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

2011-04-29 09:57:02 | 作者: admin | 栏目: 实习基地建设 | 评论: 0 | 浏览:

undefined
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全景
 
长江三峡以其气势之雄伟、山川之险峻、风景之秀丽闻名于世。三峡地区地层发育齐全、出露良好、化石丰富,岩石类型及沉积环境多种多样,因而三峡地层剖面在地学界闻名遐迩,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自上世纪初以来,三峡地区就已成为我国地质学家开展研究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我校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沿用多年的地层学、沉积学实习基地。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部分地质资源或有些地层的全部被淹没。为了抢救自然资源,从1996年开始,我校在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湖北省教委的支持下,经过几年努力,建成了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教学基地。涂光炽、孙枢、王鸿祯、杨遵仪、李德生、付家谟、刘宝珺、赵鹏大、殷鸿福、田在艺、戴金星、翟光明、胡见义、李庆忠、邱中健、翁文波等16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欣然命笔,为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实习基地题词。

undefined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题(部分)
一、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的基本构成
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全长48m,呈U字形展布,共由240对太古界至第三系地层标本组成。240对标本在长廊中按地质时代由老到新顺序排列,标本之下用中英文注明所属地质时代及岩石名称。每对标本由上下两块组成(均切自同一件原始大标本),上面一块为20cm×40cm的磨光面,便于精确地观察研究各种地质现象;下面一块为20cm×20cm的自然断面,用于展现其在野外露头上的自然状态。
标本之下用中英文注明所属地质时代及岩石名称。有利于学生系统、直观地学习和观察各时代地层的岩性、古生物演化史、沉积环境发展史以及各种地质现象在时空上的有机联系。
undefined

二、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在教学中的作用
该教学基地在提高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创建开放式教学、研究型学习模式的实践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一个传播地球科学知识的宣传窗口和新生入学教育的理想场所。采集的三峡标本和1038块岩石薄片应用于沉积岩石学、地层古生物学等课程实验教学中,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近几年,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化学等地学类本科生约2000余人在上课前或上课后系统直观的观察地层标本实物和各种地质现象,加深了学生对讲授内容的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


undefined     undefined

学生在实验室观察三峡岩石薄片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参观长廊    
      undefined        undefined      
                     
       
罗顺社教授正在给学生讲解                   何幼斌教授指导学生观察长廊
 
三、长江三峡地层标本长廊的社会效应
自长廊建成以来,接待国内外各高校教师、学术界人士和荆州市中、小学生参观达万余人 。在国内外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和肯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传媒机构先后作了宣传报道。其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获2005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课题组还出版了标本长廊实测剖面学术著作:《三峡万古几沉浮——长江三峡地区沉积演化研究》(地质出版社)。长江三峡剖面研究系列学术研究成果200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标本长廊不仅在教学科研上具有重要意义,它同时也是一个传播地球科学知识的宣传窗口。长廊建在两座教学楼之间,设计朴实优雅,是同学们晨读和课余漫步的好去处,长廊标本所展现的地学奥秘随时都在唤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新学年伊始,这里还是进行新生入学教育的理想场所,面对着大自然刻写在长廊标本上无数已知和未知的记录,新同学会立刻深切地感受到地球科学所特有的魅力,从而激发起他们投身地质事业的信念和热情。




上一篇: 已经最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