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我院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0-10-09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王一鸣 蒋晓洁)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10月6日晚,石油科技大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我院在此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本次典礼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场,由党委副书记任倩主持。全体院领导、班主任、教师代表出席典礼,2020级327名本科生、183名研究生参加典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胡明毅院长首先在致辞中从学院70年发展的风雨历程讲起,详细介绍了学院现状、师资力量、教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新生普遍关切的问题。他勉励本科新生:一要快速融入角色,调整心态,适应大学生活,走好大学的第一步;二要发挥自主性,学会学习,针对所学专业,选定好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三是、要锻炼能力,全面发展和提高综合素质。

对于研究生,胡院长同样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做好吃苦的准备,他主张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从识记转为应用,变被动为主动;第二,培养团队精神,他说,高水平的产出需要多学科的结合,要以合作求共赢;第三,注重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善于探索,能提出问题并能解决问题。最后,胡院长寄语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勤劳和智慧为国家能源事业‘添油加气’。”

接下来,李强副院长面向2020级本科新生进行了生动的专业介绍,他从“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展开,教导新生们“找到学习乐趣、学会自主学习、掌握实习技能、培养独立人格”。吴楠副院长重点解读了研究生的培养流程、学位授予基本条件和毕业要求等关键政策,嘱咐同学们注意时间节点,明确学位授予基本条件,争取发表出高水平的论文成果。

在教师代表的讲话中,高达副教授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新生们“成功是因为志在成功”,要勤勉学习,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提升能力,拓宽视野。导师代表李少华教授勉励研究生新生“把握当下,做对选择。”他以自己的导师为例,提醒同学们注重文献阅读,为提高学术写作水平,撰写学术论文打好基础。

2016级资工(石油之光)曹日洲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他以严于律己、自强不息、事在人为三个关键词,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攻克六级、取得专业第三的学习经历。本科生新生代表,地信22002班的陶潇桐表达了入学后的激动与憧憬,作为“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一代,要在大学四年“改变自己”,保持“不平凡”。研究生新生代表,矿产QX201的武建伟号召全体同学“以创新求突破、以自律严过程、以健康做保障,唱响属于自己的地科好声音。”

典礼的最后,副书记任倩在总结中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老师们的嘱托和希冀,胸怀梦想、挑战自我,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与国家的能源产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开学典礼在恢弘的长江之歌中落下帷幕,新生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地科学院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学有所成,不负韶华。衷心祝愿新一届地科人在知音湖畔激昂青春、乘风破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