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挑战为机遇,攻坚克难“保”教学

时间:2020-02-21   来源:    访问量:

化挑战为机遇,攻坚克难“保”教学

——疫情防控时期在线教学经验交流总结

(通讯员  马丽)

    编者按

    220日下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全院115名教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胡明毅主持。

会上,教师代表龚福华副教授、胡忠贵副教授、张方利博士后等三位教师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在当前特殊时期开展网络教学的经验,会后,教学办收集了其他部分教师的经验体会。现将地科院的网络教学方式方法作以下梳理和总结,希望在特殊时期大家能够把教学工作开展的更好。

1、采用混合式网络工具“双管”或“多管”齐下

雨课堂作为一种学校推荐的线上教学工具,具有课堂公告、到课率统计、弹幕、课堂随测、课后作业提交批改等良好的课堂教学功能,但也存在网络拥堵,不稳定的弊端。在实际的教学中,我院大部分老师采用的是混合式网络工具教学方式,像何幼斌教授采用了雨课堂+微助教+QQ会议等教学工具;张方利老师采用了微信群+雨课堂+腾讯课堂+在线编程的教学方式。也有部分老师采用的是单一的非雨课堂教学方式,如龚福华老师采用QQ群给研究生授课,充分利用QQ群功能中的QQ语音、视频、分享屏幕、作业发布等功能开展线上教学,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利用雨课堂工具外,还积极探索多种教学工具,在多次的教学磨合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

2、积极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1)要求学生开展课前预习:对重难点课程或内容,可将教学资料、慕课等学习资源提前发给学生,并对学生提出明确的预习要求,像董曼老师就要求学生每堂课必须发她提供的慕课资源的课堂笔记,并列入平时成绩的一部分来考核。

2)加强考勤:可借助雨课堂或其它教学工具中的到课率功能进行统计,也可在QQ群里采用随机点名、上课截图等多种方式加强考勤,或者让班干部协助老师考勤。

3)师生互动,注重课堂实效:像龚福华老师利用QQ群,通过让学生打开视频回答问题、每堂课借助QQ群的分享屏幕和语音功能让1-2个学生讲10分钟的课程的“翻转课堂”、QQ群里进行课上、课下的聊天交流来加强师生间的互动。很多老师也借助雨课堂、微助教等网络平台的限时测验、弹幕、作业发布等功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实际应用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面对学生当前的一些负面情绪,老师们也可在线上实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稳定学生的情绪,坚定学生的信心。

4)错峰授课,另辟蹊径:针对全国线上教学工作量大,高峰时段易出现网络拥堵的情况,目前我院共计有31个教学任务采取了错峰授课,像董欢老师的《结晶学与矿物学》采用了错开高峰的方式,将几个班的课程合班调整到每星期四和星期六的第二大节上课,利用雨课堂授课,成功避开了星期一到星期三的拥堵崩溃期。

3、正视网络教学困难,以平和积极的心态开展教学

网络教学是特殊时期的非常手段,我院有部分老师因为无电脑、网络条件差、无教学资料等条件限制了网络授课。但最终都通过老师们之间的互帮互助及聪明才智化解了一个个难题。

2020114日—2020129日,2020218日至今,何幼斌教授先后因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者接触在蔡甸区进行隔离观察。何老师本学期承担本科地球化学(石油之光)21801班《沉积岩石学》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沉积学》课程教学工作。为保证课程教学的顺利高质量进行,何老师克服了诸多困难。在此期间,由于网络不畅,何老师利用手机流量积极探索了雨课堂、微助教、QQ会议等教学平台的运用。同时,克服教学资料(多媒体)及教材的缺乏,在简陋的教学条件下,积极准备教学资料。在课程教学试讲及第一周教学后,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院系教师进行了讨论,包括课堂作业的设置,学生预习资料的准备,教学工具的使用及网络平台不稳定等。

董曼老师身处农村老家的山区,没有携带教学资料,网络信号又及其不好,无法视频直播。针对无教学资料的困难,董老师一方面联系课程组的肖传桃老师网传一部分教学资料,一方面在网络上积极寻找慕课资源。针对网络信号不好的困难,董老师经过摸索采用QQ群教学法。在群里先提供给学生其它高校的网络视频课程链接,再在QQ群里集中讨论问题15分钟,要求学生的课堂笔记、上课看的视频及作业都必须发照片或截图,老师记考勤和完成情况,以此作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依据。学生问问题更加主动,师生间的互动性、参与性也比传统课堂高,收获了“意外”的教学效果。

学校教务处也通过联系出版社免费开放电子教材阅读权限、赠送电信流量等多种方式帮助学院一线老师克服当下的各种困难,通过各方努力,地科院的网络授课实际开课率达到了98%

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网络教学都有其两面性,当前形式下,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在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增强师生互动性等方面的优势,视当前的网络教学为教学教改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机遇,为正式到校开学做好准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