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最美的坚守——记地科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点滴

时间:2020-02-29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廖鹏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切实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系全员参与的思政工作体系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坚守待命、坚守岗位、坚守初心,地科学院全院师生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优良精神风貌。

一、坚守待命,听从指挥

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师生在长江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启动时,我院张春生教授、刘彬副教授、赵少卿博士、董欢博士等多名老师在外带队实习、出差,接到原地隔离的命令后,听从属地政府和学校安排,虽不能返家、返校,生活各方面均有不便,但还是克服多重困难,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的防控要求。

自开学以来,学院各项教学工作开展井井有条,教师以支部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日准时上报个人身体状况。教师们服从大局,听从指挥,遵守规矩,耐心等待学校返校通知。没有任何人擅自提前返校、返汉、返荆。

二、坚守岗位,在线教学

疫情突发于春节期间,我院师生分布在祖国各处,在这样的情况下开课,无疑是巨大挑战。学院充分利用开学前的宝贵时间,组织教师们一起观摩示范课直播、学习网课技术,先后3次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并在全院的网络视频会议上邀请龚福华副教授、胡忠贵副教授、张方利博士3位老师分享在线课堂经验,熟悉各种可选的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及操作。

张方利老师在线课堂的“装备”

停课不停学,2月10日全省学校网上开课,网络基础设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遭遇服务器崩溃,教务处提示各学院做好应急教学预案。为确保能开展流畅有效的教学,老师们又积极投入到备选方案的准备工作中,建立课程教学QQ群,学习QQ音视频双向直播、作业布置提交批阅等教学功能,老师们不辞辛劳,常常忙到凌晨,大家笑称:“网课道路千万条,多做预案第一条”。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线授课依赖网络,我院部分老师在没有宽带、WIFI网络的情况下,用手机流量给学生们进行课程直播,保障授课进度。何幼斌教授因接触疑似病例,被要求在蔡甸职高隔离。何老师在职高学生宿舍隔离期间,仍坚守教学岗位,利用自己的手机流量在网课直播平台给学生们上课。

何幼斌教授给学生上网课

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疫情期间的开学第一天,廖鹏程老师制作发布“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抗疫主题网络视频《网络教学的希望是什么》,通过QQ空间、B站、抖音、微博、腾讯视频、西瓜视频以及学校学工部官网宣传,利用新媒体平台讲好特殊时期的思政课。

学校平台宣传战“疫”正能量思政课视频

三、坚守初心,一线防控

为主动响应学校党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院教师党员接到通知后积极踊跃在所在社区、乡镇向组织报道。因我院教师为“离汉人员”,大部分属地政府要求居家隔离,故未安排防控工作。最终,有17名党员教师参加了一线防控的任务,作为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李少华教授第一个在南苑小区临时党支部进行报道,向组织申请防控任务。2月15日荆州大雪气温骤降,李老师在雨雪纷飞寒风刺骨的恶劣环境中执勤值守,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抗击疫情防线。王雪梅老师在油苑小区临时党支部报送楼栋住户信息,刘忠宝教授积极参与了小区值班巡查,肖传桃教授在武汉校区临时党支部承担学院联络员的工作任务,李世雄、丁四兵老师也积极在所属社区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

任倩老师在小区进出通道值班,逐一为社区出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量体温,并协助开展进入小区人员的消毒工作,坚定履行着家属区疫情防控职责。任老师表示:“小区居民进出难免不便,但大家都能理解,相信定能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任倩1

任倩老师为社区进出居民量体温

江山副教授、邵燕林副教授、马丽老师参与了社区和乡镇的排查与巡逻,担任家属区楼栋长、单元长,协助社区做好住户信息统计、宣传资料发放等工作。寒潮来袭,党员干部们迅速集结,坚定值守,冲锋一线,投入战斗,以实际行动温暖人心,筑牢防线,共克时艰。

江山2

江山副教授(左一)在荆州草市社区街道排查巡逻

邵燕林

邵燕林副教授(右一)在所属村支部协助工作

 

马丽

马丽老师在楼栋摸查宣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鹏副教授、冯文杰副教授、叶琳博士等3位老师老师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作为志愿者,每天在指定路口岗位执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陈鹏

陈鹏副教授在天门河堤社区防控执勤点工作

叶琳

叶琳老师在荆州荆东社区排查执勤

韩登林教授、施冬副教授、王雅宁博士3位老师身处疫情比较严重的武汉市区,在接到通知后,仍主动在所在社区报道。韩登林教授在武汉商一社区临时党支部负责文件派送、小区消杀工作,施冬副教授担任了社区网格员的工作,王雅宁老师负责小区楼道消杀。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尹太举教授夫妇多方筹措了1500只口罩,无偿捐赠给武汉校区防疫工作小组。这批口罩作为校区重要物资储存,以备校区防疫工作的不时之需。

尹太举

尹太举教授夫妇捐赠的1500支口罩

疫情期间,我院团委学生会自发组织筹集善款,于1月28日向湖北慈善总会捐款4973.8元。金钱有价,爱心无价,同学们10元、20元的捐款,如滴水汇成江海,小爱铸就大爱。

捐款

地科学院团委学生会捐赠证书

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坚守,关键时刻彰显担当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许多师生,他们用点点滴滴的付出,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抗疫”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践行初心担使命,筑牢防线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牢记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针,全院上下一心积极参与配合,扎实把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我们一定能打好这仗抗疫的人民战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