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石油系召开2020年年终总结暨学术交流会议

时间:2021-01-11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朱亚玲)2021年1月7日下午,石油系在石油科技大楼C307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年终大会暨学术交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石油系2020年度工作总结,全系教师参与并完成个人述职、考核以及优秀推荐工作。陈轩老师向全系教职工汇报了本年度石油系完成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会议第二阶段为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江山同志主持会议,党员教师们就本年度各自在教学和科研上的表现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完成了民主测评工作。

会议第三阶段为学术交流活动。刘圣乾老师做了题为“湖相碳酸盐岩沉积特征及主控因素”的报告。他以东营凹陷沙四上亚段广泛发育的湖相碳酸盐岩为例,综合岩心、测井、地震及地化测试等资料,从层序地层、古地貌、岩相及岩相组合、沉积环境、地球化学多个方面重点解剖了盆地西缘平方王地区的碳酸盐岩沉积特征和沉积演化。对于湖相碳酸盐岩沉积主控因素,引入“气候-物源-盆地”系统沉积学研究思路,提出了气候、地貌、风浪三元控制的半孤立台地礁滩沉积模式。

朱亚玲老师利用有机地化、岩石物理等分析手段研究了烃源岩特征及其与流体的相互作用,综合多种有机、无机地球化学测试方法与数据分析处理技术,重点研究了烃源岩的成熟度、干酪根类型、有机相等地化性质及其对水岩反应产物的影响和控制作用。弥补了目前对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并为研究页岩气开发对水环境的影响提供了基础和方向。

张莉老师的汇报题目为“多元终端分支河流体系沉积表征”,报告首先介绍了分支河流体系的基本概念及内涵,然后分别选取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克拉玛依组分支河流体系和现代鄱阳湖地区赣江分支河流体系研究实例展开分析。详细介绍了克拉玛依组分支河流体系的岩相发育特征、沉积微相类型及终端发育模式,分析了赣江分支河流体系内部不同水系沉积微相发育特征及展布规律。最后总结了多元终端分支河流体系的沉积模式及演化规律,可为河湖交互体系的沉积演化和沉积物垂向层序特征研究提供参考。

渤海湾盆地东沙河街组发现的海相化石和矿物掀起了对于中国东部是否遭受海侵的激烈讨论。苏奥老师从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的角度系统对比当时海水的地球化学特征,认为中国东部在古近纪海侵的可能性较小,推测中国东部中新生代陆相断陷盆优质烃源岩的咸化环境可能与当时东部拉张背景下深部热卤水上涌或者始新世温暖潮湿气候强风化条件下周围古老碳酸盐地层剥蚀所形成的盐类矿物有关。

 会议在大家的激烈的讨论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