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受邀参加高校地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及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并作大会报告

时间:2022-09-27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温韬 马丽)923日至25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高校地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及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宜昌市秭归县中国地质大学产学研基地隆重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

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秭归县委副书记、县长顾鹏飞,秭归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向波,秭归县副县长王海志,秭归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瑜,以及吉林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江大学等线下共计29个单位,线上26个单位的领导及业内嘉宾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共安排了23个大会特邀报告,我院胡明毅院长及李涛老师受邀作大会报告。

                                                  

胡明毅院长作了题为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多方协同构建地学类本科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的大会报告,充分阐述了我院地学类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按照重品德、厚基础、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我院依托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及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多项省级教学研究及质量工程项目,历经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地学类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通过构建基础、综合、创新、工程四层次实践教学平台,依托双能型师资队伍,围绕兴趣、思维、创新三要素实践教学思路,达成地学类人才创新能力培养。

李涛老师作了题为长江大学地质类课程课间实习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思考的大会报告,报告从众多本科生关于野外地质实习的问卷调查开始,从学生视角阐述了野外地质实习改革的必要性及课间实习的紧迫性,并从国家政策上阐述了课间实习的重要性,重点论述了目前我院课间实习的一些前沿探索工作,也指出了当前我院课间实习存在的问题。该报告素材非常新颖、选题具创新性,是全场唯一一个讲述课间实习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报告,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大会报告环节大师云集,精彩纷呈。 为推进地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德育元素与育人载体,丰富实践课程育人内涵,强化野外实习课程思政教育,坚定青年师生的理想信念,众多学者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如实践育人方法的四融合”——理实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德行融合;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强化目标引领、强化过程管理、强化技能培养、强化基地建设、强化人文教育;拓展虚拟仿真试验教学平台时空纵深,形成室内虚拟仿真预习——野外实践——室内虚拟仿真复习的完整教学体系等等。尤其是国家级教学名师龚一鸣教授总结了目前实践教学中课程思政建设的四难、四信、四招,得到了全场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推进野外地质实习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建设,是理论联系实际、回归生活教育、嵌入劳动教育、渗透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参会代表通过大会报告以及会后野外考察等形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为我国地学类野外地质实习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新突破、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实效、推动实践育人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