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教学资源 >> 教材与参考书

教学资源

> 教学大纲
> 教材与参考书
> 授课教案
> 教学课件
> 教学录像
> 典型沉积图片
> 复习思考题
> 考试样卷
教材与参考书

 

  • 教材书目
 
 

《沉积岩石学》
     该教材由石油大学冯增昭教授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1982年出版的《沉积岩石学》(上、下册)的第二版(1993年改版)。该教材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部级优秀教材特等奖。全书内容系统、丰富,全面叙述了该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反应了近十年来沉积学领域的新进展。2001年第三版出版。

点击查看更多教材封面......

《沉积岩与沉积相》
      该教材由课程负责人长江大学何幼斌教授、大庆石油学院王文广教授主编,课程组教师长江大学李建明教授、罗顺社教授参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书内容系统、丰富,简练、全面叙述了该沉积岩、沉积相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反应了最近十年来沉积学领域的新进展。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点击查看更多教材封面......

 

  《Sedimentary Petrology》(英文辅助教材)
    该教材由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何幼斌教授主编,2003年出版。该教材以多部沉积方面的英文原版教材为蓝本进行筛选和精简;主要论述《沉积岩石学》基本内容,并适当介绍一些沉积学的先进理论;与中文教材匹配,便于学生阅读。全书共11章。
  • 实验实习教材
 
  《沉积岩石学实验指导书》
    该教材由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出版,包括实验指导、复习思考题和十五个实验。该教材从“目的要求”、“观察内容”、“报告要求”和“复习思考题”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鄂西南松宜地区地质及教学实习指南》
    该教材由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李建明教授、肖传桃教授、龚文平副教授、刘学锋副教授编著。综合地质实习是在学完《地球科学概论》、《构造地质学与大地构造学》、《古生物学》、《地史学》和《沉积岩石学》等五门地质工程基础课之后进行的综合地质教学实习。通过本次实习,使学生较好掌握野外地质工作方法,建立起地质体的空间概念,进一步理解和巩固课堂所学的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从而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对研究区前人资料的阅读、地质现象观察、描述、分析、判断、整理、图件编制、报告编写等一系列工作的系统训练,从而获得对研究区的沉积发展史、生物演化史、构造活动史的较全面认识,并为今后从事地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其他地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 其他参考教材
    1、《沉积岩石学》,刘宝珺主编,地质出版社,1982.
    2、《碎屑岩沉积相及沉积环境》,孙永传、李蕙生编,地质出版社,1986.
    3、《碳酸盐岩沉积相及沉积环境》,贾振远、李之琪编,地质大学出版社,1989.
    4、《碳酸盐岩石学及岩相古地理学》,冯增昭编著,石油工业出版社,1989.
    5、《沉积岩和沉积相模式及建造》,何镜宇、孟祥化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1994
    6、《沉积成岩作用》,刘宝珺、张锦泉主编,科学出版社,1992.
    7、《岩相古地理基础和工作方法》,刘宝珺、曾允孚主编,地质出版社,1985.
    8、《Origin of sedimentary rocks》(2nd ed.),Harvey Blatt, Gerard Middleton and Raymond Murray,Prentice-Hill, Inc. 1980.
    9、《Petrology of the sedimentary rocks》(7th ed.) ,Greensmith J T,Unwin Hyman,1989.
    10、《Sedimentary Petrology―An introduction to the origin of sedimentary rocks》(2nd ed.),Maurice E Tucker, Blackwell science,1991.
    11、《Petrology―The study of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rocks》(2nd ed.),Loren A Raymond,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2001.
    12、《Sedimentology and stratigraphy》,Gary Nichols,Blackwell Science,1999.
    13、《Sedimentary Environments and Facies》,Reading H G (ed.),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Oxford,1986.
    14、《Facies Models:Response to Sea Level Change》,Walker R G and James N P,Geological Association of Canada,1992.
    15、《Sedimentary rocks in the field》(2nd ed.),Maurice E Tucker,Hohn Wiley & Sons,1995.


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