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召开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新专业建设论证会

时间:2020-05-18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马丽)5月15日下午2:30,地球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新专业建设论证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强主持,胡明毅院长做总结发言,地科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参会并讨论。

李强副院长首先对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新专业概况进行了介绍,接着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就业前景等方面介绍了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目前国内几所高校开设该专业的情况,然后与会委员就专业建设必要性和专业建设内容、特色和定位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龚文平教授指出:办新专业要充分考虑学院现有基础和优势,比如可以把录井技术、野外三维数据采集、室内的物理模拟,水槽实验室或数值模拟以及建模技术结合起来,办出地科学院的特色。我院有很多教师在开展了相关项目,关键是怎么理顺,结合开发地质做出我们的石油特色。新专业要偏工科办学,把专业办成通用性强的专业,以防就业面窄,新专业名称可以考虑油气矿产信息技术。肖传桃教授指出:要抓住时机,尽快做好新专业论证和申报,可以从岩石圈、生物圈、水圈大气圈及海洋学等方面内容开展选修课。胡忠贵老师提出开放性的办专业的思路-与企业和事业单位融合办学。陈轩老师指出:目前地质、资工、地信已分得很细,新专业要考虑课程设置问题,地质是基础、地信是手段,要基于自己的特色,迎合社会需求,并建议要有问卷调查。李功权老师指出:计算机技术早已成为趋势,地信系从师资、技术讲是有能力办好新专业的,所以有必要进行新专业建设,地理信息系统目前产业发展很好,要考虑学生的定位问题。此外,邵燕林老师、高达老师和罗小龙老师分别就就业、新旧专业如何区分、课程设置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

胡明毅院长最后做会议总结:学生是学院“饭碗”,朱业宏书记说过目前全球最热的三个专业是人工智能、医学、金融。西安石油大学去年开办地球信息科学专业后,招生很火爆。我们学院也要抓紧时间,对于新办专业可以考虑单独办学也可以考虑与其它石油专业的学院,比如地物学院联合办学,重点是要把新专业办好,办出特色,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并指出还要对招生和就业再调研并充分论证。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新专业建设论证视频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