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温暖长大候选人展示】高达:醉心教学、倾心育人、潜心学术

时间:2020-11-24   来源:    访问量:

高达,男,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博士学位,同年起在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任教,2016年被评为副教授,2017年被聘为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碳酸盐岩沉积学和层序地层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地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教学委员会委员。曾获第二届全国地质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及特别奖、第八届长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全国沉积学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等荣誉。兼任《沉积学报》期刊青年编委。

一、醉心教学艺术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一名教师做到了“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课堂教学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从2015年秋季第一次主讲专业核心课《岩相古地理》起,高达老师就将每一节课当作艺术品一样去雕琢。从向学院的前辈教师请教学习,到不断改革和创新教法,再到严格课堂管理和试验考试改革,他的积极思考和大胆实践让教学艺术不断闪光。他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传授核心基础知识之上,坚持将课程内容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每一堂课中,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在教法改革与创新上,他通过娴熟运用“微助教”教学平台,极大推进了教学过程的信息化,提高了课堂管理效率,促进了师生的课堂互动。他还主持了长江大学“沉积岩石学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期促进实验课程的信息化建设。同学们普遍反映,高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在高老师的课堂上“边听课、边答题,很容易get重点!”

2019年,在以何幼斌、龚文平等教授为代表的名师团队悉心指导下,高达以《岩相古地理》为参赛课程在教学比赛中连续获奖。他荣获了第二届全国地质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及特别奖,这是我校教师在该教学比赛上获得的最优成绩;随后,他又在第八届长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这是我校石油学科青年教师在该教学比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的精神,很早即开始优选授课工具和改进教学设计。针对远程在线教学面临的教与学的新问题,他创新采用“腾讯课堂+雨课堂”的组合方式,通过不同平台的优势功能互补,既做到了最大程度还原线下教学情境,又保证了学生参与度和师生互动程度。

二、倾心育人事业

育人工作是高校教师的“天职”,“立德树人”是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过程。高达老师的学生以资源勘察工程和地质学专业为主,他在课堂内外特别注重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的职业规划和事业理想与祖国的能源需求相统一,激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以将来担负祖国的能源勘探重任。担任地质21702班班主任工作时,他一方面坚持鼓励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深入谈心帮助他们探究根源并有效施策;另一方面坚持助推学习优良的学生,通过深入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更高目标,动员他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坚定读研深造决心。在他的动员下,该班已有8名学生参与了3项大创项目,不少同学疫情期间在家已开始准备2021年考研。

高达老师特别重视引导高年级本科生开展科研工作,从2015年初次指导大创项目至今,他已指导了23名本科生开展5项大创项目,其中2项结题时获评优秀;指导大创项目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其中资工专业13级付坤荣同学的大创项目成果发表在《沉积学报》。对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高达老师向来既严格要求又悉心指导,他指导的资工专业14级罗贤富和15级王钰两位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在毕业生同学面临就业、考研或保研等重要选择时,高达老师常常与他们深入交流并为他们指点迷津。他指导的毕业生中,一部分在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其余的学生都签约了满意的工作。如资工15级郑权同学研究生就读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资工16级王明敏同学保研到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资工13级焦海菁同学以初试成绩第一的好成绩考入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资工14级任大伟同学签约了中海油天津分公司。

在育人的事业中,尽管他倾注了许多心血,但是青年才俊们的成长和成才,让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一些毕业生在毕业贺卡中写到:“高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愿您少熬夜、多休息”……

三、潜心科学研究

作为一名高校“青椒”,高达老师始终牢记科研报国的初心。从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至今,他一直将科研重点聚集在碳酸盐岩沉积领域方面。进入长江大学以来,在以胡明毅教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中,他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持续提高。近年来,高达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纵向科研课题,作为研究骨干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等重大课题的研究,还参加了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油田和华北油田等油田企业的横向外协课题。研究领域涉及塔里木盆地寒武系-奥陶系、四川盆地震旦系-寒武系、渤海湾盆地冀中坳陷奥陶系等国内主要的碳酸盐岩勘探目的层系,在碳酸盐岩沉积微相精细刻画与沉积模式建立、高频层序划分及层序格架内微相展布、岩溶特征及岩溶发育模式建立、有利储层成因机制与分布预测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并收获了委托单位的好评。

近年来,主要的科研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Geological Journal、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Journal of Earth Science、地球科学、沉积学报、现代地质等SCI/E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共2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并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同时,还担任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Geological Journal、Energy and Fuels、Arabian Journal of Geosciences、Open Geosciences、Earth Science Research Journal等SCI期刊及石油与天然气地质、沉积学报、地质力学学报等E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的审稿专家。此外,他还于2015年获全国沉积学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2019年获长江大学长江菁英人才计划资助,2019年获聘《沉积学报》第一届青年编委。

高达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经典论述,践行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醉心教学、倾心育人、潜心学术”的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自己的行,为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在为师之道上继续坚定地跋涉、耕耘、探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