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智慧透视地球,用技术降低风险——地学之光293讲、294讲报告会

时间:2020-01-10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徐艳霞)新年伊始,为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开阔师生国际视野,202016日地球科学学院诚邀中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董宁教授和美国休斯顿大学地球与大气系终身教授郑应才在武汉校区B110培训中心会议室分别带来题为《致密储层天然气高效开发地球物理关键技术》和《天然裂缝检测与机器学习》精彩的学术报告。寒冬腊月,依然阻挡不了师生们聆听报告的热情,长江大学武汉校区约有12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胡明毅教授主持。

    董教授以中石化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气田为例,从研究背景、挑战及思路、核心技术及效果、中石化面临的难点4个方面展开讲述了致密砂岩气高效开发的地球物理关键技术。董教授从国家能源战略出发,引出了报告的主题,致密气作为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巨大,实现该领域的高效开发是国家能源安全与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保证;接着用地质与物探相结合的方法指出研究思路,地质综合研究指明大的勘探方向,精细物探分析确定勘探开发目标;随后讲述了4项核心技术,定性和定量结合应用,实现了大牛地气田的高效开发。最后针对面临的复杂地表、复杂构造、复杂储层难点情况,董教授表达了要用智慧透视地球,用技术降低风险,用地质、测井地球物理一体化的技术,攻克难点。

    郑教授以全英文的标题 Characterizing natural fractures in reservoirs and machine learning引入讲座,从天然裂缝的检测和机器学习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从波段如何衍射、井位如何选取、产量如何预测等方面应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展开了详细的论述。郑教授全英文的讲座既增加了学生学习专业英语的热情,又丰富了学生的国际视野。郑教授丰富的经历也给师生提供了更多的学术资源。

    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两位教授从专业角度给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技术应用课,尤其是给在座的研究生开阔了思路和方法,地质和物探关键技术相结合才能更好在油气勘探工作中发挥作用。同时也也引起了老师的共鸣,地物学院新引进的海归博士黄彦铭老师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