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一流谋发展 地球科学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时间:2024-03-01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韩静 潘志远2024年2月29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在石油科技大楼C301会议室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2024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通报和部署学院2024年重点工作,聚焦一流,凝心聚力谋发展。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全辉主持。

副院长胡忠贵首先安排了本科教学与招生等重点工作,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通报了近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进展和相应举措,以及2024年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对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并对研究生招生和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做了要求,通报了地质学博士点申报进展。

副院长江山对学院2023年度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学院目前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对策,细化了2024年科研工作关键指标任务。

副院长李功权对沉积模拟实验室联合调试、大型科研仪器设备预约使用管理以及工会工作做了安排,并重点强调了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舒通报了近期学生返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和就业情况,强调学生安全工作、竞赛、指标提升、典型标杆和资助等5项工作目标和预期成效。

为推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邀请了何幼斌教授作为讲述人,生动讲述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典型人物--高振中教授,他带领全院教职工学习了高振中教授潜心钻研,不畏艰险,不断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领略了高振中教授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等方面的教育家精神,并号召全院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要以前辈为榜样,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院长朱光有教授聚焦上台阶发展主题,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他充分肯定了学院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了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他表示,长大正进入转型高质量发展、开创冲击双一流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地科学院在学校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要深入贯彻学校2024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以思想破冰开辟发展新赛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解决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力争尽快实现重大项目有落地、基金项目能倍增、纵向经费猛增长、团队建设大提升、学科建设上台阶、人才引育见成效、奖励申报有突破、本研招生质量大变化等,为实现学校“六个倍增”计划贡献地球科学学院力量。

朱光有强调,全院教职员工要树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将学校领导的讲话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和举措,围绕目标加强谋划、统筹配合,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加快推动地球科学学院高质量发展。要实现一年稳增长,两年新突破,三年上台阶的目标,要经过3~5年全院共同努力,使学院达到国内双一流高校水平,在重大项目、基金体量、国家人才、学生培养等关键指标方面要与同类型双一流高校平行对标。

朱光有要求,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如何“再造一个地学院体量的成果”,如何寻找新的增量?把学院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要立足新定位新使命,深刻把握学校围绕三个“聚焦”开展,加速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引进培育“大人才”、启动谋划“大项目”、力争获得“大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因此,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加快打造学院人才高地建设,学院将为勇当先行者提供坚实支撑,努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成长通道,使其胸怀家国能担当,勇攀高峰能闯关,开放合作能包容,追求真理能坚守;勤学钻研有本事,奋斗拼搏有激情,争创一流有追求,敬业奉献有境界的高素质地学院科研队伍。

朱光有表示,新的‘科学的春天’已经扑面而来,是一场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比拼,新能源、绿色低碳、人工智能等成为主流,我们除了传统的优势学科,还要发展什么?需要尽快思考和布局。抓住了机遇,我院就能实现换道超车、后发崛起;错失了机遇,我们的差距可能被进一步拉大,我们要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龙头大院要勇挑大梁,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要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迎难而进,我们还要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增长点;直面激烈竞争,抓高质量项目申报,奋力实现学校安排的全年任务。

朱光有最后要求,全院教职员工要精诚团结,努力拼搏,爬坡过坎,提振信心,开创地学院新气象新面貌。院领导班子要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为各位老师在教书育人中、在申报科研项目中遇到的种种困境与矛盾,大家一起积极求解、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地学院要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尊重真理,守住一方净土,保持善意、保持宽容、保持理性,营造包容和宽容的学术及工作环境;继续推进内外沟通协作,和衷共济,与全院教职员工共同抵御现实的不确定性,团结奋进!要把担当、包容、团结作为学院班子的品牌和形象。

会上,党委书记杨全辉传达了学校2024年工作研讨会议精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