计,到实验室直接参加科研活动的大学生400余名,研究生80多名,10名同学考上了研究方向与项目内容近似和相关的博士研究生,3名学生进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验室在教学或人才培养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实验室先后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俄克拉荷马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院校开展研究与合作,先后有十多位外国专家和教授到实验室合作与交流,实验室也有近十名项目组成员到这些院校学习、交流,为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前瞻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扩大了国际影响。

              

辫状河实验砂体形成与发育实验模拟 辫状河形成与演变实验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